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IMF改革:B计划或增强人民币地位(2)

2015-05-30 11:17:26 作者: 杨志勇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在IMF变革中,中国必然要发挥重要作用。可以预期,未来中国在IMF中的作用将进一步增强,但是,权利与义务从来都是对称的,中国在国际货币金融体系中的责任也将与日俱增。

SDR能够改变什么?

SDR(特别提款权,SpecialDrawing Right)是上个世纪60年代末美元危机发生后,IMF于1970年正式创设的。美元危机的发生,意味着美元不能再作为独立的国际储备货币,但与此同时,又没有一种可以替代美元的货币。在这种背景下,一些国家提出了创设SDR的建议并获得通过。SDR是IMF提供给全体成员国的一种国际货币储备单位,是成员国在货币基金体系内的资产储备,又称“纸黄金”。SDR的创设与美元、黄金都有密切的联系,最初发行时每一单位SDR等于0.888克黄金,与当时的美元等值。SDR的发行是为了补充黄金及可自由兑换货币,以保持外汇市场的稳定。

后来,随着各国货币与黄金的脱钩,SDR也逐步发生了变化,用一揽子货币作为特别提款权的定值标准。一揽子货币是指将多个主要贸易国的货币,依照往来贸易比重,编制成一个综合的货币指数。一揽子货币每5年复审一次,以确保其中的货币是国际交易中所使用的具有代表性的货币,各货币的权重代表了其在国际贸易和金融体系中的重要程度。一揽子货币及各货币的权重也在不断地改变,目前各货币权重分别是:美元41.9%,欧元37.4%,英镑11.3%,日元9.4%。这也大致反映了主权货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

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中国GDP总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二,人民币国际化程度也在不断地提高,人民币必须成为SDR一揽子货币的组成部分,才能更真实地反映国际货币金融体系和国际贸易格局的变化。这也是IMF改革的一部分。考虑到SDR只是一种储备记账单位,还不能完全取代主权货币,未来SDR制度仍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

IMF管理层产生机制也需要改革。如今,IMF行长人选一般来自欧洲,这种僵化的体制显然不利于IMF活力的增强。向全球招聘行长,更符合IMF作为国际组织的定位。IMF理事会组成人员的形成机制也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

IMF一些功能具有不可替代性,这决定了IMF仍有存在的必要。但是,IMF的改革亟待进行,这不仅是世界经济金融格局变化的需要,也是IMF作为一个组织要保持活力,发挥其应有作用的要求。在IMF变革中,中国必然要发挥重要作用。可以预期,未来中国在IMF中的作用将进一步增强,但是,权利与义务从来都是对称的,中国在国际货币金融体系中的责任也将与日俱增。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中国经营报
1 2
相关推荐: 地位人民币改革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