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陈默:什么国家更需要担心中等收入陷阱?(2)

2015-05-20 10:53:38 作者: 陈默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世界各国,现在凡是比较像中国的,经济发展状况都比较好一点。不过中国模式如果要输出,也要适合各国国情。要根据各国状况做调整。我们自身当然也有困难,未雨绸缪也是好的。

再来看看南非:

黄金宝石依然是拳头产品。矿产品也不少。不过过去的家底还没败完,还有一块汽车制造业。曼德拉搞革命可以,治国不行。南非自己把自己的工业实力败坏完了,让别人把他们市场给占了。谁占了,大家自己想。

最后我们来看中国:

满目蓝色,我们的电子产品出口占了一大块。俄罗斯如果不败家,蓝色这一大块很可能是他的。然后是传统的纺织品。汽车配件、卡车出口也占了不小的一块。现在还有不少人认为中国是靠出口白衬衫换飞机,其实主打出口产品已经是电子、机械工业产品了。当然,还不是产业链上最高端的,但是没关系,只要跟住最高端,紧跟在后面做好供应链,就这样稳步前进最有利于发展。我们的创新能力也不差,这样积累下去,一定会完成产业升级。

相比其他新兴市场国家,为什么中国取得的成绩最好?中国模式强在哪里?

从经济增长模式角度看,一个现代国家人均收入增长的来源有这样几个方面:教育、投资与产业升级。中国人的教育投入很大,效率也不错。像我们这样每年能生产出上百万工程师,没有别的国家能够做到。理工人才仍然是我们国家的脊梁。我希望在话语领域,理工人才也能站出来多说话,免得舆论总是被部分空谈的文科人士误导。投资我们一直很高不用多说了。我们能产业升级,拉美的国家做不到,正是因为我们的教育培养出了这么多工程师,基础比较好。

经济要发展,国家治理能力强不强也很关键。以前西方的政治学总是强调“制度”,尤其是东欧剧变之后,他们认为只要照抄西方的政治制度、经济制度,就一定能发展好。现在发现完全不是这样,不管政治制度是多党执政还是一党执政、经济制度是偏左还是偏右,世界上都有搞得好的国家,也有搞得不好的国家。所以现在西方的学者,包括福山这样的,都开始反思,不再强调“制度”,改谈治理能力了。政府的治理能力要强,才能让国家发展得好。我比较重视的国家治理能力包含这样一些方面:主权债务、地方债务偿还能力,法治能力和社会稳定能力。中国政府可能是世界上最有钱的政府,至少也是之一,所以不用太担心政府破产、投资者失去信心;中国地方政府的情况复杂一些,有的偿还能力强,有的比较弱,不过去年查账查出来大致没有问题,我们姑且相信;法治能力、社会稳定能力还需要建设,中国社会还有一些不安定因素,慢慢地要解决。只要政府不断加强国家治理能力,不出大乱子,中国发展的前景一定是光明的。

世界各国,现在凡是比较像中国的,经济发展状况都比较好一点。不过中国模式如果要输出,也要适合各国国情。要根据各国状况做调整。我们自身当然也有困难,未雨绸缪也是好的。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相关推荐: 陷阱收入国家陈默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