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皮凯蒂:鉴于现在的增速,难说中国是在陷阱里

2015-05-20 10:54:44 作者: 皮凯蒂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在采访中,皮凯蒂谈了他对中国目前经济的“新常态”以及需要对国家税收制度加以改革的观点。

【托马斯·皮凯蒂是法国著名经济学家。其著作《21世纪资本论》英文版2014年出版,随即在经济学界引发热议,并成为世界上决策者们阅读最多的书籍之一。《环球时报》驻巴黎记者赵永升以及驻北京记者宋胜霞、高颖,最近对皮凯蒂先生作了专访。在采访中,皮凯蒂谈了他对中国目前经济的“新常态”以及需要对国家税收制度加以改革的观点。】

记者:根据最近的数据,中国经济已经放缓。中国今年第一季度的GDP增速为7%,为六年来最低。3月份零售、工业产值以及固定资产投资的数据,也都没能达到分析家们的预期。您对最近的数据有何看法?

皮凯蒂:要按历史标准来看,这些仍然是很高的增长速度。我期望中国增长能够并且应该保持长期的高速。但可能也要适应这样的事实,即“很高增速”可能意味着每年5个或6个百分点,而不是8个百分点。到一定的时点,还会意味着3个或4个百分点等等。

可能有必要与最发达的经济体,尤其是日本做一个比较。在20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期间,日本GDP年增速超过9个百分点;然后在20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期间,GDP年增速降到4个百分点;接着在20世纪90年代到2015年期间,GDP年增速不足1个百分点。粗略而言,中国今天的人均GDP相当于日本20世纪70年代的水平。

记者: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近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预测中国的经济增长在2015年会降到6.8个百分点、2016年会降到6.3个百分点,而印度的增速今年和明年有望达到7.5个百分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最近也说:“印度是一个增长亮点”。这是否意味着,全球经济形势将发生根本的变化呢?您如何看待中国在全球经济舞台的角色?

皮凯蒂:无论是印度还是中国,在未来都将快速增长,并且都会扮演越来越重要的国际角色。世界人口大约有三分之二生活在亚洲,并且从长期来看,可能世界大约三分之二的GDP也会在亚洲。从更长期来看,印度的前景可能会好过中国,首先因为印度人口很快就会超过中国,其次因为印度有一个更加透明与民主的经济与政治制度。

但是,要在人均GDP上超过中国,印度仍然有长的路要走。如此多的事情会同时发生变化。发展轨迹并不具有确定性。

记者:有些经济学家曾说,中国目前最大的挑战是避开“中等收入陷阱”,一旦陷入,会在一定水准的收入里而不可拔。中国是否能够避而免之?

皮凯蒂:鉴于现在的增速,难说中国是在陷阱中!但我认为关键的问题是,趋同现象是否会在中国赶上高收入国家之前止步。我想无人能知晓这个问题的答案。本人的观点是要使趋同持续,经济政治体制就需朝着更加透明、民主的方向前进。

记者:中国正在向前推动经济改革与结构重组。中国领导人掌舵着中国经济朝向一个更可持续之路转型,您对中国领导人的业绩如何打分?

皮凯蒂:我想应该在发展社会保障体系上多做努力。另外,我觉得为了将不平等保持在中国社会可接受与可持续的一个水准,仅开展反腐运动是不够的。与不平等斗争,还要求进行主要的税收改革。中国需要一个更加透明的累进所得税制度。中国还需要引进累进遗产税、累进财富与财产税。

如果不向那些受益于私有化最多者征收更多税收的话,这些人有时还能够将其新私有化的财产代代相传,那就不可能对占比越来越大的国家财富逐步进行私有化。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微信公众号“环球时报-犀客”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