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IMF改革:B计划或增强人民币地位

2015-05-30 11:17:26 作者: 杨志勇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在IMF变革中,中国必然要发挥重要作用。可以预期,未来中国在IMF中的作用将进一步增强,但是,权利与义务从来都是对称的,中国在国际货币金融体系中的责任也将与日俱增。

20120620114238356470

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筹建如火如荼地开展之时,学者、媒体另一个关注的焦点就是其他国际性金融机构的改革,比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等。

国际货币金融稳定是全球性公共产品。IMF的存在促进了这一公共产品的顺利提供。这是IMF存在的价值,也是各成员国支持IMF的理由。但是,各成员国对IMF的要求是在不断变化的。只有适应这一变化,IMF的作用才能得到更好地发挥,IMF才不会为成员国所放弃。一个长期存在的组织,有着一个可以对重要事项一票否决的成员国,能够存在这么久,已实属不易。这样的组织如何才能改变死水微澜状态,重新焕发活力,唯有改革。

不愿以平常心对待改革的美国

自IMF1945年成立以来,世界各国经济金融实力对比已有根本性变化。虽然IMF在不断地推进改革,以适应不断变化的世界经济金融格局。

IMF董事会2010年通过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按此方案,IMF的份额将增加一倍,从2008年的2385亿提高到4770亿特别提款权,同时约有6%的份额将转移给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和代表性不足的发展中国家。改革后,中国份额将从目前的3.72%升至6.39%,成为第三大份额国。

但是,若想改革通过,需要美国的支持。美国拥有16.75%的投票权,按照IMF重要事项需要经过85%的总投票权支持的规定,美国实际上拥有一票否决权。2010年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将从根本上改变美国一票否决的现状,因此奥巴马政府至今未能说服美国国会支持这个改革方案。原因除了常常提到的政党之争外,恐怕更多的是股权之争严重影响美国多年来早已习惯的利益。发展中国家股权权重的增加,将会导致美国影响力下降。所谓投票权之争,更多反映的是多种力量之间的角逐。

那么,IMF改革能否另起炉灶?在今年初的IMF和世界银行春季年会上,IMF副总裁朱民透露,IMF份额改革已开始启动“B计划”,该计划得到了大会的认可。然而,除非美国认可,否则“B计划”仍将很难推行。此外,朱民也表示,“B计划”还只是一个过渡计划。即使将份额调整单独作为一项改革方案,表决前途如何仍未可知。

从历史的变迁来看,美元的金本位制没有维持住;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主导地位还在,但已经削弱。但是至今,没有一个国家的货币能够取代美元在当今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美国的底气也正在此。欧元虽然能够在欧元区跨国通行,但欧元自身也有一系列问题,毕竟这是在不同经济发展水平的国家使用统一的货币。中国经济三十多年来实现了较快的发展,人民币在周边国家的影响力扩大,也实现了人民币与某些货币一定范围内的互换,但人民币还没有实现资本项目的可自由兑换,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影响力仍然是微弱的。

没有一种货币能够与美元抗衡。这是不是意味着美国的地位就无可撼动?不见得。一个国际组织的改变既可以是从内部进行的,也可以是外部力量推动的结果。一个国际组织自身不愿意或没有能力完成的任务,成员国仍然可能通过成立新的国际组织来完成,也可能将这些任务赋予现有的其他国际组织来完成。这样做,毕竟不同于原轨道运作,会带来额外的成本,但只要短期收益与中长期足够大,成员国完全可能推动新的做法,而不是坐等。

欧洲稳定机制在一定意义上就可以视为区域性货币基金组织。如果同类机制增多,那么IMF的作用就会被自动削弱。区域性货币基金组织与IMF可以形成很好的互补合作关系,但IMF作用削弱对全世界来说不见得是好事,毕竟它代表的广泛性与专业性不是其他组织在短期内所能替代的。

IMF的现实与面临的挑战

各成员国希望IMF能做到什么?IMF应该是一个什么类型的组织?

从现实来看,IMF至少有三大功能:一是经济监测。监测各成员国的宏观经济状况,并对成员国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如应实行什么样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汇率政策等。由于成员国众多,各成员国有义务为IMF提供必要的信息,这就决定了IMF在宏观经济监测上所具有的独特信息优势。IMF可以在更广泛的视角内对各国宏观经济形势作出判断,供各成员国决策参考。

二是提供贷款。维持国际货币金融体系稳定,为一些有需要的成员国提供贷款,帮助它们渡过难关,实现货币金融的稳定,当是IMF的重要职责。这是IMF之所以需要存在的重要理由。能否实现既定目标,既需要IMF对经济金融形势有较为准确的判断,也需要IMF的有效决策。现实中,IMF不见得就能有效行动。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时IMF应对不得力就是一例。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时,IMF汲取了教训,采取了较为有效的措施。

IMF要充当最后贷款人角色,与其所可支配的资金规模有着密切关系。因此IMF必须增资扩股,才能更有效发挥作用。但是,增资扩股就可能稀释现有一些发达国家的股权,从而降低它们的影响力。这样,IMF增资扩股既是经济金融问题,也是政治问题。

IMF提供贷款,应该是及时的,这就要求IMF决策机制的变革。IMF治理改革于决策效率的提高至关重要。重要事项如固守85%以上的股权代表赞成才能通过的话,那么IMF的改革离开了美国的支持,就可能什么也做不成。因此,适当降低比例至70%或更低水平,可以更有效地改善IMF的支利效率。

三是技术援助。IMF帮助成员国改善经济金融机构,提高其运作能力,向成员国官员提供培训等等,都属于技术援助。这种技术援助对于发展中国家改善国家治理,有着重要意义。IMF应该提供哪些技术援助,以及如何有效提供技术援助,同样有一定的改进空间。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中国经营报
1 2
相关推荐: 地位人民币改革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