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媒体人为什么还没有实现财务自由

2015-05-25 22:45:2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尽管依然热爱新闻事业,但获奖后面对多家媒体抛出的橄榄枝,Rob干脆利落地排除了重回新闻业的可能。离开也这么决绝,也许是当年的“不自由”太铭心刻骨。

最近媒体人都在聊转型、谈创业,主编办公室的门槛都快被踏平了。前几日一篇《为什么累成狗的你还没有实现财务自由》在朋友圈引发大规模共鸣:都累成狗了但还是穷逼一枚!如何实现财务自由?千家有千种解。

(*科普时间:财务自由是指财务自由度高于100%,即“被动收入>日常支出”的状态。说白了就是所谓的“躺着赚钱”)

媒体人为什么还没有实现财务自由

选项A转行公关

今年4月,整个传媒圈都在讨论普利策奖得主转行做公关。想想也不难理解,工资过于微薄,入不敷出,穷得付不起房租,还谈什么15年新闻理想要继续下去?

当事人罗伯·库兹尼亚(Rob Kuznia)说:“Journalism was my thing.”他做过进入《洛杉矶时报》或《纽约时报》工作的梦,并且一直觉得自己很幸运,因为他能在二十多岁的时候发现自己想做的事。但再滚烫的鸡血终究会在冰冷的现实下冷却。钟爱的事业没能为他带来富足的生活。他今年39岁了,同龄的朋友都已经买房买车,而他还过着租房的日子,开着1989年的旧车。也正是因为这些现实的原因,使得他最终放弃了记者的工作,转向了能让他实现“财务自由”的公关职业。

媒体人为什么还没有实现财务自由

尽管依然热爱新闻事业,但获奖后面对多家媒体抛出的橄榄枝,Rob干脆利落地排除了重回新闻业的可能。离开也这么决绝,也许是当年的“不自由”太铭心刻骨。

选项B进军风投

做公关只是记者摆脱“财务不自由”的路径之一(据说也是最容易的)。还有一种:以浸淫媒体多年的经验为基础,玩起了资本游戏(然而最初钱并不是他的),最后成了人生赢家。这个让人眼红的前媒体人就是迈克尔·莫里茨。莫里茨到底有多牛逼,大家可百科随意感受一下他的金光闪闪。这位当年主持投资Google、雅虎、Paypal、LinkedIn的硅谷风投教父,你很难想象上世纪80年代,他曾经是一名被封杀的落魄记者。

媒体人为什么还没有实现财务自由

当年封杀他的,是乔布斯所在的苹果。彼时他为《时代》周刊效力。当时他写的乔布斯专题是迄今为止关于乔布斯成长史最好的一篇稿件,后来根据这篇稿件拓展成的《重返小王国》也是乔布斯前半生传记最好的版本,日后无论是官方版还是各种野鸡版本都难以超越。但就是因为这篇稿件,他得罪了乔布斯。接着他离开了《时代》周刊,进入红杉资本,并从那里开启了成为“风投之王”的传奇故事。

选项C变身创客

说起克里斯·安德森,你一定知道他是大名鼎鼎的《长尾理论》的作者。更极客一点的,或许还了解他是《连线》杂志前主编。但你不会想到,2007年,46岁的他辞去光鲜亮丽的主编职位,变身一名“高龄创客”,打起了无人机的注意。安德森与一个19岁的墨西哥的孩子开始了他们无人机项目,他们建立了“DIY无人机”的社区,给世界各地人创建了开源的网络平台。克里斯神奇地将自己书中“免费”等理论成功运用到实践中,并将大数据的概念运用到无人机为农业的服务中。如果得用无人机在空中监控,无人机可以进行自动绘图,进而数字化管理,则可以使用更少的水,更少的农药,生产出更多的粮食。

媒体人为什么还没有实现财务自由

年过半百的安德森当上了这家开源平台3D Robotics的CEO,但其实这家公司只有200个人,它最大的竞争对手有3000+员工,是国内科技界熟知的大疆——也就是现身汪峰求婚现场的那款黑科技。不过多年混迹科技界,安德森提出了“开放平台建设”的差异化竞争策略,3D Robotics成功创建出一种生态体系。

选项D另寻他路

对于这个严肃的话题,这里还有一个略极端的案例。去年下半年,一则澳大利亚40岁名记转行做妓女的新闻,又一次让“媒体人生存状况”的话题被谈起。据外媒报道,前澳洲电视台资深记者高芙日前写了一本名叫《一个高级妓女的秘密》的书,披露自己的双重生活——校园小卖部店员和高级妓女。今年40岁的阿曼达·高芙曾是一名记者,有两个孩子,现在在孩子学校的小卖部工作。除此之外,她还有另一份工作——高级妓女。她的收费标准为,每小时800美元(约合人民币4900元)或每晚5000美元(约合人民币30699元)。

媒体人为什么还没有实现财务自由

重申一遍!这是个非典型的媒体人转行案例。不过,外国媒体人的日子确实也不好过。根据薪酬调查公司payscale今年3月份做的最新发布的调查数据,美国记者的中位收入仅3.8万美元,而一名木匠的中位收入是4.1万美元。全美记者的年薪范围大概在2.2万美元到7万美元之间,一名普通记者的收入甚至不如木匠。2015年十大最差职业,媒体人也不幸中枪。最后回到《为什么累成狗的你还没有实现财务自由》。虽然对作者吴晓波来说,财务自由早就不是什么大问题,但在文中,他还是指出:在媒体人进阶游戏中,每个人都是从低段位的Level.0做起,然后不断打怪累计点数,再升级。但始终有一部分人在某个Level停滞不前。——财务自由进阶的过程实际上也是媒体人的成长史。觉得痛苦吧?折腾吧?还是那句话:非涅槃不能永生,哪怕你不是凤凰,做个烧鸡也好。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腾讯新闻全媒派
相关推荐: 财务媒体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