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张敬伟:“明治申遗”的历史伤疤

2015-05-26 00:18:11 作者: 张敬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明治申遗”让中韩难以接受,因为“申遗”揭开的东北亚历史伤疤,很难在现实中愈合,还会造成东北亚三国持久漫长的冲突。因而,不管是基于消弭历史争议还是现实冲突,世界遗产大会都应充分了解各方立场,避免让存在争议和冲突的项目“申遗”成功。

203_128554_860965

最具同质文明特质和文化属性的东亚三国,近日又陷入一场日本“申遗”所引发的“战争”——中韩联合抗日。这场“申遗”战源于日本政府宣布将“明治工业革命遗址”(下称“明治申遗”)列入申遗“建议名单”;而且,在该遗址被列入“建议名单”后,首相安倍亦准备派出八名特使的游说团赴15国进行公关,确保“明治申遗”成功。

明治维新,是日本国门被西方列强打开后,成为近代化国家的主动改革。这一改革,不仅使日本走上迥异于中国的富强之路,也加速了日本的脱亚入欧。凭借明治维新之功,日本在甲午海战战胜清王朝,彻底改变了东亚地缘政治和历史进程。从此,中国对日割地赔款并被日欺凌半个世纪,朝鲜半岛则彻底沦为日本殖民地。

单就历史事件,中韩两国教科书对明治维新的评价是客观公允的。但是日本政府的“明治申遗”,却揭开东北亚的历史伤疤。在日本打包的所谓“明治申遗”中,虽然诸多遗址属于明治维新前的幕府时期,但也有一些遗址和侵略战争有着密切联系。

据中国媒体报道,申遗项目里的福冈县境内的“旧官营八幡制铁所”,是用甲午战争赔款兴建的,二战前是日本最大的国营钢铁厂,在日本侵略扩张历史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此外,这些设施里也都浸染着日本强征中国和朝鲜劳工的血泪。就此,中韩两国外交部明确表达反对“明治申遗”。

的确,“明治申遗”存在伤害中韩两国感情的原罪因素,如此“申遗”具有明显的美化侵略目的。

尴尬的是,日本高调的“明治申遗”发生在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这让中韩两国在情感上更加难以接受。安倍的历史观较之历届政府发生了逆转——从万隆60周年纪念讲话,到安倍在美国国会演讲,他不承认日本“侵略”“殖民”和“强征慰安妇”,并拒绝“谢罪”。这也将成为“安倍谈话”的总基调。关键是,安倍基于历史问题的新表述,不仅得到美国政府的支持,而且美国还强化日本的同盟角色,构建了让日本自卫队扩大到全球范围的新同盟关系。

中韩两国备感困扰与焦虑——尤其是在现实关系方面,中日两国在印度尼西亚实现了有笑容的“习安会”(相比去年北京APEC峰会时会面的冷漠)。韩国舆论也建议总统朴槿惠将历史问题和现实利益区隔,尽早实现两国领导人会晤。在此情势下,安倍强硬的历史观,似乎赢得了对中韩两国的完胜。

“明治申遗”加大中韩两国的挫折感,认为安倍政府是在变本加厉挑战中韩两国的底线。中韩两国舆论对“明治申遗”的反感,以及两国外交部几乎同声一气的批评,凸显了中韩情感的集体共鸣。很自然的,在中韩看来,安倍有些得寸进尺,日本右翼媒体则是狂妄嚣张。

更有舆论称,日本也有“神风特攻队”申遗计划,而且理由是“为了向世人传递战争之惨烈、避免类似悲剧再次发生”。果如此,日本真的要对二战历史全面翻案了。这种让中韩难以承受之痛的“申遗”项目,对奥巴马政府而言却是相当辛辣的讽刺。由于美国基于现实战略而对日本不堪历史的迁就,不仅激化了东北亚矛盾,也将使美国失去韩国和面临中国的轻蔑。

犹有甚者,日本对历史的每一次美化和洗白,都是对美国二战历史的颠覆与侮辱。从日本领导人邀请各国领袖访问长崎、广岛,让世界各国体会日本人所遭受的原爆之痛,到“神风特攻队”申遗,日本的自哀自怜和“申遗”自美,都无疑使美国历史形象受损。

为了现实利益而漠视历史,奥巴马和安倍没有丝毫区别。不过,美国对日功利主义的现实,将可能使日本完全颠覆二战侵略历史,导致东北亚地区更为长久、持续的历史争议和现实冲突。

“明治申遗”让中韩难以接受,因为“申遗”揭开的东北亚历史伤疤,很难在现实中愈合,还会造成东北亚三国持久漫长的冲突。因而,不管是基于消弭历史争议还是现实冲突,世界遗产大会都应充分了解各方立场,避免让存在争议和冲突的项目“申遗”成功。

对于日本而言,本可以剥离那些让中韩不满的部分,让毫无争议的遗址项目“申遗”,才是明智选择。“明治申遗”还是“明智申遗”,日本需要好好斟酌。

作者是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联合早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