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孙喜:亚投行成功的关键在于人才

2015-05-13 08:32:2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亚投行的成功将不仅在于其资本有多么雄厚,更在于其能否行稳致远地以国际化高标准运作。虽然知易行难,不过一切事在“人”为。因此,如何成功招募到量精质优的国际化人才将是关键。

中国所倡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赢得了漂亮的“开门红”,自然也难免招致了各种“羡慕嫉妒恨”。

目前仍是全球“老大”的美国和其亲密“马仔”日本,执意选择有失风度和智慧的抵制,充分暴露了美日“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复杂心态。仅仅一年前,美国总统奥巴马还大言不惭地批评中国“搭便车”,如今中国自告奋勇地想去做一次负责任的“司机”,美国却又找了各种冠冕堂皇的借口,意欲推辞和抹黑,其一贯推行双重标准的霸权思维一览无遗。

不过,中国没有必要和美日太较真地打“口水仗”,因为老话说得好,“有则改之,无则勉之”,亚投行实实在在地作出成绩,将是最有力的回应。既然美日一心想把亚投行“黑”成虽有钱但任性的“土豪”银行形象,亚投行就更应该立志成为“高大上”――一个具有21世纪先进治理理念的新型国际多边机构。至于“高大上”的具体内涵,可参见拙文《亚投行应立志成“高大上”》(《联合早报》2015年4月17日言论版)。

亚投行的成功将不仅在于其资本有多么雄厚,更在于其能否行稳致远地以国际化高标准运作。令人欣慰的是,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已明确表示,亚投行的核心理念是精干、廉洁、绿色。虽然知易行难,不过一切事在“人”为。因此,如何成功招募到量精质优的国际化人才将是关键。

目前,由美国所主导的运营逾70年的世界银行(世行)的资本规模约为2230亿美元,有来自160多个国家的逾1万2000名员工,分布在130多个国家办公;而由日本所主导的运营近50年的亚洲开发银行(亚银)的资本规模则约为1600亿美元,雇有近3000名来自60个成员国的员工。

若按照杜绝机构臃肿的高标准要求,并以初始认缴资本500亿美元和法定资本1000亿美元来估算,亚投行最终的理想员工规模,应在1500人左右,不过前提是均为精通英文的国际化精兵良将。所需人才的范围也不仅限于金融和投资,至少还会涵盖经济、管理、工程、环境、信息和社会学等。

QQ截图20150513081007

从短期来看,亚投行同世行和亚银之间的业务,将以互补关系为主;长期而言,相互竞争在所难免。而对于人才的竞争,则迫在眉睫。对此,亚投行其实无须客气,因为自由竞争不仅合法合理,而且值得鼓励。也许惟有这样,才能倒逼世行等老牌国际金融机构,加速自身拖沓滞后的改革步伐。世行仅去年就有逾1500名员工离职,而亚银目前也有逾100名中国籍员工。这类可以招之即用的成熟高端人才,未尝不可以是亚投行未来全球广纳贤才的重点潜在对象。

当然,亚投行若想比世行和亚银更具有人才吸引力,必须做足更多的功课。首先,作为总部的北京,“污染指数已接近不适合人类居住程度”,人居环境亟待改善和优化;其次,除了具有竞争力的薪酬外,营造一个多元且包容的工作氛围和国际化银行文化,对于吸引海外人才尤为重要,毕竟他们绝大多数对于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不仅不认同,可能还抱有一定的戒心;最后,善加利用中国为数众多的“海归”和海外人才,也许将是一条不错的短期捷径。

亚投行被普遍视为中国展示其全球领导力的试金石,目前的“高人气”仅是一个不错的开局而已,它未来能否吸引群贤以共襄盛举,才是成功的关键。

作者是旅居新加坡的中国籍社会责任投资高级分析师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联合早报
相关推荐: 亚投行人才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