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中国在“互联网+”,美国却已进入“新硬件时代”!

2015-05-16 22:14:17 作者: 谷来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在中国举国上下大搞“互联网夹”,全国、全社会进一步深度数字软化的时候,美国悄悄地进入了“新硬件时代”。

2015年4月,我院副院长谷来丰随全球CEO三期游学美国,期间在硅谷参访给他带来了不小的震撼,本文是他有感于一边是举国上下大搞“互联网+”,另一边,美国则悄悄地进入了我们为所未闻、见所未见的“新硬件时代”,他认为我们的企业乃至整个社会,应该在所谓的“互联网+”狂热中冷静一下,放眼2-3年后的未来,那里有一个“新硬件时代”在悄悄来临。这个时代更适合制造业实业家的口味。中国的新制造业正处在黎明前的黑暗之中,但是在天际间,已经有一丝曙光,谁先播种,谁先收割。

以下是正文:

在中国举国上下大搞“互联网夹”,全国、全社会进一步深度数字软化的时候,美国悄悄地进入了“新硬件时代”。

新硬件时代,是以美国强大的软件技术、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为基础,由极客和创客为主要参与群体,以硬件为表现形式的一种新产业形态。

这里说的新硬件,不是主板、显示器、键盘这些计算机硬件,而是指一切物理上存在的,在过去的生产和生活中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人造事物

如果说乔布斯在2007年展示的iPad和iPhone还是人们可以理解的事物(还是电脑和手机),那么今天的多轴无人飞行器、无人驾驶汽车、3D打印机、可穿戴设备、智能机器驮驴,机器人厨师是人们在这些东西出来之前无法想象的事物。

美国几年前产生了一大批纯互联网和软件企业,如谷歌、亚马逊、AUTODESK、FACEBOOK,如今这些公司还在聚焦“互联网+”吗?当然没有了。在“新硬件时代”到来之时,这些科技巨头都在布局围绕硬件的产业。谷歌过去是一家纯互联网公司,如果不打开它的网站,开始谷歌搜索或谷歌地图,你体会不到它的存在。但是现在不一样了,大街上,一些很酷的人带着谷歌眼镜,招摇过市,一些更酷的人开着谷歌无人驾驶汽车在美国四个州拉风(更确切的说“乘坐无人驾驶汽车”),军队里那些懒散的士兵,把沉重的背包放在谷歌智能机器驮驴(BOSTON DYNAMICS制造,被谷歌收购)上,自己悠闲地散步;亚马逊先造出了电子阅读器KINDLE,现在正在完善多轴无人飞行器为它送快递;AUTODESK利用3D打印机打出来的假肢让残疾人变成了炫酷人群;FACEBOOK用虚拟设备让年轻人体验“真实世界”。更不用说亿隆马斯克,卖了PAYPAL后造纯电动车“特斯拉”,现在又在玩可回收火箭和制造“超级电池”;而苹果用智能手机在引领了“新硬件时代”后,又推出了智能手表。

作者是上海交大海教育学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交大海外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