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日媒:论与中国军事关系 韩国还不及泰国?

2015-05-14 08:41:0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日本《外交学者》昨日发表文章指出,尽管中韩两国间的经济往来和政治关系日益密切,但相较之下,两国军事关系仍需进一步发展,特别是在军事合作层面,韩国与中国甚至可能不如泰国熟络。韩国陆军参谋总长金曜焕本周到访中国,先后获国务委员兼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及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建平会见。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韩国总统朴槿惠同于2013年上台执政,自那以后,中韩两国关系的发展被广泛展开讨论。不过,一般观点认为,中韩两国日益紧密的关系主要停留在经济层面,而在安全问题上,韩国仍然倚重其盟友美国。这种情况也让韩国在与中国讨论安全问题时处于十分尴尬的位置,尤其体现在韩国于朝鲜半岛部署战区高空区域防御系统(THAAD)一事上,虽然华盛顿乐于看到成果,北京方面却极力加以反对。

在一定程度上,北京对于首尔与华盛顿之间关系的不安是造成中韩两国安全问题间隔的原因。但同等重要的是,就韩国方面而言,中国为朝鲜方面提供支持(仍被首尔视作主要安全威胁)也如同一块绊脚石一样,阻碍韩中两国在安全防务问题上展开更加深入的合作。举例而言,对于中国在2010年韩国天安舰沉船及其后发生的朝鲜炮击延坪岛事件上未向韩国即时表示支持(或对朝鲜表示谴责),首尔方面一直耿耿于怀。

鉴于各自外部盟友关系的复杂性,中韩双边军事合作一直进展困难。两国时常表态同意促进或深化双方防务合作,但有关事务至今进展缓慢。根据新华社报道,中韩两国保持着定期的军事交流,每年有超过30个军事代表团实现互访,并举行常态会议及展开交流项目。 

同时,中韩两国高层间也不断增加互访活动,这一趋势并在近期有所增速。仅在今年年内,除了金曜焕此次访华,常万全也已完成其对韩国的访问,韩国海军参谋总长预计也将在年内到访中国。而在去年7月,中国和韩国已就建设防长级军事热线达成一致,这一决定有望在今年年底前成为现实。 

然而,在中韩双方展开积极军事交流的同时,两国的军事合作(两国联合演习、军事基地互访、信息和情报共享等)却仍然十分有限。两国现有的联合军事行动还主要局限于多边环境下,例如国际维和行动及亚丁湾反海盗巡逻。根据美国国防部最新的中国军事报告,中韩两国自2008年以来仅仅有过一次双边联合军事行动,即在2010年进行的一次不具名反海盗演习。相比之下,中国已与美国的另一个盟友泰国举行了五次双边联合军演。 

中国与韩国已经名义上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但当实际涉及战略及国防事务时,两国热络程度却又远远落后于经济方面。在中国,当谈及中韩两国关系时,人们常以类似于“经济热、政治暖”的短语加以形容,代表两国紧密的经济纽带和迅速发展的政治联系,但与此同时,一个不言而喻的现实在于,这对邻国的军事关系却相对“冷淡”,且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这一现象恐怕都将难有改变。

廖梓达编译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中评社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