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汪嘉波:俄罗斯人为啥越来越喜欢中国

2015-05-10 21:59:55 作者: 汪嘉波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俄罗斯“社会舆论”基金会5月8日发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70%的俄罗斯人认为中国的发展领先俄罗斯,超过半数的俄罗斯人相信中国的崛起对俄罗斯利益并不构成威胁,超过半数的俄罗斯人(57%)想去中国旅行。

d61aca1a4d07352ee46c2b5ff4d690c5

俄罗斯“社会舆论”基金会5月8日发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70%的俄罗斯人认为中国的发展领先俄罗斯,超过半数的俄罗斯人相信中国的崛起对俄罗斯利益并不构成威胁,超过半数的俄罗斯人(57%)想去中国旅行。俄舆论认为,从这一最新民调结果可以看出,一年多来,俄罗斯人对中国的看法发生了相当大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了解中国的程度加深了,对今日中国的繁荣与进步持正面看法。

俄民调机构统计数字表明,在苏联解体后的二十多年里,一半或一半以上的俄罗斯人一直对中国持正面看法。尽管一些俄罗斯人不太了解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对中国怀有某种程度的偏见和误解,但绝大多数俄罗斯人仍然认为中华民族是伟大的民族,中国是伟大的国家。在俄罗斯人眼里,中国人勤劳肯干,聪明智慧,有极大的适应能力,其人生哲学更符合21世纪的生存之道。尽管俄罗斯媒体在苏联解体后的20多年里对中国的报道相对较少,但从俄2010年至2013年的民调结果中仍然可以看出,俄罗斯人对中国的好感度一直稳步增加。半数俄罗斯人认为俄中关系不错,中国虽不是俄罗斯的盟友,但也不是敌人。民调显示,在2010年到2013年间,中国在俄罗斯的“好邻居”排名中名列第四,仅次于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德国。

2014年乌克兰危机发生后,中国在俄罗斯人心目中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西方对俄实施经济制裁的背景下,俄罗斯把目光转向了中国,确立了“向东看”的国家发展目标。透过乌克兰危机的镜子,俄罗斯人踏上了“重新发现中国”之旅,整个社会都热衷于探讨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对俄罗斯的未来发展究竟意味着什么。俄媒体开始全面报道中国,从而让俄罗斯民众有机会了解中国近30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

对俄罗斯人而言,2014年是一个认知中国的新起点。在俄罗斯面临西方重压和孤立的艰难时刻,中国不离不弃、坚定地与俄罗斯人民站在一起的形象,在俄罗斯人的脑海里留下了深刻难忘的印象。危难见情义,中国在俄罗斯人眼里一时间成了最亲近、最值得信赖的国家。中国成了俄罗斯新闻报道中的主角,俄社会舆论对中国的态度开始发生巨大变化。如果说在2013年俄罗斯媒体和社会名流谈起中国时还相当“小心谨慎”“疑虑不少”,那么到了今年5月,“中国威胁论”的论调几乎在俄媒体上销声匿迹了。为什么?因为“中国威胁论”之类的言论在俄罗斯已经没有了市场,在俄罗斯民众看来,这类言论十分幼稚可笑。俄罗斯民众喜欢谈论中国未来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前景,期待俄中战略合作不断再上台阶,成为维护全球战略稳定的坚实力量。

俄媒体报道说,“中国经济成就”“俄中战略合作”“俄中外交战略对接”等话题近来受到俄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追捧,中国话题成了各类电视谈话节目的对象。俄舆论认为,伴随着俄中战略伙伴关系的不断提升,俄罗斯人对中国和中国人的好感度也在急速增加。俄民众,尤其是社会精英,总喜欢把中国领导人挂在嘴上。他们对中国当代领导人给予高度评价,赞叹邓小平的政治智慧,钦佩习近平主席的治国才华。在俄罗斯各大电视频道的谈话类节目中,俄罗斯社会各界精英经常喜欢谈论邓小平开启中国改革开放新时代的丰功伟绩和习近平主席治国理政的举措和成效。他们认为,中国几代领导人的不懈努力使中国离世界舞台的中心越来越近。俄中战略合作前景广阔,俄中两国人民的日子都会越过越好,世界将因俄中合作提升变得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光明日报
相关推荐: 俄罗斯中国越来越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