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罗援:我的海岛我做主

2015-05-15 10:15:58 作者: 罗援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最近,南海局势出现改善的端倪,中越双方领导人达成协议,坚持通过友好协商和谈判,寻求双方均能接受的基本和长久解决办法,共同管控好海上分歧,并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早日达成“南海行为准则”(COC)。

美国却耐不住寂寞了,奥巴马亲自跳将出来,指责中国在南海“亮肌肉”,在以大欺小。倘若中国真在“亮肌肉”,真在以大欺小,南海的局面早就不会是现在这个模样了。明眼人一看即知,正是由于中国采取了克制忍耐的态度,才暂时维持了南海的平静。但暂时并不等于永远,平静也不等于合理。

为了达成各方都能体面接受的解决方案,中国提出了处理南海问题的“双轨新思路”,即有关具体争议由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和协商解决,南海和平稳定由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加以维护。这里显然没有美国啥事,美国别来瞎掺和搅浑水。任何外部势力的介入都是不可取的,只能使局势进一步复杂化。中国与有关国家完全有能力、有信心妥善处理彼此间的争议。

其实,美国在南海问题上是揣着明白装糊涂。如果某些美国人对历史无知或无感,可以看一看1963年美国出版的《威尔德麦克各国百科全书》对南海归属是怎么表述的,可以看一看1951年《美菲军事同盟条约》对此条约的适用范围是如何界定的。

菲律宾在很长时期内曾是美国的殖民地,它的疆界是美国根据1898年的《美西巴黎条约》、1900年的《美西华盛顿条约》和1930年的《英美条约》确定的,西部边界从来没有超过东经118°,而现在菲律宾声索的这些岛礁都在东经118°以西,根本就不属于菲律宾,你美国难道还不清楚吗?

美国也不要在南海问题上装好人,提出“冻结方案”,不允许改变岛礁地理面貌。现在的问题是,南海许多声索国早就在他们所侵占的岛礁上建立了军用设施、民用设施,美国怎么视而不见?为什么中国刚刚开始在我们自己的岛礁上兴建基础设施,美国就出来兴师问罪?这不是拉偏架又是什么?

美国常挂在嘴边敲打中国的话是“不允许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来解决南海问题”。世界上最没有资格说这话的就是美国,看看美国哪一天没在使用武力和以武力相威胁?谁在南海频频“亮肌肉”?南海几乎变成了美国的新型武器试验场和博览会。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国防参考
1 2
相关推荐: 海岛罗援中国南海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