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奥巴马应该向红场阅兵学习什么?

2015-05-29 13:37:04 作者: Josef Joffe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假如奥巴马总统有一点历史意识的话,他也应该在华盛顿举办一个更为鼓舞人心的聚会。

153042_873

近日,俄罗斯在莫斯科红场举行了阅兵仪式,以庆祝第二次世界大战欧战胜利70周年。现场的15,000名士兵、200辆坦克和导弹发射器以及140架战斗机,怎么看都像是来势汹汹。

其它国家似乎并不为所动。布拉克·奥巴马离红场远远的,英国、法国和德国的领导人也是如此。甚至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也没有露面。这场仪式变成了普京的个人秀。

假如奥巴马总统有一点历史意识的话,他也应该在华盛顿举办一个更为鼓舞人心的聚会。在这场盛会上,庆祝二战胜利70周年不过是一个开场白,最重要的还是赞扬美国的外交政策——美式和平已经维系了70周年。这种和平不仅令美国受益,也惠及了全世界。

美国建立战后世界秩序并不是什么陈旧的历史事件。美国总统与丘吉尔、斯大林在雅尔塔会面,共同制定了世界秩序。有了这一世界秩序,美国不再疲于奔命,其军队也不会在欧洲逗留2年以上。让英国、法国、俄罗斯和联合国解决本地区的问题就够了。

然而,罗斯福总统在雅尔塔会议两个月后就去世了。被称作“小商人”的杜鲁门接管了总统办公室。杜鲁门认为苏联绝不是能和平共处的伙伴;相反,他认为苏联是一个强劲的对手。因而,他暂停了美国的裁军工作。1947年,乔治·F·凯南在《外交事务》上发表了《苏联行径的根源》,此文奠定了华盛顿对苏联的战略。这一战略的口号是“牵制”,也就是“在苏联试图侵占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利益时,坚决打击苏联”。

凯南指明了大国力量平衡的政治学:既压制又支持、既打击又防御。然而他的治国才能却只是在外交领域得以施展。美国为了维护美式和平,设置了一系列机构,其中包括联合国、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和世界银行等。这些机构对美国自然是有利的。但是它们得以维系的一大原因在于,通过促进贸易安全、自由贸易、稳定发展,有力地保证了其它国家的利益。

可惜,奥巴马没有选择牵制别国,反而是自我牵制。他没有牵制那些领土不断扩张的强国,反倒对本国束手束脚。在俄罗斯和中国不断以10%甚至15%的比例增加军事开支的同时,美国却在使自己的军事力量日益萎缩。

假如美国在欧洲仍然有战斗力量的话,俄罗斯还可能操控乌克兰局势吗?可能不会。美国的挑战者们已经开始探索自身以外的外围地区、巩固与友国的关系。美国现在冷眼旁观,是打算做一个仲裁者吗?

奥巴马还把正处于革命中的伊朗视作稳定一方的伙伴。这就像罗斯福寄希望于斯大林维系欧洲和平一样。这只是纯真的幻想罢了。假如德黑兰也想废除美国在中东的地位的话,还会继续充当美国的副手吗?

我们再次学习凯南的智慧吧。他曾说苏联是被“神秘的救世主”统治的国家,这就像正处革命中的伊朗一样。假如一个政权视自己为永远正确的一方(或者真主支持的一方),那它是不会被仁慈所打动的。美国对它的宽宏大量只会让它越发认为自己就是救世主。

奥巴马先生应该明白上个月达成的核框架共识能在德黑兰发挥多大的作用。伊朗的最高领导人阿里·哈梅内伊对这个核框架嗤之以鼻,在达成共识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要价。想想华盛顿一直以来束手束脚的姿态,这样的结果就毫无悬念了。

凯南不相信让步是个好方法。如果美国想打翻身仗的话,就必须“增加对苏联政策的强大压力”并且“迫使克里姆林宫大幅度节制自身的行为”。现在,把里面的“克里姆林宫”换成“德黑兰”就行。

大国永远不能放松警惕,奥巴马应该了解这一点。回到二战后的时间,罗斯福总统曾以为自己可以放松警惕了,幸好杜鲁门扭转了颓势。谨记:自我牵制无法令美国在世界范围内树立威信。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瞭望智库
相关推荐: 红场奥巴马阅兵学习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