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光明日报:每个人都有责任守护先烈的荣光

2015-05-19 16:13:29 作者: 龚亮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今天,光明日报发表评论文章《每个人都有责任守护先烈的荣光》。文章指出,最近一些抹黑历史英雄人物的言论大行其道,冲击主流价值观,影响极其恶劣。同时文章认为,社会戾气较重、“恶搞”歪风作祟是让此类言论得以传播的原因,而更值得警惕的是言论后面的黑手,其目的在于“让中国人失去精神信仰,不战自败”。

连环画《邱少云》

以下为《光明日报》原文:

近期,一些质疑、诋毁邱少云、黄继光等英雄历史人物的言论在网络上大行其道,使得一些早有定论的历史人物或事件成为舆论热点,扰乱人们的思想,冲击主流价值观,影响极其恶劣。

笔者认为,此类言论在网络上得以传播和发酵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在我国社会转型期,社会矛盾多发,社会戾气较重,而网络又放大了这种戾气。一些网民容易被碎片化的信息牵着鼻子走,变得盲目、不理性。二是“恶搞”歪风作祟。一些人喜欢通过“恶搞”来标新立异,增加“粉丝”和影响力。第三,也是最需要警惕的一点,就是在质疑、诋毁英烈言论的背后有黑手。多方事实证明,这些恶性诋毁我国英烈形象的言论多有国际政治势力充当幕后推手,目的就是要让中国人失去精神信仰,不战自败。

那些热衷于传播这些段子和言论的人,怎么忍心把一支支毒箭刺向已故的民族英烈?当别人用污言秽语去诋毁曾经为建立新中国流尽鲜血的民族英烈,我们又怎能看得心安理得?不要忘记今天来之不易的安定与富足,是怎么得来的。不论这个国家正经历怎样的困难与艰险,作为这个国家的公民,都不能成为外来者的帮凶,不能做让亲者痛、仇者快的事。

有人指出,真正抹黑民族英烈的是大大小小的腐败分子们,他们言行不一,贪污腐败,背叛英烈。腐败分子确实可恨,他们破坏社会公平,违背理想信念,损害党员干部形象。然而,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成绩与问题总是相伴相生,关键看主流是什么。如果因为这些腐败分子而肆意攻击民族英烈,否定所有为这个民族默默付出的民族英雄,是有失公允的。

诋毁英烈已经不仅仅是关乎言论自由或“恶搞”歪风的问题,用诋毁、戏说的手法消解英雄精神、诋毁英烈形象,是在挑战整个社会的道德和法律底线。好在还是有很多有思考力、理性的网民没有盲目跟风,一篇《绝不能让“国家与英雄一起被毁灭”在中国重演》的帖子得到众多网友转发和点赞。很多已故英烈的亲属、战友和相关历史见证者也纷纷站出来,再述历史情景、澄清事实真相。主流媒体也积极发表相关言论,抨击谴责诋毁英烈的错误言论,明辨是非、善恶。

没有一个民族不尊崇自己的英雄,因为英雄精神是取得胜利的核心要素。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军人用小米加步枪打败美国的飞机大炮,没有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支撑是不可想象的。战争年代需要英雄,和平年代也需要英雄。当今中国已经进入社会转型期、改革攻坚期,精神力量的作用愈发重要。不怕牺牲、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英烈精神正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精神能量。

敬仰革命英烈,就是致敬我们民族最伟大的精神魂魄。传承英烈精神,就是守护民族最重要的软实力。每一个中国人都有责任守护革命英烈精神的荣光,让英烈精神长存。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光明日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