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占豪:缅军如此猖狂 中国应如何解决危机?

2015-05-16 23:48:57 作者: 占豪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2015年5月15凌晨,有媒体报道称,5月14日晚20点30分许,两枚缅方炮弹落入了中缅边境我国临沧市区内爆炸,造成我1名边民受伤,4名缅籍边民受伤,同时还造成了3辆车及4户居民房屋不同程度受损,伤者均无生命危险。

2015年5月15凌晨,有媒体报道称,5月14日晚20点30分许,两枚缅方炮弹落入了中缅边境我国临沧市区内爆炸,造成我1名边民受伤,4名缅籍边民受伤,同时还造成了3辆车及4户居民房屋不同程度受损,伤者均无生命危险。

看到这则消息,个人既感到愤怒、愤慨,却又不感到吃惊。因为,以缅甸政府、军队的习性及我方前面没有对缅方冒险进行惩罚,这几乎是必然会发生的。记得第一次炮弹落入中国境内炸毁我边民房屋时,个人就曾提醒过,缅军很可能接下来会将目标瞄准我国边民,原因是缅军一直认为是中国支持果敢同盟军,甚至认为果敢同盟军中有中国的雇佣军,对此缅军、缅政府高官曾在2月、3月份多次指责无端指责中国。事实证明,这些莫须有的指责根本不存在。但是,缅甸人仍对中国频频冒险,在3月12日一架缅甸军机越境几十公里“坠落”后,第二天就对中国采取了“报复”行动,炸弹落入中缅边境正在甘蔗地作业的我国边民,造成我边民5死8伤。

关于缅甸为什么敢向中国投弹,以及为何中缅边境会陷入战乱,占豪(微信号:zhanhao668)在3月15日《谁是缅军炸死我国边民的罪魁?》中进行过阐释。但是,缅甸并未真的就此事进行反思,而是一直闷着不吭,直到中国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发出“最后通牒”及中国外交部进行强烈批评,缅甸才迫于压力勉为其难地发了声明。然而,缅军在缅北的军事行动并未真正减弱,这实际上表明,缅甸并未把中国的和平谈判建议放在眼里。在3月24日《缅政府豪赌反将军中国,咋办?》一文中,个人对此进行了分析。

缅甸政府和缅甸军队虽然在4月初迫于压力派高官到中国道歉,但从之前缅方态度看,那不过是迫于中方政治和军事压力(中国在3月下旬连续在中缅边境军演,迫使缅军未能在3月下旬展开对果敢同盟军的攻击)的缓兵之计,是糊弄中国的一种手段。果不其然,在向中国道歉后,缅军即再次疯狂,展开对果敢同盟军的攻击,之后再次有多次炮弹落入中国境内。在那时,已经基本可预估,下面很可能会再有缅甸炮弹落入中国而伤及中国边民。

当时,占豪有三方面担心:一是我边民因此无辜伤亡;二是缅北战乱如此持续,很可能会继续扩大范围,最后可能一发不可收拾,最终会影响到我国“一带一路”战略;三是我国军方高层已就炸死我边民事件向缅军三军司令敏昂莱下了“最后通牒”,接下来真的再有边民伤亡,不但会伤及政府和军队公信力,伤及中国国际权威,更会增加我国处理缅北局势难度,缅北局势也有进一步失控的风险。当然,如此下去,则必然会影响我国“一带一路”战略。如今,这种担心正成为现实,让人既忧心又遗憾。

炸伤我边民的炮弹是谁打的

根据炮弹威力,炸伤我边民的大概率是迫击炮,从距离上看,无论是缅甸国防军还是果敢同盟军都能打得到那里,所以理论上说,炮弹既有可能是缅甸国防军打的,也有可能是果敢同盟军打的。

然而,就果敢同盟军而言,他们不仅是中国汉族在缅的遗民,中国还是他们战场失败后唯一可以入境安全避难的大后方,炮击自己的退路,这是再蠢的人也干不出来的事。更何况,对果敢同盟军来说,他们之所以还能生存,就是因为中国政府没有按缅甸政府的要求,配合缅甸政府进行剿灭。果敢同盟军就那么两千来人,只要中国控制边境不让他们入境,他们没有补给通道就面临被消灭的危险,天底下哪个指挥官会自取灭亡得罪中国?何况,中国在边境有军事布置,雷达都有开机,他们不可能冒这个险,这是正常人都可以理解的事情。

所以,就像之前缅甸军机炸弹落入中国炸死我边民一样,这次的炮弹八九不离十仍是缅军发射到中国的迫击炮弹。由于时间短,相关事件可能还未完全调查清楚,我外交部在5月15日的答问上明显还没有就此事做出特别明确的说明。外交部说:

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正在进一步核实情况。缅北果敢地区冲突已持续3个多月,缅方炮弹多次落入中国境内,严重危及中方人员生命财产安全,严重影响中缅边境地区稳定。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已严正要求缅方采取有效措施,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并敦促有关各方尽快平息事态,恢复缅北地区的和平稳定。中方将根据核查情况,保留作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

这种表述,说明炸弹炸伤我边民的具体情况仍在核实确认之中,最终下决心还是要等核实确认后才能做出。但是,这次媒体没有像4月13日和4月19日炮弹多次落入中国境内那样一声不吭,而是及时曝光,说明中国已经做好了进一步反应的准备,后面一定会采取相应措施。只是,到底措施是否得力,还要看下一步到底会采取什么措施。

缅军为何敢对中国一而再、再而三猖狂挑衅

缅军之所以敢向中国再投弹,甚至将炮弹投入到人口密集区的城市,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上月4月13日和19日当缅军炮弹多次连续落入中国境内后,中国没有及时、明确地强烈反应,中国军队没有对缅军做出明确的警告,给了缅军侥幸的心理,认为中国不会因为有炮弹落入而对缅甸怎样。

中国对缅甸一直坦诚相待,习总在4月22日万隆会议期间会见了吴登盛,说得非常得诚恳,反观吴登盛则都是客套话和顾左右而言他;接下来,4月27日缅甸议会议长、下一届总统候选人吴瑞曼访华,中国又给其非常高规格接待,并继续向缅方坦诚了中国的态度。这种坦诚,在中国看来是对“胞波”兄弟的坦诚,但在缅甸政客看来却不一定如此,他们很可能会理解为中国为了“一带一路”战略可以对缅甸忍气吞声。正是基于这种心理,缅甸才会完全不顾及中国的国家战略和中国领导人的一再良言劝告,不断制造缅北局势紧张,甚至将炮弹三番五次地打入中国,炸死、炸伤我边民。

那么,为何缅甸这次在缅北会如此猖狂呢?

缅甸国防军之所以敢如此猖狂,根本原因有四:

一、军事集团新领导人敏昂莱的政治投机。

敏昂莱试图在新的大选之前,进一步巩固自己在军事集团中的新核心地位,为以后全面掌控缅甸政局打基础。敏昂莱的仕途爆发源于2009年的8·8事件,他以极小的代价,通过果敢特区的内部矛盾进行政治分化,最终以政变的方式拿下果敢的控制权,将彭家声驱逐出果敢。由于敏昂莱的成绩,丹瑞对其赏识有加,敏昂莱也因此从一个少将很快升为三军统帅的大将,成了缅甸军事集团实际控制人丹瑞的接班人。

正是一贯对缅北民地武的强硬及那次投机获得巨大政治利益,敏昂莱才有今天。但是,虽然敏昂莱今天身居高位,但在丹瑞仍然在世,其在军事集团中并无绝对的权力,就资格而言吴瑞曼比其更老。所以,敏昂莱想在新一届大选前,通过在缅北的军事行动来换取在军事集团内部更强大的政治影响力,从而在未来能够完全掌控军事集团。一旦完全掌控军事集团,未来敏昂莱即会脱下军装,成为总统。到那时,则党、政、军大权将会被其一人所握,无人能够挑战。敏昂莱,就将成为民主化改革后的缅甸统治者。

二、美国重返亚太对缅甸的影响。

2010年缅甸开始民主改革,军政府直接统治时代结束。受军事集团的委派,吴登盛脱了军装成了缅甸的总统。今年,是缅甸民主化改革的第二个选举年,军事集团本想通过现有宪法将西方扶植的昂山素季排除在总统竞选之外,去年11月议会还专门为此通过议案。但是,迫于民众和西方的压力,吴登盛政府还是做了妥协,批准了修宪公投。

2010年缅甸开始民主化改革,同一年美国开始实施重返亚太战略,两者开始在战略利益上有了契合点。如果大家注意,会发现美国和缅甸关系突破恰发生在前一年的2009年。2009年11月15日,美国和缅甸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实现了历史性会晤,奥巴马与吴登盛进行了会谈。从后来事情的发展看,可以看出当时彼此会谈的条件是:美国默认缅甸正在进行的、由军政府控制的政治改革,作为回报,缅甸政府将释放美国支持的西方代理人昂山素季。于是我们看到,2010年11月7日缅甸军事集团政党——巩发党赢得议会选举,11月13日昂山素季即获释。

缅甸的民主化改革,形式上是在向西方体制靠近,而实质上则是军事集团试图通过控制议会来获得长期执政权。对于缅甸的改革,美国的打算是,通过缅甸的民主化改革,找到介入缅甸政治的机会,从而为己所用,以提升自己重返亚太战略对亚太地区的影响力。这一能力,从本质上说,是美国试图通过介入缅甸政治来提升遏制中国的能力。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缅甸军事集团和美国有了利益上的一致性,占豪(微信号:zhanhao668)将这种一致性称为“阶段性利益苟合”。一方面,缅甸军事集团需要美国默认其民主化改革,以获得改革的国际认可,从而争取在未来改革完成后,可在中美间寻求平衡外交和利益最大化的能力;另一方面,美国则是在利用缅甸的这种改革,试图将昂山素季推上台,将缅甸变成亲西方政权,完成政权的和平过渡,从而增加遏制中国的筹码。

由上述我们可以看到,缅甸军事集团和美国存在谁执政的分歧,却有推动民主化改革的共同利益。这,正是为何缅甸军事集团自民主化改革后和中国貌合神离,和美国、日本越走越近的根本原因,也是缅甸不断停掉中国在缅重大项目,不断在缅北制造局势紧张的外部因素。

三、缅甸军事集团的投机。

上述缅甸军事集团新领导者的政治投机加上外部因素的影响,构成了缅甸政府和军政府在中缅关系、缅北局势上的投机。美国重返亚太的战略,事实上不光菲律宾、越南看到了其中的投机机会,也让缅甸军事集团看到了投机的机会。越南和菲律宾的投机意图是,借美国重返亚太之力,将南海侵占中国的岛屿坐实成为自己的领土;对缅甸军事集团来说,则是想通过与美国的沟通,试图让美国认可由缅甸军事集团主导的民主化改革。

在美国实力不断衰退,不断通过依靠盟友来维护在亚太的影响力的情况下,缅甸军事集团很可能会认为,只要缅甸政府、缅甸军事集团和美国有足够的沟通,那么就有可能让美国放弃通过支持昂山素季来获得在缅甸的影响力。因为,在缅甸军事集团仍然实际控制这个国家的情况下,美国推动昂山素季上台确实存在成本高、成功几率低的问题。基于这种现实,如果通过不断的实质性接触和沟通,缅甸军事集团取得美国的信任,则缅甸军事集团就能获得长期的执政权。当然,在这种时候,缅甸军事集团是不会考虑中国战略利益的。某种程度上说,他们还会把中国的战略利益作为与美国交换的筹码。

这就是为什么美国太平洋司令、白宫高官等一大队人在今年1月访问缅甸后,缅军就对克钦独立军发起攻击的内在原因。美国重返亚太是要遏制中国天下皆知,而缅甸在缅北进行大规模军事行动,就是给中国周边制造不安稳的环境,这是美国喜闻乐见的。而给中国制造麻烦,自然就能提升缅甸军事集团在美国那里的信任。与此同时,缅甸军事集团还可以通过在缅北的军事行动,不断对缅北民地武施加压力,从而促使民地武在经济、政治上走向崩溃,为缅甸一统缅北作准备。

直白点说,缅甸军事集团是试图借美国重返亚太之力,借中国维护“一带一路”战略稳定之际,在未来数年以武力施压、利诱分化的方式一点点缴缅北民地武的械。一旦这一趋势继续演化,那么未来美国就可能作为支持缅甸军事集团剿灭缅北武装最重要的外部力量而存在。一旦如此,缅北局势将一发不可收拾,将会给中国带来巨大麻烦。

四、投机遇挫后的疯狂。

上述三点的综合效应,再加上缅北长期复杂的历史因素,最终形成了缅北当前的乱局。而之所以缅军敢不断向中国境内投弹,就是在军事行动遇挫后的疯狂。因为在缅北军事行动连连遇挫,敏昂莱之前的政治投机有失败的危险。接下来,缅北的雨季将到来,缅甸国防军在缅北的军事行动将更加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展开更加疯狂的军事攻击就顺理成章了。

缅军的投弹,最初飞机投弹落入中国显然非误投,特别是炸死中国边民事件大概率是故意,是想警告中国。而近期炮弹再次落入中国境内,既有可能是“不小心”打进来的,也有可能是故意为之,特别是将炮弹投到人口密集区的城市,显然是缅甸根本不顾及中国老百姓的生命安全所致。因为,如果缅军真的在意中国之前的警告与“最后通牒”,他们压根就会尽量避免炮弹落入中国,又怎么会一而再再而三呢?更何况是落入人口密集区呢?所以,不管是不是缅甸军队故意投弹,但有一点可以确认,缅军对中国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的不关心,同时对中国政府和军队的警告也没放在心上。

缅北局势演化可能给我国带来的系统性风险

缅北局势若继续如此演化,将很可能给中国边陲带来系统性风险。一方面,这可能会让中缅边境陷入长期的动荡,影响我国家安全;另一方面,缅北战事的扩大,将会影响整个缅甸的政局,并最终影响到中国对缅甸的影响力,从而对“一带一路”战略构成严重影响。

5月初的佤邦峰会虽然仍较为克制,但若缅军继续在缅北扩大战事,则缅北各武装最终会担心唇亡齿寒而重新点燃更大范围战火。鉴于缅甸政府的行动,缅军已不可能从中国得到军火,正是因此敏昂莱在5月初访问了巴基斯坦和塞尔维亚,据分析是为了从这两个国家得到军火。巴基斯坦是中国铁哥们,不太可能卖给其军火,塞尔维亚给的可能性也不高。考虑到之前缅甸政府高官在一个多月前访问日本,希望日本帮助缅甸解决缅甸政治问题,可知缅甸已在试图从美国盟友那里得到支持。那么,接下来他们是否会秘密从西方购买武器将是很难说的事情。而若这个时候美国或美国盟友为了给中国制造更大混乱,军事上给缅甸军事集团提供相应的支持,则缅甸局势可能因此更加复杂,战乱规模可能因此而大规模扩大,缅北局势将可能因此失控。

一旦缅甸政府和军事集团不断向西方倾斜,随着缅甸战事可能出现的不断扩大局面,则不但中国的国家安全环境会因此大受影响,“一带一路”战略也会因为中国对缅甸影响力的下降和缅北局势的恶化而受到很大负面影响。如此一来,缅甸作为中国印度洋的通道将可能因此受阻,缅甸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两个战略形成陆上闭环的通道也会受阻,“中印缅梦经济走廊”也会因此受阻,甚至会进一步负面影响中国和东盟的关系,从而负面影响南海局势。

而且,如果缅北战事继续持续,则不免会继续伤及中国边民,这么下去,越往后中国会越被动,越往后处理起来越棘手,越往后影响的面越大,对中国会越不利。所以,中国该到对缅出手的时候了。

中国该如何出手

缅北局势已导致中国5人死亡和多人受伤,中国作为受害方,作为联合国五常之一,作为地区最强大的国家,无论基于哪方面都应考虑介入调停,承担大国责任以避免局势进一步恶化。2015年5月初的佤邦峰会最后的公告上,明确请求中国和联合国介入调停,这使得中国从法理上介入的时机也已成熟。为了避免缅北局势进一步恶化,占豪(微信号:zhanhao668)认为应有如下应对考量:

一、要求缅甸各方必须停止一切军事行动,否则一旦再有炮弹落入中国将进行针对性的自卫还击,到时一切后果相关各方自负。中国要让各方知道,缅北局势已伤及中国核心利益,中国不再允许继续恶化,不能允许各方对中国构成的严重伤害。

二、通过联合国成立由中国军队组成的维和部队,进入缅甸境内冲突边界,设置禁飞区和安全隔离区。缅北不但关乎中国安全,也有民地武联合声明,中国通过联合国介入合理合法。

在上述两点实现后,在联合国框架下成立由中国主导的地区斡旋和谈工作组,就缅北局势展开包含所有利益方的全方位谈判,梳理缅北局势,确定公平、公正的缅北和解规则。

只有这样,中国才可能真正灭了缅北的火,才能不影响中国的国家安全和大国战略。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占豪微信
相关推荐: 中国危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