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占豪:普京和默克尔为啥起争执?

2015-05-15 13:09:19 作者: 占豪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普京回答说,“当苏联意识到自己正独自面对纳粹德国时,苏联不希望两国爆发直接的冲突,于是就诞生了《苏德互不侵犯条约》。

在默克尔访问俄罗斯时,有一个小插曲。普京被问关于俄罗斯文化部长关于二战时期苏德签署条约《苏德互不侵犯条约》是“斯大林伟大外交胜利”这一说法的看法。普京回答说,“当苏联意识到自己正独自面对纳粹德国时,苏联不希望两国爆发直接的冲突,于是就诞生了《苏德互不侵犯条约》。”普京还强调称,正是因为英、法、德、意四国在1938年签订的《慕尼黑协定》,使得成立一个反纳粹同盟的计划破产,这致使苏联被迫签订了《苏德互不侵犯条约》。

默克尔则毫不含糊,直接谴责了这份条约,认为这份条约是错误的,是非法的。原因是,这份条约中包含有苏德双方秘密瓜分波兰及把波罗的海诸国划拨给苏联的秘密协定。同时,默克尔强调,德国在二战历史问题上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那么,这二人到底打得什么算盘呢?为何有一番这样的唇枪舌剑?

在笔者看来,这是两个政治家的一唱一和各取所需。对俄罗斯来说,通过这一问可以对苏联曾和纳粹德国签署《苏德互不侵犯条约》进行辩护,因为某种程度上说这在西方人心目中是个“污点”,也是苏联和西方国家对二战意识形态上的分歧所见。对俄罗斯来说,苏联的确是为二战欧洲战场的胜利作出了最卓越的贡献,但在西方不承认这一点,其中被诟病最大的点之一就是《苏德互不侵犯条约》。普京这个时候以这种态度是向世界表明,当时苏联签署条约也是迫不得已。

当然,这自然是俄罗斯的一面之词,因为当时的情况的确如普京所说,国际社会难以达成对德统一战线,连当时英国和法国都向纳粹德国妥协,为换取和平牺牲了捷克斯洛伐克,又怎么能去因此而指责苏联呢?当然,这是强者的逻辑,因为正是这些列强们为了自己的利益不断拿别的国家利益相赠,酿成了越来越不平衡的国际形势。而当时的德国,为了先解决西线问题,向苏联妥协,与苏联签署了包括瓜分波兰和将波罗的海国家默认送给苏联的现实。而苏联,则正是考虑到德国人的重点在西线,所以才敢在后面狮子大开口,迫使德国和自己签署了《苏德互不侵犯条约》。苏联当时是最大获利方,此时普京的辩解只是为了避免再因此遭到西方国家的攻击,属于先发制人的一种姿态。

然而,默克尔也非常老辣,非常直接和坚决地表明了德国的态度,即:该协议非法,因为这是两国瓜分波兰和拿别的国家相赠的协议,是不道德的。这一表态,不但表明了德国人反思的彻底,还能一下子赢得东欧国家的心,世界各国对德国会更加尊重。而且,通过这一表述,实际上德国人把自己的政治立场也明显展示了,即对于这种协议德国人是反对和不支持的。

考虑到这一点,那么二战后的不平等协议呢?譬如,美苏雅尔塔协定就在中国不知情的情况下拿中国的利益做了交换。再譬如,美国和日本就钓鱼岛和琉球私相授受问题等。

这一切其实给了我们一个明确的启示,即只有自己强大,才能不被瓜分,才能成为赢家。但是,哪怕是现在,仍然有人陷入历史虚无主义当中而不可自拔,以意识形态来判断国家战略,这是多么的偏颇。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占豪
相关推荐: 默克尔普京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