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巩献田:致北京大学党委的一封公开信

2015-05-14 08:53:00 作者: 巩献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文艺所塑造的典型是不是要符合历史的真实?是激发和引导人们与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派使我国社会倒退的罪恶阴谋作斗争和为社会主义前途做贡献的豪情壮志呢?还是罔顾大局,一个劲地引导人们去思考曾经对个人和家庭的“不公”,纠缠于历史的个人恩怨,去发泄自己的不满和牢骚呢?

中共北京大学委员会暨朱善璐同志:

据说,《归来》的编剧严歌苓要来北大演讲,一位反右扩大化受害者的后代认为,《归来》是映射毛泽东时代的,他对此很反感,发来邮件,让我表态。

这个电影我没有看过。不过,去年北大工会组织看的《团圆》的一部政治倾向是很坏的电影。

我想这部电影与其他类似电影一样,恐怕主要涉及反右派斗争问题。

最重要的问题是:1、当时反击右派对不对?2、究竟是谁制造了反右扩大化?

我经过研究,初步得出一下几点结论:

1、首先需要明确的是,毛主席在1956年就退居二线,而主持中央工作的是刘、周、邓,直接责任不应毛主席负责。

文革开始后的1966年10月24日,毛主席在中央工作会议全体会议上说:“乱子是中央闹起来的,责任中央,地方也有责任,我的责任是分一、二线。为什么分一、二线?一是身体不好,二是鉴于苏联教训。我想在我未死以前,树立他们的威信。现在走到反面,结果变成独立王国,许多事情不同我商量。”这月的25日,毛主席还说过:“要想使国家安全,鉴于斯大林一死,马林科夫挡不住,发生了问题,出了修正主义,就搞了一个一线、二线,现在看起来,不那么好,很分散,出了相当多的独立王国。所以,八届十一中全会对一线、二线问题就做了改变。”(《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6卷,第8—9页)

2、实事求是地讲,对于反右中的错误,毛主席不仅只负领导责任,不应承担直接责任,而且有证据表明,毛主席对于扩大化是反对的。反右不久,中央就发文对右派分子予以甄别、平反和摘帽。

毛主席曾经这样说过:“我们对中间派过去所扣一切不适当的帽子都要取掉,以后也不要乱扣。在“三反”中,在肃反中,在思想改造中,某些真正做错了的事,都要公开改正,不论对什么人的。只有扣帽子一事,对右派当别论。但是也要扣得对,确是右派才给他扣上右派这顶帽子。除个别例外,不必具体指名,给他们留一个回旋余地,以利在适当条件下妥协下来。‘所谓百分之一、百分之三、百分五到百分之十的右派是一种估计,可能多些,可能少些。在各个单位内情况又互相区别,必须确有证据,实事求是,不可过分,过分就是错误。”(《事情正在起变化》,一九五七年五月十五日,《毛泽东选集》第5卷。)

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李慎明同志提供的材料,毛主席听了北京某医院(协和?)院长说了划右派的数量后,感到多了,曾经说要“砍掉一半”!后来,毛主席再见到这位院长时问砍了多少?这位院长说,一个也没有!究其原因,是各个科室把“不听话”的打成右派了!(大意如此)可想而知,当时的反右派斗争是非常复杂的,不少人是因为得罪了顶头上司而被划为右派的。

毛主席在1959年8月24日,即反右派两年后,就关于分期分批为右派分子摘帽和赦免一批罪犯问题致信刘少奇:“关于全国四十五万右派分子分期分批摘帽子的问题,……我认为,积以时日,至少可以争取百分之七十的右派分子改变过来。例如说,在今后七年中(或更多时间),每年争取转变和摘掉帽子百分之十左右,是有可能的。此外,我想到,今年国庆十年纪念,是否可以赦免一批(不是‘大赦’,而是古时所谓 ‘曲赦’,即局部的赦免)确实改恶从善的战犯及一般正在服刑的刑事罪犯。”(《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4卷第165页)也就是说,这比改开后的1979年(全国除中央级右派五名没有平反的一律平反)的平反还早二十年!

这说明,反右后不久,中央就及时进行甄别、平凡和摘帽的工作,纠正了不少错划的右派。

茅于轼在前几年曾经说,他自己“被准确地”打成了右派!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乌有之乡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