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俄罗斯与白俄罗斯还傻傻分不清?

2015-05-12 21:05:4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今天,习大大将来到东欧的一个美丽国度——白俄罗斯进行访问。这是白俄罗斯时隔14年,再次迎来中国最高领导人。

今天,习大大将来到东欧的一个美丽国度——白俄罗斯进行访问。这是白俄罗斯时隔14年,再次迎来中国最高领导人。上至总统卢卡申科,下到年轻大学生,都很兴奋,各种预热活动也是早早就展开,以迎接“最珍贵的客人”。

白俄罗斯?和俄罗斯什么关系?遍地美女的说法,是距离美、审美差异,还是源于某种错觉?和中国关系怎样?

“白俄罗斯”真的很“白”吗

首先,看国名。为什么叫白俄罗斯?(英文全称The Republic of Belarus,中文翻译为白俄罗斯共和国,简称为白俄罗斯或白俄,旧译“别洛露西亚”。)

这里的“白”,说法有三:“白俄罗斯”这个名称14世纪才见于史籍,而作为独立国家存在则始于1991年的苏联解体。其名称由来,一说作为斯拉夫族东支的白俄人,比俄罗斯、乌克兰保留了更纯的古斯拉夫人血统,意思是“纯的罗斯人”;一说古代白俄民族喜穿戴漂白的亚麻布服装和白色绑腿,因此得名;一说白俄人是从鞑靼人的统治下解放出来的,“白”寓有自由或解放的意思。

接着,看地缘。

说起原苏联地区,大众熟悉俄罗斯和乌克兰,还有就是中亚的几个“斯坦”国家。至于白俄罗斯,大多数人还真不清楚。虽然面积只有20多万平方公里、又没有出海口,但白俄位于欧洲地理中心和欧洲东西文化交汇点,历史上是兵家必争之地。

历史上的两场战争——立陶宛大公国和莫斯科大公国(当时白隶属立陶宛大公国)、苏联同德国法西斯之间的战争,让白人民付出了巨大牺牲,前者导致一半白俄人丧生,后者导致三分之一白俄人死亡。所以,总统卢卡申科一直强调,白俄罗斯人民深知战争悲剧,特别珍爱和平。

再来看当下。明斯克协议听说过吧,就是在白俄罗斯的的首都明斯克签订的。

“一带一路”上的中白合作

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崔启明近日在接受白国家通讯社采访时表示,白俄罗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向欧洲延伸的重要节点,地理位置优越。白处于欧盟和独联体之间以及波罗的海诸国到黑海的交通交汇点,有欧亚铁路、公路、输油输气管道、通讯系统、水路和航空交通交集,是欧亚大陆交通物流枢纽,可以连接欧亚经济联盟和欧盟两大消费市场,连通东西,交接南北。

(2014年6月中白工业园奠基。新华社)

正在建设中的中白工业园占地91.5平方公里,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向西延伸,以及加强中国同欧亚经济联盟合作的重要平台。工业园同时也将带动白经济转型、促进白就业、提高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

近年来,中白两国在经济技术领域合作发展顺利,合作的数量和质量不断提高。据白方统计,2014年白中贸易额近40亿美元,同比增长27%。项目涉及铁路、公路、电力、新能源、建材、通信和工业基础设施、造纸、化工、家电、航天航空、智能物流、智慧城市等诸多领域。

“白俄罗斯”和“俄罗斯”还傻傻分不清吗

1国内无大山

被称为“万湖之国”

3拥有“欧洲之肺”之称的别洛韦日森林

4世界第三大钾肥生产国

5有前苏联“装配车间”之称

6白俄罗斯的体育名将

7 白俄罗斯美女禁止“出口”?谣言!

........白俄罗斯的“白”,其实是“纯粹、正宗”的意思,因此所谓“白俄罗斯”的意思就是“正宗的俄罗斯”。白俄罗斯族保留了更纯粹的古斯拉夫人的血统和特点:大大的眼睛、清澈的眼眸、高高的鼻梁、尖尖的下巴……,尤其是深陷的眼眶和突出的颧骨,使整个的面部看上去更有立体感。

8白俄罗斯人人都可能是“亿万富翁”

........白俄罗斯现行货币的名称与俄罗斯的一样,都叫卢布。但是,由于它的币值比俄罗斯的卢布约少两个零,因此,当地的中国人把它称为“小卢布”。“小卢布”都是纸币,从面值上可以分为20万、10万、5万、2万、1万、5千、1千、500、100、50、20、10等12种。

△面值为20万的白俄罗斯卢布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白俄罗斯俄罗斯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