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人民日报:克里对俄示好 为啥仅获土豆西红柿

2015-05-16 10:30:3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克里访俄被视为美国向俄罗斯的“示好”,拉夫罗夫的回礼也具有象征意义:一篮子新鲜土豆和西红柿以及一件印有“胜利”字样、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的T恤衫。在诸般手段用尽之后,美国是否开始选择“合作”?美俄关系能否融化“坚冰”?

漫画:“普京奥巴马”

当地时间5月14日,美国和乌克兰士兵在乌境内的利沃夫举行“无畏的守护者”联合军演,旨在加强与乌克兰的军事实力,抵御亲俄武装入侵。

“示好”与“施压”

美乌军演的前一天,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在例行新闻会上还回应白宫不排除美俄两国总统可能进行电话交谈。

在12日,国务卿克里访问俄罗斯,成为自乌克兰危机爆发、俄美关系跌入冰点以来到访的美国最高级别官员,这被外界视为美国对俄关系改善的“信号”。

在访俄的几天前,美国及其主要西方盟友刚刚抵制了俄罗斯为庆祝二战胜利70周年而举行的大规模纪念活动。

克里当天在索契与俄总统普京和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分别举行4小时会谈,议题包括俄美关系,叙利亚、乌克兰局势和伊朗核问题谈判。

虽然美联社的评述称这次访问的气氛“友好”,双方的语气“给人以希望”,但双方都没有用“突破”来形容这次访问。

美国方面也没有完全把筹码押在两者关系的迅速转圜上。在克里访俄的前一天,美国就迅速在俄罗斯周围展开多场军演:包括在立陶宛举行的“波罗的海堡垒2015”军演,在爱沙尼亚举行被称作“刺猬2015”军演,与格鲁吉亚开展“崇高伙伴”军演。

在几天前,俄罗斯RT新闻网评论还称,美国的报纸标题充满了“美国似乎已经准备与俄罗斯进行核战争”的信息。

俄罗斯外交部在11日的一份声明中指责:“奥巴马政府选择了一条压缩两国关系的道路,在国际舞台孤立俄罗斯,还要求那些以往追随美国的国家支持它的对抗举措。”

美国为啥态度转变

为什么美国在此时对俄罗斯“软硬兼施”?这里面有何玄机?

分析指出,这种策略显然对美国国家利益有利。

经过长期的冲突,美国发现,继续支持那些小国并不符合美国利益。已经独立的乌克兰、格鲁吉亚等国,在俄罗斯坚决的反对下,已经彻底分裂,而且俄罗斯在这些国家的关键地方获得了最关键的利益。如果美国继续支持,只会刺激俄罗斯采取激进举措。

美国在乌克兰危机的处理上,是以欧洲国家为“马前卒”的。欧洲国家最终发现,美国制裁俄罗斯,最终目标是同时削弱俄罗斯和欧洲的力量。所以,欧洲推出默克尔和奥朗德两位首脑进行斡旋,签署新明斯克协议。克里此访表示遵守新明斯克协议,其实也是间接修复与欧洲的关系。

况且,美国也知道,俄罗斯的实力非苏联解体时可比,如果硬碰硬,只会两败俱伤。同时与俄罗斯拖延太久,会影响其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实施。

另外,在美国深陷泥潭的中东,俄罗斯的影响力不断增加,正在成为一个更加独断的玩家。这是美国无法忽视的一个趋势。

但是美国又不能完全抛弃旧时盟友,所以在对俄罗斯示好的同时,它也要照顾到盟友的情感,在俄周边制造事态,以示安抚。

美俄关系能破冰么?

俄罗斯总统普京早在4月18日接受国家电视频道Rossiya采访时就称,俄罗斯与美国有着重要的共同利益,需要在共同的议程上合作。

克里此次的访问其实也表达了美方的诉求。

英国《Politics First》杂志主编马库斯—帕帕多普洛斯认为,美国外交代表团在索契的出现表明,美国承认制裁政策失败,准备倾听莫斯科在关键对外政治问题上的立场。

虽然美俄双方都对克里的俄罗斯之行给予积极评价,但要说因乌克兰危机而持续处于“冰点”的两国关系正在回暖恐怕还为时尚早。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哈尔夫此前拒绝将克里访俄称为“两国关系正常化”。

拉夫罗夫的“礼品”被路透社理解为一种暗示:土豆和西红柿代表了俄罗斯因乌克兰危机对西方国家实施的农产品反制裁,“胜利”T恤则暗批西方领导人抵制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庆典。

一系列军演的展开也让俄罗斯很难相信美国的诚意。据俄罗斯民调机构显示,近六成的俄罗斯民众认为美国是俄罗斯的威胁。

分析认为,美俄的在双边关系上进退维谷,非“一日之寒”。原因并不限于一年前爆发的乌克兰危机,还可追溯到后冷战时代两国一系列偏狭政策:苏联解体之初,美国对如何引导与安置百废待兴的俄罗斯全无打算,而汲汲于推进“美国优势”;俄罗斯政经发展趋于稳定之后,华盛顿又高估其威胁和攻击性,在对俄外交中缺少必要的弹性。

观察人士指出,美俄关系改善的前提是,当美国在经济和安全方面逐步倾向于“太平洋化”的同时,它愿意在欧亚大陆内部留给俄罗斯多大的活动空间?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推荐: 克里俄国土豆西红柿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