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魏峰:美国打喷嚏,中国不会感冒

2015-05-11 14:22:33 作者: 魏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4月29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的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报告显示,美国一季度GDP初值年化季率仅仅增长0.2%,远不及市场预期的增长1.0%。

4月29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的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报告显示,美国一季度GDP初值年化季率仅仅增长0.2%,远不及市场预期的增长1.0%。其中第一季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年率下滑2.5%,为2009年底以来最差表现,出口则大跌7.2%。

似乎是一种巧妙对应,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也出现负增长,出口、进口分别同比增长了1.8%和下降了17%。两大经济体接连陷入经济缓增长,一时间关于蝴蝶效应的猜测又开始弥漫:同气连枝的中美,这次是不是又被拴在了一根绳子上?

美国第一季度经济收缩

美国加息变成“狼来了”?

自从去年10月美联储正式宣布结束QE政策以来,人们就不断在预测美元加息的时刻。而美联储也通过卖弄公告中的文字,诸如取消“耐心”词汇,与市场巧妙“互动”。如果在观察美国经济状况时,留意到其宏观决策上的矛盾处境,就特别能理解,以美联储为核心的美国经济与金融管理当局,在钢丝绳上跳舞的高超水平和为难之处了。

一方面在数据没有调整前,名义上美国经济已经连续扩张了70个月,居然是1850年以来连续扩张时间最长的时期。但从一方面看,就业率、劳动者薪酬增幅、消费者支出等更贴近普通人切身感受方面,直到去年才逐渐开始有了比较明显的反弹。

一方面长期推行QE和高财赤刺激政策的危害,以金融立国数十年的美国人比别人心里更清楚,适时结束势在必行。但另一方面退出QE时必然相伴的强势美元,对于美国出口的打击,无论是速度还是力度都超过了预料。而政府开支的缩减也比较显著地影响到了近两个季度美国经济的增速。

分析具体数据更有助于看清美国经济复苏的现状与症结。

2014年美国GDP增长率达到2.4%,创四年来新高,尤其是第二和第三季度,环比增长分别为4.6%和5%,这个数字甚至可以比拟上世纪90年代的克林顿繁荣时期。所以从2014年年中开始,大多数西方经济分析都认为,美国经济已经全面步入稳定复苏期。许多评论家甚至结合同时期中国经济增长率的下降,开始兴奋地构想美中长期经济增长竞赛将出现大反转。

然而到2014年四季度,美国经济环比增长一下子跌到了2.2%。今年一季度预估初值进一步降到了0.2%,而原本经济学家的中值预测足足有1.1%。

这里需要客观地指出,传统上美国经济在一季度的增长率普遍偏低,这已经是一个经验规律了。加上今年北美早春的严寒,所以一季度数据刚公布时,并没有马上引起人们的太大担忧。例如高盛首席美国经济学家Jan Hatzius就认为,美国一季度的经济表现被低估了,而且主要是由于气候等意外原因的影响,由此在未来三个季度会强劲反弹。

但这种乐观在5月5日美国商务部公布贸易数据后遭到了重创。3月份美国贸易赤字猛升至513亿美元,比预期整整高出上百亿。这还是油价在一季度跌入谷底,十分有利于美国减少相关进口支出的背景下。数据一出,多家投行便下调美国一季度GDP数据,摩根大通、德意志银行,还有高盛经济学家团队,都将美国一季度GDP增速预期由0.2%下调至-0.5%。这让人们再次忧虑,外汇、债券和贵金属市场也都出现了混乱或是避险情绪,担心一波三折的经济复苏再次受挫。

不过幸好8日公布的美国4月非农就业数据比较好看:新增就业22.3万,仅比预期的22.8万略少,重新回到了重要的20万人心理线之上。关键的失业率也如预测,降到了7年来新低的5.4%,这肯定让奥巴马政府大大舒了一口气。市场反应也是同样——美元又重拾涨势。

但是,这些好消息后面还跟着一些不怎么让人安心的消息。与较低的失业率相伴的,是依旧处于低位的劳动参与率,仅为62.8%,仅高于上个月的62.7%,是1978年有统计以来的历史次高位。更重要的是,尽管名义失业率走低,可薪资增长表现依旧低迷,当月增幅仅0.1%,远不及预期的0.2%,而且3月数据还从原来的0.3%下修至0.2%。正因为这些数据拖累,原预计美联储会在6月加息,但现在多数预测又改为了9月,甚至很多人已经提出推迟到明年再考虑也不晚。

保出口还是保投资?保实业还是保金融?

消费支出、企业投资、政府支出一直是美国经济的主要动力。在金融危机爆发后的几年里,为了尽可能冲销危机影响,美国在很大程度上透支了政府开支这一块的潜力。短期内再通过大幅财政政策来刺激经济,可能性极小。所以,比较稳定的消费支出和企业投资增长,在这轮复苏中起了主要作用。同时,近几年美国出口比较强劲,对复苏也有相当的推动。

以去年四季度为例,增幅比前一季猛跌过半的主要原因是企业投资仅增长1.9%,政府开支更下降2.2%。但最重要的消费支出(约占经济总量的70%)却表现不错,按季率换算增长了4.3%,创九年来新高。但到今年一季度,不仅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按年率下滑2.5%,为2009年底以来最差表现;联邦政府开支小幅增长0.3%,州和地方政府开支下降1.5%。消费支出按年率计算增幅也降至1.9%。于是初估值就几乎没有实际增长。

最后,进出口数据又给了重重的一击。一季度美国货物贸易总额同比下降了2.8%,逆差高达1836亿美元,同比扩大了8.1%。比较悲观的估计甚至认为,今年净出口的负值可能会拉低美国GDP增长率多达1.2%。

出口增长本是奥巴马政府经济成绩单上不多的亮点之一,也是“实业回流美国”最重要的证据。如今一下子变成了最大的“拉后腿项目”,尴尬和苦恼可想而知。但美国净出口额急剧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美元的强势。然而在QE结束后,美国又需要保持资本回流本土,以便有序消化QE的后遗问题。况且欧洲多数国家和日本的经济状况,相比美国还要不如。欧洲央行和日本银行都在执行着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这种大背景下,美元近期基本很难有大幅贬值的空间。毕竟从二战后的美国历史上看,当金融和实业在宏观经济政策要求上发生矛盾时,后者几乎从来没有赢过。

此外,对于美国经济来说还有一个隐患——油价。去年美国消费支出的坚挺,有相当一部分原因是由于油价暴跌,使得大多数美国人都实际增加了一笔可支配收入。但这个利好因素现在已经基本消化完毕,近几个月美国消费支出增长再次失速,也许就有一部分与此相关。而随着油价本身又开始重新反弹,其对于经济增长的制约影响恐怕在未来几个季度中只会更加放大。

历年中国经济GDP增长速度

外贸失速会拖累中国增长吗?

无需多言,关心美国的经济表现,因为它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按国别)。它的经济走势再现阴翕,对中国的外部环境自然是一种恶化。尤其在一季度中国经济表现也不尽如人意的背景下。

单从外贸方面看,外部环境的负面影响已经相当明显。今年1-4月按人民币计价,出口、进口分别同比增长了1.8%和下降了17%(按美元计则分别是1.6%和-17.3%),这是2009年以来最差的表现。不但与年初设想的全年目标相距甚远,而且大多数分析师对今年剩余时间的前景也都不抱太乐观的态度。

但是,与直观的思维结论恰恰相反。尽管表面看今年前几月进出口失速,可实际深入分析后却会发现,外贸对于中国经济增长不仅不是拖累,反而是相当重要的贡献来源。这里的奥秘在于对经济增长来说,考量的因素是净出口,而不是进出口总额。简化为公式即:国民生产总值(GDP)=消费+投资+政府支出+净出口,净出口=出口总额-进口总额。

而近一年来中国进出口数据尽管时常有剧烈变化,但进口降幅却始终远远超过出口。以今年1-4月的数据来说,尽管总额有所下降,但净出口额却在大幅上升。根据海关统计,以人民币计价,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出口3.15万亿元,增长4.9%,进口为2.39万亿元,下降了17.3%。贸易顺差高达7553.3亿元人民币,同比整整扩大了6.1倍。4月份外贸进一步下行,但累计顺差继续增加到了9654亿元人民币。

如果这一(顺差持续扩大)趋势在今年剩余时间内仍保持不变,那么净出口很可能会成为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来源。这一点与长年深陷贸易赤字的美国正好截然相反。当然,这完全不意味可以对外贸失速掉以轻心。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因为美国打喷嚏就会感冒的名单里,是找不到中国名字的。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美国中国感冒魏峰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