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夏季里:大飞机首飞延迟为何令我欣慰?

2015-05-17 13:58:52 作者: 夏季里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有报道说:中国人翘首以望的大飞机C919又要推迟了——首飞延迟到2016年上半年,交货延迟到2020年。我听到此消息颇感欣慰,同时也有不少疑问……

05300000611201130999497373906

有报道说:中国人翘首以望的大飞机C919又要推迟了——首飞延迟到2016年上半年,交货延迟到2020年。我听到此消息颇感欣慰,同时也有不少疑问……

为什么感到欣慰?因为我担心中国的同仁们在高压下失去理智,大干快上,制造出一架不安全的飞机,而不安全可以让中国的民航制造陷入万劫不复的地步!现在看来,这种情况没有出现,我为此高兴。欣慰之余还是有疑问:有关部门当时为什么要吹牛?

大飞机C919上一次延期是2014年,本人当时在草根网(www.caogen.com)有一篇短文《大飞机、大吹牛和浮夸之风》探讨过这个问题。文章一开头的两段摘录如下:

“这都在预料之中,并不令人惊奇。本人在2009年6月3日在草根网上发表了题为《从波音的麻烦想到中国的大飞机》一文,在末了有那么几句话:”事情要一件一件地做,欲速则不达。我个人以为250座的大飞机要至少十年才能首飞,十二年投入运营。我来和张洪飙主任打个赌,2014年大飞机实现首飞,即使是12月31日晚上12点,我欠他一顿饭,反之他欠我的。“那已经是五年前的事了,当时张洪飙主任声称能按时完成。

这里不是我料事如神,而是常识。大家知道中国的航空工业有几斤几两,也知道开始制造一架国际标准的民航机的难度。令人奇怪的是中国官员们一再说谎话,或者说是说神话,谁给他们的那份胆子?”

这个疑问还是没有解答,我们的官场吹牛是常态?

推迟的结果我在2013年6月24日草根网上的文章已经谈论过,就是造出来的飞机落后于竞争对手。文章的名字是《A320NEO、B737MAX,和C919》。我在最后一段里说:“我的结论是C919就整体而言,没有什么技术优势,我们不能抱太大的期望,但是不排除在某几个方面建立自己独特优势的可能性,希望中国商飞的领导班子有远见,同时希望C919诸位同仁好运。”

还是要祝C919诸位同仁好运,因为他们的作为有很大的意义。虽然造出来的C919不是一架有竞争力的大飞机,但是如果能先建立一个好的平台,好飞机也就不远了。说到底,如果把建立民航飞机制造工业放在造飞机之前,地位就算是摆正了,何必在意第一架飞机就是好飞机呢?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草根智库
相关推荐: 打飞机C919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