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神风”特攻队再次申遗 荒谬且无耻

2015-05-17 14:01:4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而今天,日本右翼和部分所谓的保守势力,更是想借助日本民众对历史的模糊认识,以“纪念”之名,行“翻案”之实。在安倍力推修宪之际,历史问题,其实是现实政治问题的映射。

近期以来,日本南九州市的地方政府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申请,要为二战中的日军“神风”特攻队申请“世界记忆遗产”。南九州市长还到东京的外国记者俱乐部“站台”发声,试图通过国际媒体扩大此事的影响,但却遭到了在场外国记者的反诘与批评。

“神风”特攻队是什么?

△日本所谓“神风”特攻队

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日本为了抵御美国军队强大的优势,挽救其战败的局面,利用日本人的武士道精神,按照“一人、一机、一弹换一舰”的要求,对美国舰艇编队、登陆部队及固定的集群目标实施的自杀式袭击的特别攻击队。

△一架日本“神风”特攻队飞机即将撞上列舰

日本错误史观影响根深蒂固

为二战的侵略者“申遗”,为军国主义者最后疯狂的象征“申遗”,这在国际社会看来无疑极为荒谬,但在有些日本人看来却顺理成章。究其原因,就在于由于日本战后历史清算不彻底,在日本相当多地方,错误史观及其影响仍然根深蒂固,荒谬史观绝非个案。

例如,在日本一些地方的战争历史展览设施中,只提当时的军人多么英勇,当时的军人多么富于人性(有各种家书、照片为证),但却毫不提及他们给世界人民带来的痛苦,以及这场战争的性质。广岛附近的吴市是二战时日本联合舰队的母港,当地专门建有“大和纪念馆”,其中陈列了各种旧日本海军和大和舰的相关陈列,看起来颇像是一个主题公园,但却并不告诉观众这些军舰被用来在海外犯下了何种罪行。

而在一些设施中,所谓“帝国军人”仍在被像“军神”一样美化和崇拜。在当年的江田岛海军兵学校(旧日本海军主要军校,战后日本著名电影《啊!海军》中的主要场景),有一处专门的展示馆,供奉着山本五十六、东乡平八郎等人的遗发。而馆内陈列的油画,则多是反映当年侵略战争中的各处战斗——汉口、上海、扬子江……看完了这些展示,你能记住的只有这些人的赫赫军功,却没有战争的正义与邪恶之分。更重要的是,这处地点,目前是海上自卫队的干部学校,而这里的展示馆,也仍是为海上自卫队进行历史教育的地方。

日本淡化“加害者”身份绝非无意

战后日本对战争历史的纪念中,还有一个普遍的倾向,那就是强调日本在战争中的“受害者”形象,而淡化甚至忽略自己的“加害者”身份。例如,在广岛和长崎的原子弹爆炸纪念设施中,你能够看到的只有核爆炸带来的损害,但并没有人告诉你——原子弹为什么会掉到日本人头上?如果是对历史毫不知情的参观者,仅仅看完这两处设施,说不定还会以为日本是二战的受害国。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作法绝非无意。在前述的“大和纪念馆”中,全文展示均用日语,但偏偏是在关于吴市在二战末期如何遭受美机轰炸一事,展示均加上了英文说明。而靖国神社中,英文与日文说明存在巨大差异,更是为很多人所知。

由于军国主义的迫害,日本人民在二战中也经历了巨大的苦难,正因为如此,战后的日本社会确实存在强烈的和平主义情绪。但是,对于那场战争的性质,对于为什么会发生那样的侵略战争,即使是很多爱好和平的民众,也并没有清醒的认识。

而今天,日本右翼和部分所谓的保守势力,更是想借助日本民众对历史的模糊认识,以“纪念”之名,行“翻案”之实。在安倍力推修宪之际,历史问题,其实是现实政治问题的映射。历史的翻案,其实是为现实政治的意识形态准备。可以预期,今后我们还会继续看到这样的荒谬之举,而针对那段历史的斗争,也仍将持续。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央视新闻
相关推荐: 神风特攻再次申遗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