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程鹤麟:台湾当局决定不驻军,太平岛危在旦夕?

2015-05-16 22:29:06 作者: 程鹤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由台湾实际控制的太平岛,现在有危险了。台湾当局决定,不派军队去驻守。

程老汉认为,太平岛非常太平。

首先是越南不会主动夺取太平岛。(不用考虑菲律宾了吧?)一方面越南已多次表示不会主动夺岛,二来越南的首要目标是要保住已经控制在手的29个岛礁而不是扩大范围,因为扩大范围也是扩大麻烦。

其次是中国大陆不会坐视。越南要维持南海现状已经日益艰难,若还要生事等于给大陆一个还击的理由。越南控制的敦谦沙洲距离太平岛很近,但大陆控制的南薰礁距离太平岛更近;太平岛周围,是大陆控制的岛礁与越南控制的岛礁犬牙交错,越南若动手夺太平岛,等于把自己所控制的岛礁统统置于混战的前线,越南不能够确保硝烟散去之后,自己是得到多还是失去多。

第三,美国老大不会支持。美国最喜欢做的是:撩拨、撺掇,等你被撩得性起,等你被撺得暴躁,他又拉一拉缰绳。美国想要的是一个紧张的、不安的、但还是可控的世界,但美国不会想要一个麻烦的、美国不可控的世界。

南沙群岛(越南称“长沙群岛”)现状图

【背景】

由台湾实际控制的太平岛,现在有危险了。台湾当局决定,不派军队去驻守。

太平岛,目前南沙群岛的第四大岛屿,陆地面积仅次于永暑岛、渚碧岛和美济岛,面积0.49平方公里。

看地图可知,紧挨太平岛的是大陆控制的几个岛礁,这之外就是越南控制的岛礁。

如果你把两岸控制的这几个岛礁视为一个整体,你就会发现,这个整体是被越南包围得严严实实。

想要谋夺太平岛的,有越南、菲律宾,两国早已通过立法在纸上将太平岛化为己有,其中最有实力的当然就是越南。越南不仅立法将太平岛化为己有,还不时派船只入侵太平岛海域,更有甚者,台湾官方人物若有登岛动作,越南还要提出抗议。

太平岛易攻难守。

一是太平岛无险可守,距离台湾约1600公里,超出台湾空军最先进战机的作战范围,海军从台湾出发前往太平岛,以最大航速也要三天时间。

太平岛距离越南仅约600公里,越南控制的敦谦沙洲距离太平岛仅约13公里,岛上已经建立比较完善的设施,要拿下太平岛犹如探囊取物。

在这种情况下,2015年5月14日,台媒报道,台湾国安单位历经4年的认真思考与验证后正式拍板,南沙太平岛防务政策在马总统任内,将继续维持「以民代戍」现况,由海岸巡防署南沙指挥部执行防务,不会将海军陆战队派回太平岛。

所以,有人认为,这下子太平岛岌岌可危了。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凤凰博报
相关推荐: 太平驻军台湾当局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