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关哲:中国一季度GDP增长只有5%?看花旗在表演什么?

2015-05-23 12:59:54 作者: 关哲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5月20日,美国花旗银行发布报告,再次质疑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一季度GDP数据“远远高估”。

5月20日,美国花旗银行发布报告,再次质疑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一季度GDP数据“远远高估”。这是继上个月该银行抛出“6%论”之后的第二次,而这一次更加耸人听闻,该报告断言中国第一季度GDP的增长率可能只有5%。

不愧是华尔街出身的老牌金融机构,连续两次先声夺人,力度和时机都相当讲究,而且用意颇深。

美国经济复苏乏力,花旗质疑过美国的统计数据么?数据来源:世界银行

刻舟求剑

众所周知,任何一个国家的GDP统计和发布,都不是简单的事情,在统计上,需要遵循严格的统计流程与标准,在发布上,需要以国家主权信用做背书。花旗公然挑战中国官方数据的真实性,其根据,要么是说中国的统计方法不够科学或违反流程,要么就是说中国政府完全没有信用。

光天化日之下,这两大指控都非同小可,除非拿出真凭实据或给出充足理由,否则就涉嫌诽谤和名誉损害。

从报告中看,花旗的理由主要是,若综合“克强指数”、工业产出和名义GDP的变化,中国政府公布的7%,肯定是过高了。

为了得出一个预先想定的数值(无论出于什么目的),选择性地使用似是而非的另类计算方法,这在经济学和统计学界,属于初等游戏。花旗银行作为深谙此道的老手,比一般菜鸟高明的是,它特意使用了在中国本国流行的“克强指数”,玩了一把以子之矛攻子之盾。

但这个花招,其实并无作用。众所周知,“克强指数”只是判断经济形势的参考方法之一,并非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神器。李克强总理任职辽宁省委书记时,曾以耗电量、铁路货运量和贷款发放量三个指标分析该省经济状况。辽宁省作为重工业基地,这三项指标确实比较实事求是,比较有效。但李克强出任总理后,并没有在全国范围内过多强调这个方法,更何况现在中国已处在结构转型与能源结构转变、节能减排的大背景下,而且正在步入“互联网+”时代,此指数即使还可使用也只有参考价值了。

英国《经济学人》2010年将三项指标归纳为“克强指数”,并用来衡量中国GDP的“真实性”,本就是刻舟求剑之举。众多西方金融机构趋之若鹜,背后的心思其实也不难猜到。

如果花旗银行真的认为“克强指数”比常规方法更科学,为什么不把它照搬到美国去衡量一番呢?花旗银行的经济学家们不会不明白,对美国这个今天去工业化、明天又再工业化的转型经济体,如果拿一套固定不变的指标进行评判,不知道会制造出多大的偏差来。

针对中国一季度GDP的报告,花旗给出了一个-2%的偏差。但众所周知,一套完全不同的计算方法,本身就可能有高出几倍的系统公差,其结论可以说毫无意义。

花旗还有信用吗?

就在5月20日花旗银行挑战中国官方经济数据的同一天,美国司法部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对六大银行罚款58亿多美元,以惩罚它们在外汇市场操纵汇率的违法行为。而花旗正是六大罪犯之一,它已就通过秘密聊天室共谋操纵美元和欧元价格的重罪指控认罪。

这当然不是第一次。对于这家已有两百多年历史的老牌银行,认罪认罚早已是常态。简单列举一下近年来几个较大的案件:

2014年8月,美国金融业监督管理局宣布,花旗集团将因名下的市场业务部门没有向顾客提供最佳定价,以及“有缺陷的”监管流程而接受250万美元的罚款并支付赔偿。

2014年7月,花旗集团与美国政府达成70亿美元的和解协议,以结束对该行出售按揭债券的调查。此前,花旗故意歪曲按揭贷款质量,将其出售给投资者,对酿成金融危机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2013年10月,花旗集团同意因不恰当的证券研究行为,支付巨额罚款。在相关研究报告公开前,花旗集团分析师向4家投资公司泄露了关于苹果公司和一家供应商的负面消息。

既然早已将弄虚作假、坑蒙拐骗当成家常便饭,早已将自身信誉当成废纸,将正式承诺当成泡沫,还在一本正经、煞有介事地质疑这个非议那个,调低这个拔高那个,到底是在玩什么呢?

金融集团的“政治金融学”

金融领域不同于实体经济,它建立在人们的心理活动之上。心理活动引发市场波动,金融机构再利用市场波动做空或做多。大的金融集团不同于中小投资者,它们有能力操纵和制造市场波动,让波动朝着符合自己做空或做多的意愿来变化。没有波动,投机资本便无利可图。

所以,金融集团天生就对重大的经济数据有兴趣。既然市场波动与某些经济数据的发布有着非常明显的关联性,作为身兼投机商和分析师于一身的大型银行,怎么可能不利用其权威声音为自己的套利操作服务呢?

中国经济早已是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季度 GDP数据都受到全世界的关注,去年以来,中国经济逐渐步入深度调整期,这段时期发布的每一个主要数据都不可避免地引发全球市场的波动。如此关键的一组事件链条,花旗这样的大银行怎么可能不想方设法踏足其中呢?

即使该银行的管理层不想昧着良心干坏事,它那些只问回报不管其他的股东们能答应吗?

说白了,就是这么一回事。中国的市场经济也搞了三十几年了,资本主义金融操作的这一套,早已不新鲜了。反过来设想一下,假如外国某家投资机构的投资人一致认定美国经济会在近期内走强,但是目前市场上的做多者太多,市场预期过高,不利于短期投机操作;那么,如果这家机构恰恰在业界具有一定的话语权,可以提供有影响力的市场分析,这些手握巨资的投机商们会傻到不利用一下他们的“权威报告”吗?会仅仅因为良心上过不去就放弃一次可以利用虚假信息大把赚钱的机会吗?

资本的本性就是逐利,花旗银行本质上就是个资本家。且不说它本来就劣迹斑斑(如果不是罪行累累的话),就算它一直表现良好,它也决不可能发布任何虽然符合事实但不符合自身利益的“分析报告”。

这就叫“政治金融学”,与金融技术分属两个不同学科,大学教科书里完全见不到。但恰恰这门隐秘学问才是老牌跨国金融集团真正的看家本领。

花旗在中国业务颇多: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大连、天津和南京设立企业与投资银行分行;2004年成为首家在华开设财富管理中心的外资银行;是上海证券市场B股美元清算的唯一外资银行以及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美元清算的主要银行;是首批获准从事人民币银行业务的外资银行;一度还持有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的股份,合作发行信用卡……。所以,它也算是个中国通了。它完全明白,中国经济当前的下行压力很大,不少人产生了焦虑情绪,这个时候玩一点火上浇油甚至串联造势的把戏,会很容易达到效果。

以研究、预测为外皮的“报告”,玩故意唱空这种虽不违法但性质恶劣的“政治金融”操作,公然蔑视中国国家主权信用,等于公然指责中国国家统计局作假欺瞒全世界,不拿出点证据事实来,在中国大发横财的花旗银行,胆子可真大呀!至少中国的民间社会还是应该对其有所警惕。

花旗最新的这一次表演,又给了中国人一个好机会,观察美式的“政治金融学”如何表演。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