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林书友:章家敦信用崩溃,留给西方媒体的时间不多

2015-05-28 13:28:56 作者: 林书友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25日,“不靠谱预言家”章家敦在《福布斯》网站再搏一次。称中国应对经济下行的措施如果成功了,“最多撑一年”,“如果失败了,那么几乎所有的经济灾难都会降临,或许到今年第四季度之前就会发生”。

5年、10年、延后1年、最后1年……“中国崩溃”的时间又推迟了!

25日,“不靠谱预言家”章家敦在《福布斯》网站再搏一次。称中国应对经济下行的措施如果成功了,“最多撑一年”,“如果失败了,那么几乎所有的经济灾难都会降临,或许到今年第四季度之前就会发生”。

从第一次抛出“崩溃论”至今,章家敦走过了14年。这十多年中一而再、再而三的预言落空,让他遭到了中国网友的调侃,“家敦同志拼了,(战略忽悠)局要给他记功!”当然,章先生这么多年不会白忙,很可能会在历史上留下一笔。未来的人们碰到类似的事,也许会说,“噢,章氏忽悠”。这样,章先生的预言也可以与“庞氏骗局”之类的丑事齐名了。

章家敦不过一介草民,皮糙肉厚不顾声誉,但以独立、公正、客观自诩的西方媒体能讨好谁呢?

“顺势而为”的失意学霸

在拙劣的“倒计时”技术被识破之前,章家敦很有一番春风得意。2001年,绝对是他回味无穷的人生转折点。这一年,出生在美国的章家敦年逾半百,怀揣着康奈尔大学法学博士学位、不懂中文的他被派往大陆已工作了近20年。

这20年里,中国经历了“大国崛起”的酣畅: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三,年均GDP增长率9%,在艰苦的谈判后加入WTO。然而改革开放的新气象在“失意学霸”眼里尽是满目疮痍,他怀揣着《中国即将崩溃》的书稿辞职回美,断言“中国现行的政治和经济制度最多只能维持五年”。此时“中国威胁论”、“妖魔化中国”正盛,“五年崩溃论”简单粗暴直接,仿佛给西方社会打了一针安慰剂。

一夜之间,华裔小律师成了朝野宠儿。300页的书标价30美元,登上了《纽约时报》的畅销排行榜,美国国务院邀请他出席听证会,电视报刊纷至沓来。“中国问题专家”、“亚洲评论员”的头衔加身,让他认定了“崩溃论”这个“盈利模式”。

2003年,他延后了崩溃“大限”,振振有词“中国早则5年、最迟10年必将崩溃”。时光荏苒,十年飞逝,眼见着要穿帮,章家敦赶紧辩称“中国共产党将在2012年、而不是2011年垮台,我敢打赌。”到了2013年,他在《中国房价飙升,股市暴跌,企业倒闭》一文中力挽颓势,声称“2014年清算将不可避免地发生”。“崩溃论”缝缝补补混到了今天,中国依旧坚挺,章家敦不得不捧出了2015版“中国崩溃论”。

西方媒体,有多少姿势可以唱衰

尽管屡战屡败,可西方却自始至终对其的“宠溺”有加。根据章家敦个人主页上的介绍,他的文章刊载于《纽约时报》、《华盛顿日报》、《评论杂志》、《巴伦周刊》、《福布斯》 ,曾为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CIA、美国国务院、五角大楼提供简报,多次出现在CNN、福克斯新闻、福克斯商业、 CNBC(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PBS(美国公共广播公司), 彭博电视等媒体上。而十多年里,西方媒体的口径无非是变换各种姿势把章先生的“崩溃”、“终结”、“边缘”进行到底。

2003年《评论杂志》刊发章家敦的《中国奇迹终结了?》,称“中国人民的命运已经注定,他必定会让任何对这个国家做出自信预测的人感到失望。”2009年,《华尔街日报》力推章家敦的评论《中共60年》,称阅兵暗含着执政者深深的不安。将现场安保工作妖魔化为“政府定下了沿途所有的宾馆,防止任何人近距离观赏阅兵”。《纽约时报》2013年6月发表《中国经济岌岌可危》,章家敦声称“中国经济面临悲剧性失败,中国领导人长期倚仗的‘国家刺激’策略正在失效。”

《纽约时报》发表章家敦评论唱衰中国。

除了这些言之凿凿的“唱衰文”,媒体更无视章家敦一路天马行空,无条件转发他的捕风捉影。2003年,章家敦呼应《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等美媒借非典渲染危机;2008年奥运会,他“台独”媒体上连发“北京破产”、“奥运疲劳”、“脆弱的中国”;2010年,他在《福布斯》关心起“中国会把水用光么?”;2012年,同样在《福布斯》章先生转向“日薄西山:中国向太阳能产业抛出‘救生圈’”。

2013年章先生的生活格外丰富,除了在《国际事务》(World Affairs)例行公事,称中国正经历令人难以置信的经济萎缩。连雾霾都要插一嘴“谁来拯救被雾霾笼罩的中国人”;还不忘和大妈过不去:“乱世将至?中国人为何疯抢黄金?”;他在从综艺节目切入:“中国控制选修节目是担忧权威被削弱”;2014年,一路跑偏的章家敦总算重归大视角“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开始崩溃”……

倒计时为谁而数

林林总总,谁都看得出来“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中国崩溃论”早已形同儿戏,这难道仅仅是“章氏忽悠”如痴如醉地走火入魔吗?扒开看,恐怕更多的西方媒体逞一时口快、补一时心理落差的自嗨吧!

这些年,化身“中国崩溃”代名词的章先生对媒体有求必应,一个负责作文命题,一个负责自圆其说。一个追名逐利,一个娱乐大众。一个耸人听闻,一个贩卖假象……章家敦没有学术包袱可以不顾声誉,但以独立、公正、客观自诩的西方媒体竟能率性而为吗?

2003年4月,100多名在美杰出华裔组成的“百人会”年会上,章家敦和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兼执行总裁史瓦兹、摩根士丹利亚洲荣誉董事长华沃兹、知名投资大师罗杰斯同场辩论。章家敦重申“中国崩溃论”观点,引来了三位华尔街大佬的合力“围攻”。华沃兹毫不客气地说:“你的‘中国崩溃论’,只在你的书中存在,不存在于中国的现实中。” 

2006年8月,美国国会美中经济和安全评估委员会再度就中国问题举行听证会,主题是“中国的金融体制和货币政策:对美国汇率、资本市场和利率的影响”。委员会从全美各大学、智库、研究所请来了12名研究中国金融和经济问题的专家,其中包括章家敦。会上,强硬攻击中国的章家敦再次成为少数派。

不说远的,前些日子刚跃升“崩溃论专家”的沈大伟都要向众人撇清自己与章家敦的关系。他恳请外界不要将他与章家敦视为一伙,并认为自己说的与章家敦是两码事,且分析要复杂细致得多。

而在美国知识青年眼中,《中国即将崩溃》评分只够得上两星半,亚马逊网站上的最热书评一针见血:“读者不该因为作者知道一点中国的事儿而信服,这本书写成之后的十年崩溃仍未发生足以证明其荒谬”;美国问答网站Quora获“赞”最多的书评讥讽道“章家敦的文章要归类为‘科幻小说’”。

从学界到民间,从专家到普通人,心里都敞亮着呢。面对中西方的实力对比,还是冷静客观的占了多数。

至于中国读者,早已如前文所述,将章家敦视为茶余饭后、网上线下的调侃佐料,西方媒体如果继续追捧章,在中国读者心中的地位,难保不会步其后尘。

西方媒体揣着明白装糊涂,居心嘛,大家都懂。只是这些写下“历史的初稿”的新闻工作者,连年涂抹下如此这般的手迹,历史上他们自己又会留下怎样的印痕?对于章家敦,有人调笑“要不咱再等5年?”西方媒体这些年肆意泼洒公信力,中国读者或许也该为他们自我标榜的“自由、公正、客观”倒计时了,“再等5年”,看看它们还会说啥,还能剩啥。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