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Chivn:为什么日本盛行援交

2015-05-21 10:40:36 作者: Chivn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距离援交这个词第一次登上历史舞台,恐怕已经有半个世界之久了。

距离援交这个词第一次登上历史舞台,恐怕已经有半个世界之久了。

援交,即援助交际的缩写,实际上从字面上来看已经能够闻出不同寻常的味道。广义的援交是指,以金钱为对价,进行的一种“交往行为”,并不一定伴随性行为。狭义的援交则是指代女性学生(主要是未成年人)卖淫。

援助交际第一次在日本社会出现是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当时的内涵是指包养关系,即我们中国人语境中的小三和二奶。中年男子在家庭以外,通过给与金钱的手段,长期占有一位情人,这种带有金钱腐臭的婚外恋就是最初的援交。

现在,援交的内涵与当时已经有很大的不同,变成了单纯的卖淫一词的同义词,尤其指代未成年的卖淫。这种关系的转变出现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而现在意义上的援交这一现象的出现,大体上有这几个原因:

1.经济的不景气与拜金主义的蔓延

八十年代末,日本泡沫经济达到顶峰,整个社会都弥漫着拜金主义的气息。人人都有名牌包,每年都去夏威夷旅行,日本的大公司都快买空了纽约市的所有摩天大楼,整个日本人社会都疯狂了。当时的女学生可谓是人手一个LV背包。经济条件稍微好那么一点的,有四五个也并不出奇。当时,高中女生的零花钱每个月二十万日元也不是一件稀罕的事情;相较之下,现今高中女生的零花钱大多控制在一万元以下。

进入九十年代后,日本泡沫经济破灭。人们无力仅仅用工资和奖金承担以前纸醉金迷的生活了。老实的人当然按部就班地工作,卖掉名牌包包,卖掉还没有还清贷款的房子。但是不甘于此的女孩子们可能就会走向了援交的道路。

这也不难理解。被拜金主义熏陶了整个童年,她们升入高中后却发现零花钱随着父母收入的降低而减少,自己无法像前辈一样承担起奢侈品和昂贵的衣服。她们根本就没有来得及适应这种经济上的落差,也容易心理不平衡。

实际上在泡沫经济破灭的当年,即使是普普通通的便利店也是不缺人的。一方面,高中女生们渴望着金钱来满足自己被熏陶得快坏掉的虚荣心,另一方面没有合理的赚钱渠道。最简单最容易赚钱的方法就是援交。于是乎,与社会上成功的中年男子玩一玩,然后随便收受一点钱财,亦或者是奢侈品,成为了那个时代拜金的高中女生的首选。

从1997年的数据上来看,从事过援交的高中女生的月零花钱大多落在了两万到十万日元的区间中。而没有从事过的高中女生则大多是在一万五以下。这种极大的经济落差所带来的心理落差,则是日后援交再度泛滥的一个关键点。

值得注意的是,首先开始肉体交易的不是高中女生。但当社会反应过来的时候,援交的主力已经变成高中女生了,同时援交也从一个仅仅表示包养小三的词汇变成一个象征未成年卖淫的词汇。

2.通信手段的进步

另外一方面,九十年代初,手机在日本大范围普及。

虽然,早在八十年代,日本已经出现テレフォンクラブ(telephone club)这种行业,但是当时还未有手机这种便携式通讯工具,所以双方都要借助固定电话来进行沟通。具体形式是,男性进入店面等待,同时渴望金钱的女高中生通过公共电话拨打登在小广告上面的电话又或者是直接印刷在黄页上面的电话给店家,这时候店家通过总机分配给在店内等待的男性。双方通过电话约定地点和金钱以后再前往卖淫场所。店家只收取男性的费用(按分钟算),而女方仅仅负担很少的公共电话钱。

到了九十年代,尤其是中期,基本上手机已经在成年人中普及,同时不少高中生也开始拥有手机,这给双方避开之前繁琐的方式去进行直接沟通创造了极大的便利。同时运营商也推出许多交友性质的服务,歪打正着,也给这种援交提供了便利。

1996年,援助交际正式成为热点社会问题,也是延续至今屡禁不止的日本社会独有的社会问题。

到了九十年代的后半段,互联网普及,特别是在日本独特的手机通讯制式下,手机上网也成为了可能。大量的聊天室和交友网站开始出现,这也成为日后援交泛滥的温床。

3.情人旅馆的发达

以前我曾经说到过日本情人旅馆的历史,其全盛期是七十年代,九十年代正是整个业界的衰退期。正是经历了七八十年代的野蛮生长,日本随处可见的情人旅馆给援交提供了合适到不能再合适的场所。对于男性来说,因为一时的性冲动而通过网络或电话交友去寻找援交女孩时,事先肯定不会去预定酒店,便利的情侣旅馆正是这个时候的不二选择;对于女方来说,情人旅馆的隐秘性也恰好为其不被别人发现提供了安心的条件。

可以说,日本援交现象的泛滥是有着极度深刻的社会原因的,泡沫经济滋生了社会中的拜金主义,而泡沫经济的破灭导致女学生的零花钱不够用了,此时通讯手段的进步为援交提供了环境。这也许是当时日本整个社会的悲哀,也可能是一个时代的哀鸣。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相关推荐: 日本援交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