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王中宇:危机正在加速积累

2015-05-15 04:27:32 作者: 王中宇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从全球的视角看,1931年的九一八事件已经揭开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帷幕。眼前这场全球性的经济危机会不会导致一场世界大战?乌克兰的战事是否已经揭开了新世界大战的帷幕?唯一可以可定的是,为了维护自己的金融霸权,美国定会不择手段,而英国绝不会偏向中国。

157684052

整个2013年,工业增加值指数就明显低于官方数据,2014年2季度以来,更是出现了明显下滑。这意味着真实的工业生产状况远比官方公布的更困难。

统计数据告诉我们,中国经济明显降速。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5年一季度GDP增速为7%。然而网易财经以《让数据说出真相:中国经济的真实状况》为题报道:国泰君安研究报告称,虽然官方公布的一季度GDP增速在7%,但微观观察到的速度可能已经在5%-6%左右。

该报告注意到:

2014年二季度以来,发电量、粗钢产量、铁路货运量跟工业生产及GDP的背离不断扩大,近期这种背离程度已经接近2008年底-2009年初的水平,比如2015年1-3月上述三项指标增速分别为-0.1%、-1.7%、-9.1%(1-2月),但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却是6.4%、GDP增速7%。

直白地说:发电量、粗钢产量、铁路货运量同期均出现了下降,而工业增加值却上升了6.4%,殊不可解。这样的情况2008年底-2009年初曾发生过,学界普遍质疑那时的统计数据。

有这种质疑的代表人物就是李克强。2007年,时任辽宁省委书记的李克强告诉来访的美国驻华大使,他更喜欢通过三个指标来追踪辽宁的经济动向:全省铁路货运量、用电量和银行已放贷款量,以挤掉统计数字的水分。

2010年末,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的编辑受李克强谈话启发,将李克强所言的三项指标予以综合,创造出了一个崭新的“克强指数”。《经济学人》杂志将“克强指数”与官方发布的GDP走势相对照,发现趋势上总体一致,但在上下波幅上,前者的表现比后者剧烈得多。

克强指数包括的三项指标很难作假,而官方的GDP数据,在层层上报中已不知经过了多少只手,加入了多少人为的因素。两相比较的结果,人们恐怕更倾向于相信私人版本的克强指数。

从网上搜索到国泰君安的报告全文。报告称:国泰君安依据联合国推荐、国际通行的工业核算方法,用155种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合成工业生产指数。报告在下图中对比了工业生产指数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

与克强指数相比,工业增加值指数基于更多的难于注水的数据,更能反映工业生产状况。数据显示:

“合成的月度工业生产指数与国家统计局核算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在2004~2007年间基本吻合。可见,在经济平稳运行的年份,我国工业生产增速数据质量较高。但是在2008~2010上半年经济大幅波动期间,工业生产指数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出现了较大背离,即2008年我国工业增加值增速明显高估和2009年明显低估。而且这种背离在工业的主要行业里都不同程度地存在,是一个普遍现象。”(《国泰君安报告》)

值得注意的是,整个2013年,工业增加值指数就明显低于官方数据,2014年2季度以来,更是出现了明显下滑。这意味着真实的工业生产状况远比官方公布的更困难。

李克强于2013年“组阁”。李内阁公布的统计数据又出现了李克强当年质疑的问题,原因何在?

据此,国泰君安研究报告称,虽然官方公布的一季度GDP增速在7%,但微观观察到的速度可能已经在5%-6%左右。

观察1978年以来年度GDP增幅(下图),可看到3个半大周期:1981-1990(9年)、1990-1999(9年)、1999-2009(10年)、2009-2015(6年)。前三个完整的周期平均9.33年。这正是法国经济学家朱格拉(C Juglar)于1862年发现的“朱格拉周期”。熊彼特认为,它源于固定资产投资的扩张与收缩:投资的扩张导致经济繁荣,而扩张导致的产能过剩抑制了进一步扩张,导致了经济的萧条,直到固定资产逐步损耗、过时,再迎来下一个周期的扩张。

熊彼特对朱格拉周期的解释如今是主流经济学的正统理论。由此观察,自2009年开始的、至今尚未走完的周期已经完全变形。只一年就走完了扩张阶段,而这是当时4万亿强刺激的结果。此后连跌4年,2015年1季度GDP增速已经跌到了数据运行通道的下缘,而未见终止的迹象。这显示产能过剩的矛盾远未缓解。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乌有之乡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