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闻政明:外国政要纷纷在中国开通微博

2015-05-14 08:53:08 作者: 闻政明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印度总理莫迪访华前10天,就开通了微博,当时网友拿领土问题“迎接”他。苹果总裁库克紧随其后。要知道,中国崛起势不可挡,而微博用户接近3亿!如此庞大,谁见了不动心?外国政要更是心知肚明。

印度总理莫迪访华前10天,就开通了微博,当时网友拿领土问题“迎接”他。苹果总裁库克紧随其后。要知道,中国崛起势不可挡,而微博用户接近3亿!如此庞大,谁见了不动心?外国政要更是心知肚明。为了袒露中国心,包括温哥华市长罗品信、以色列总统佩雷斯、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在内的200多位外国大佬纷纷织起“围脖”来。意欲施展对华外交、争取华人选票、塑造亲民形象,微博这场仗非攻下不可。不过,身为政客,自然八面玲珑:姿态有了、衷心表了、选票也拉足了,万事齐备;许多大佬便选择打道回府,不再顾及中国网友了。

“笑面虎”

精通中文的陆克文,政治生涯可谓起起伏伏。2007年12月至2010年6月出任澳大利亚总理,连任失败后,转任外交部长。一向扮演对华友好角色的陆克文,也难免露了马脚。2010年12月,《卫报》披露了2009年时任澳大利亚总理的陆克文与时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的几段对话。陆克文称自己在中国政策上“很显然是现实主义者”。他主张让中国有效融入国际社会,担负重大责任,但也“准备部署武力以应对问题的发生。”

不过,2012年2月后,陆克文连部长一职也没保住,只空抱着国会后排议员的公职。为了重返政坛中心,基于地缘政治的考虑,陆克文还是把目光投向了中国。就在这一年4月,他以“老陆”自称,第一条微博便“点名”芮成钢,称经他鼓励,开始学习使用微博。

吃了上次被媒体爆料的亏,这回他避谈天下事,专晒家长里短,试图拉近与中国网友的距离。虽然有网友质疑微博写作的原创性,为此,陆克文调侃道,“天不怕,地不怕,就怕陆克文说中国话。”这还只是一次小小的公关危机。一周后,大危机便来了。当时,两名在澳大利亚留学的中国学生遭到白人辱骂和殴打。于是,无数在澳华人纷纷@陆克文议员。

此后几天,陆克文的微博开始转向此事的善后处理上。他表示虽然自己现在只担任国会议员,并不拥有行政权力,但他还是会用自己的方式与各方斡旋。陆克文这一表态,当时媒体形容为“陆克文旋风”,随即赢得了中国网友的心。

大难不死,必有后福。2013年6月,陆克文再度当选澳大利亚总理。可惜,好景不长,同年9月,被托尼·阿博特击败。11月13日,陆克文宣布退出政界。这一次败选似乎让他格外灰心,当晚便发出微博,“广大的中国朋友,感谢你们的友谊和支持!今天,我在澳大利亚国家议会,正式宣布离开澳大利亚政坛。与此同时,我希望今后在国际合作等领域作出更多的贡献。谢谢!老陆”

第二天,澳媒爆料称,2012年12月陆克文在哥本哈根举行的全球气候变化大会上失控爆粗怒骂中国:“那些中国混蛋想搞死我们!”昨!日!重!现!一面加入微博向中国网友示好,一面又暗地表达对中国不满。

从此,“笑面虎”陆克文的微博便荒芜了。这一走,便是大半年。直到2014年8月,陆克文才“满血复活”。时间长了,他以为中国网友的记忆便会淡漠。新型大国关系、孙子兵法、李娜、亚洲协会政策中心主席、亚投行、反击“中国崩溃论”……他一一在微博上晾晒,忙得不亦乐乎。真情?还是假意?难说!

三家争雾都

就在陆克文应对“中国留澳学生遇袭”公关危机之际,英国3个不同政党候选人争夺伦敦市长的嘴仗打到了中国。

来自保守党的时任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首先在微博拉开大选攻势。距离投票日还有3周时间,鲍里斯便把“9条施政纲领”发到了微博上。此后,他的微博管理团队开始不断“刷屏”、拉票、拜票、催票,号召在伦敦的华人选民尽快登记,甚至还出台了奖励措施:只要写出支持鲍里斯的理由并通过微博说出来,将可获得他亲笔签名的T恤。不过,目前这几条已被删除,难以还原当年拉票的盛况。

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

鲍里斯的有力竞争者,来自工党阵营的伦敦前市长肯•利文斯通(Ken Livingstone)也不甘示弱。利文斯通在微博上向约翰逊开炮称,“在约翰逊照看下的伦敦,过去三年抢劫、持刀行凶、强奸以及严重的年轻人暴力的案发率每年都在提升。”约翰逊次日回击了利文斯通:“诚信是这次选举的核心。利文斯通接二连三地食言了。他许诺降低公交费用,他知道自己不能兑现这个诺言。”

光是谴责鲍里斯还不够,关键是拉选票。为了讨好华人选民,肯•利文斯通还抓住政敌曾说过“中国对世界文化的贡献是零”这句话,称“这完全忽视了中国的作用”。他承诺,如果他当选伦敦市长,将委任华人官员,并重开之前由他设立的北京、上海办公室(被鲍里斯关闭),大幅简化中国游客从欧洲大陆到英国旅游的签证流程。

与前两位大党成员打得火热相比,自民党候选人布莱恩·帕迪克(Brian·Paddick)则显得分外安静。他的微博上没有辛辣的批评,只是心无旁贷地宣传着本党的政治主张。

有网友深度解读了这次微博竞选大战:“伦敦目前人口有760万,合格选民约560万,其中华人有10多万。根据过往选举经验,相当多的少数族裔不会参加投票,这部分选票是可以被候选人争夺的。”

鲍里斯•约翰逊最终以微弱优势赢得了本次伦敦市长大选。从此,他的微博没有了硝烟味,也没有了烟火气。只有肯•利文斯通继续在坚持战斗。针对最近的伦敦大选,他发表微博称,这是一届软弱、极端的政府,将面临大众的抵制;如果米利班德仍然在职,领导反对党,无情打击现政府,他将获得巨大支持。不过,他的微博都是用英语写就,中国网友根本无心顾及。

人未到,声先闻

人未到,声先闻。2013年11月,英国首相卡梅伦访华前夕,造势项目之一便是开通微博,主动勾兑中国网友。还没来中国,卡梅伦便开始直播他在英国本土的中国情缘,又是参观中国古代画展,又是跟学中文的英国学生交流。到了中国,更是步步刷屏的节奏,每到一地,便要刷存在感。甚至特地赶制一段视频,回答中国网友的提问。

访华之旅结束后,卡梅伦再也没有频繁更新微博的冲动与习惯了。只有当李克强总理出席中英峰会时,才又突然蹦出来,算是给了中国网友面子。剩下的便是赤裸裸的“炫耀帖”了:时不时抖搂一下本国奔放多元的爱情观;苏格兰公投结果公布当天,卡梅伦自称民主主义者,给了苏格兰人民自由。不过,卡梅伦对中国网友实在有些不上心,连最近连任的消息也没有在微博上通报一声。

只是姿态

为了躲避微博上的血雨腥风,一些国外政要甘愿孤芳自赏。欧洲理事会前任主席范龙佩一开始便“独辟蹊径”——在微博上汇报工作进度。据了解,他的微博内容一部分与其推特同步,另一部分是其随行新闻官根据他的口述撰写而成。但,微博内容多用法语写成,甚至还用英文写过日本俳句。2014年12月,范龙佩将“欧盟总统”宝座让给波兰前总理唐纳德·图斯克后,连微博都注销,闲云野鹤去了。

小布什的弟弟尼尔·布什虽然有显赫的政治背景,但出身商人的他,自有一份精明:以退为进。在他的微博上,看不到指点天下的意愿,只有名画与搞笑图片。曾造成轰动效应的是,他在微博晒出一张头戴解放军帽、手持搪瓷杯、肩挎雷锋包的照片,文字说明称自己正考虑加入共产党。之后,他接受《南方人物周刊》采访时揭开了实情。他称自己是一家公司的联席主席,每次到访北京,公司管理的一家酒店便是他临时的家;酒店员工以VIP待遇接待他,开玩笑式地给了他这套行头。原来,只是姿态。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政要中国外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