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陈默:什么国家更需要担心中等收入陷阱?

2015-05-20 10:53:38 作者: 陈默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世界各国,现在凡是比较像中国的,经济发展状况都比较好一点。不过中国模式如果要输出,也要适合各国国情。要根据各国状况做调整。我们自身当然也有困难,未雨绸缪也是好的。

【“7%的增长率有什么好担心的?看看这些新兴市场国家,可以今年9%,明年就来个负增长率。他们更需要担心中等收入陷阱。”

5月8日在上海大学公共外交研究院会议室,80后学者陈默这样说道。用研究院副院长张恒龙的话说:陈默15岁就出国,剑桥本科哈佛研究生,长期奔走于中美之间,拥有客观多元的视角来看待中国问题,不会偏激。以下是陈默的演讲。】

我们先来讲一个极简版的“经济增长史”。

在人类历史中,经济增长、尤其是人均收入增长,并非常态。从有文明开始直到工业革命前,全世界的人均收入几乎没有什么增长。你爸爸收入是多少,你长大了收入一样就不错了。等到工业革命率先在英国发生,大约是1740年,直至1917年,英国的人均收入每年约增长1.5%-2%,这就是划时代的事情。其他欧美强国有一定后发优势,人均收入每年增长约2%左右。和我们现在的7%比当然不算什么,但不要小看这个。他们数百年的积累,我们要追赶就要以更高的速度增长,我们等不起。有个“70估算法则”:70 / 年增长率=收入增加一倍所需年数,比如2%的增长率,人均收入35年就会翻番。

二战结束后,发达国家保持约每年3%的增长速度,已经很惊人了。发展中国家的起点远低于发达国家,要追赶发达国家,就需要实现高于3%的增长速度。

但是从发展中国家进入发达国家行列的国家和地区极少,只有新加坡、韩国、香港、台湾等。这些经济体统称为新兴工业国(Newly Industrialized Countries)。那么问题来了,还有什么样的国家能实现快速增长呢?

最早在20世纪70年代,世界银行提出来“新兴市场经济体”的概念,指那些经济发展较快、增长速度较为稳定,但还未成为新兴工业化国家的经济体。提出这个概念,希望私人投资者从长计议,考虑投资这些市场。

最初这个概念包含了日本、新加坡这样的国家,但当这些国家的收入水平已经进入发达国家一线后,“新兴市场”就和“新兴工业化国家”区分开来

哪些国家属于新兴市场经济体范畴呢?不同机构定义繁多,无统一标准。我们例举以下这些:

E11标准:20国集团中的发展中国家,即阿根廷、巴西、中国、印度、印尼、韩国、墨西哥、俄罗斯、沙特、南非、土耳其。

FTSE标准:22个国家,增加了捷克、匈牙利、波兰、智利、摩洛哥、阿联酋等。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名单去掉了沙特和韩国。

摩根斯坦利标准:26个国家,相比FTSE多了阿根廷、以色列、约旦、委内瑞拉。韩国又回来了。没有了阿联酋。

上面这张图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列出该组织眼中的新兴市场国家。参照这张图来看,新兴市场国家可以是:高收入国家(GNI>$12,746),也可以是中等收入或者中等偏上收入国家($4,125<$12,746)、也可以是中等偏下收入国家($1,045 <$4,125),也可以是产油国,也可以是转型国家。这些国家差别很大,很难说都有一样的发展潜力。比如产油国受油价的影响,这个大家懂的。另外大家可以对比下中国和印度。(注:上图数字是各国的人均GDP,这个数字一般比GNI——即人均净收入高)

下面我们通过几张图来看看这些国家在经济增长方面的表现。

以上两张图片来自《博鳌亚洲论坛新兴经济体发展报告2015》

我们可以看到,除了中国,不少国家的年增长率波动非常大。忽高忽低,还能有负的。你看土耳其,可以一下子到9以上,一下子突然又是负的。

2001年,由高盛经济学家Jim O’Neil提出BRIC四国的概念,象征着全球经济实力从G7向发展中国家转移。2009年,金砖峰会召开,2010年南非加入。2011年金砖峰会决定金砖银行计划在2016年起运行。除了金砖国家,那位Jim O’Neil又在2011年4月搞出个薄荷四国的概念:墨西哥、印度尼西亚、尼日利亚、土耳其的首字母组成MINT,即“薄荷”。这个人很会玩概念。这个概念的选择标准是:

1、地区级别大国

2、中等收入国家

3、分布在不同大洲

“金砖”国家或者“薄荷”国家能形成共同发展的联盟吗?

我看比较难。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阶段不一样,产业结构差异较大,承受风险的能力不一样,尤其是对挑战现有国际金融秩序的意愿不一样。中国有这个意愿,我看印度这个意愿就不强。因为印度的精英在国外混得比较好,西方人比较喜欢印度人。因为印度是“最大的民主国家”嘛。印度人在外面能说得上话,因此并不想挑战这种秩序。此外,这些国家之间没有紧密的地缘政治利益,反而中印之间还存在冲突因素。

我想重点谈谈金砖国家在产业结构上的差别。我们来参考麻省理工大学提供的各国出口产品数据图。首先看印度:

炼油和医药出口占了一大块。电子类和汽车类也有一块。

再来看巴西:

我们看到巴西出口的大头还是农林牧矿这些原材料产品,不过巴西保住了飞机制造业,这一点很不错。

接下来是俄罗斯:

石油出口占据了大部分。

(有听众插话:天那,这就是一个大号的沙特阿拉伯嘛。这是一个有核弹的沙特阿拉伯。)

是的,我们如果看沙特的数据图,石油出口比例比俄罗斯还要高。俄罗斯总算还有些工业。苏联时期的家底快要被败完了,不知道他们怎么沦落到这个地步。

(沙特出口产品结构图,和俄罗斯对比下,视觉上是不是有点相似?)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相关推荐: 陷阱收入国家陈默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