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江涌:索罗斯“世界大战论”逻辑荒诞

2015-05-23 20:41:20 作者: 江涌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近日,著名金融家乔治·索罗斯在世界银行布雷顿森林会议上语出惊人,称如果中国经济持续衰退,中国很可能通过发动对外战争来缓解国内矛盾。

201505201038221017671479

索罗斯

近日,著名金融家乔治·索罗斯在世界银行布雷顿森林会议上语出惊人,称如果中国经济持续衰退,中国很可能通过发动对外战争来缓解国内矛盾。他煞有介事地警告,我们正处于第三次世界大战的门槛上,为了制止战争,美国应当作出“让步”,把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SDR)的货币篮子。

在严肃的场合发表惊人之语,是索罗斯先生的常用做派,相信很少有人把“中国会挑起第三次世界大战”这类耸人听闻当真。但近段时间,从美国政界、学术界以及商界,接连冒出对中美关系的悲观预测,索罗斯属于最过头的,但不是孤零零的。

包括索罗斯在内的这些美国精英拿西方逻辑往中国身上套,得出的结论难免会有些吓唬人。历史事实与经典理论一再表明,世界大战与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及帝国主义的本质属性密切相关,后起的帝国主义国家为争夺阳光下的地盘,必须从老牌帝国主义国家口中夺食,由此引发对抗冲突,两次世界大战清楚地说明了这一点。西方国际关系学界很喜欢用“修昔底德陷阱”,来描述这种所谓的历史必然。

然而索罗斯们忘记了,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长期以来,中国不仅与帝国主义的不义战争无缘,而且始终是国际社会和平发展的主要维护与促进力量,中国军事开支的适当增加与军事力量的合理强大,正是维护国际和平的有力手段与坚实保障。

几十年的实践越发清晰地表明,中国坚定地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路。这一道路是有效应对危机、促进增长、实现繁荣的“终南捷径”。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一筹莫展,货币主义与凯恩斯主义双双失效。相反,当下中国经济宏观调控的工具箱依旧是满满的,除了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可以有拓展空间外,还有西方国家想都不敢想的产业政策,政府通过国有企业或相关股份制企业,进行有导向的投资,可以直接促进经济增长。此外,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与体制,可以给相关市场主体提供丰富的想象空间,可以变幻出各种手段用于经济调控,如各类混合所有制。满满的工具箱,正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优势。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仅可以低成本、及时地应对经济挑战,还可以为中国的各类合作伙伴提供新机遇。近年来,那些不顾“中国威胁论”挑拨,积极与中国开展合作的国家和地区,在世界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下,与中国共享了发展成果。未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施行必将释放出更多更大的红利,理性的市场主体与负责任的政治人物都不会错过这一巨大的良机。中国不仅是国际和平的维护力量,更是世界发展的促进力量。中国这一正能量增添一分,国际和平就多一份保障,世界发展就多一份机遇。

话从索罗斯嘴里出来,在事情的表面背后很可能还有不为我们所知的利益盘算。索罗斯是世界级的金融大鳄,火中取栗的老手。1992年他游说泰国央行一道狙击英格兰银行,而后分得数亿英镑的投机收益,索罗斯于是成为泰国央行的座上宾。但5年之后,泰国即被昔日的“盟友”暗算,那场惨烈的攻击,直接导致泰国央行损失超百亿美元,泰国经济由此持续凋敝多年。对索罗斯“惊人之语”的真实动机,我们无从考证,但保持一定的警惕显然是必要的。

(作者是国家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索罗斯逻辑江涌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