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旧军阀的逆袭——尼日利亚新总统能剿灭博科圣地吗?

2015-05-10 21:56:13 作者: 刘典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2015年4月1日凌晨,尼日利亚总统选举计票结果公布:布哈里领导的在野党全面进步大会击败了乔纳森所领导的人民民主党,取得历史性胜利。

2015年4月1日凌晨,尼日利亚总统选举计票结果公布:布哈里领导的在野党全面进步大会击败了乔纳森所领导的人民民主党,取得历史性胜利。这是尼日利亚选民在博科圣地猖狂该国北部无奈的愤怒:16年来政权首次易主,此前的三名总统都来自人民民主党。选举结果揭晓后,支持布哈里的北部各州及其竞选总部所在的阿布贾开始狂欢状态,有民众还对天鸣枪以示庆贺。更有人称:这是该国首次的民主变革,而这种变革恰恰发生在危急时刻——尼日利亚恐怖组织博科圣地最为猖獗之时。因此,我们有必要探求这次政治变动的背景以及其可能对未来带来的影响。

1120912021

极端组织“博科圣地”

现年72岁的穆哈马杜•布哈里是一名穆斯林。虽然他今年才被民选成了总统。但是他却绝不是尼日利亚政坛的新兵。在此之前,布哈里曾在1983年12月发动军事政变推翻民选文官政府,出任国家元首及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1985年8月,布哈里又被政变的武装部队推翻。在1999年,尼日利亚恢复民主宪政后,布哈里重返政坛。布哈里曾在2003年、2007年和2011年三次参加总统竞选,但都以失败告终。而这一次,趁着博科圣地的“妖风”,布哈里再一次杀了回来。

在选战过程中,布哈里大拿博科圣地说事儿。一面向民众保证,当选后一定想尽办法,用各种手段打击博科圣地。另一方面,还借2014年尼东北部齐博科镇219名女学生遭博科圣地绑架失踪一事,大肆攻击前总统乔纳森反恐不力。这种态度颇赢为他赢得了些选民。选战期间,布哈里的支持者们高喊着“改变!改变!改变!”与“只要布哈里”。

除了向民众保证要大力反恐之外,布哈里还懂得要给饱受腐败与巨大贫富差距困扰的尼日利亚人民一些经济平等的保证。他一面提出要改善就业状况、遏制南部富庶地区的政府腐败。另一面,又提出通过进一步改善该国基础设施,从而达到发展北部经济的目的。此举仿佛给尼日利亚北部民众打了一剂强心针。布哈里这种用经济发展来对付恐怖主义的口号,无论是否有效,从目前看来,都给他带来了北部几个大州百分之八十甚至以上的选票。

尼日利亚近些年来一直受到而博科圣地的困扰。有资料表明,人民民主党的政府成员与博科圣地有千丝万缕联系,他们中的一些极端分子与博科圣地互相勾结,从而来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博科圣地已经实质控制了很大一部分国土。2014年7月23日,博科圣地在该国中部城市卡杜纳发动数起爆炸袭击,目标就是针对布哈里,布哈里本人也在讲话中说他差点被博科圣地炸死,以此暗示政府与博科圣地的勾结。

虽然没有资料显示布哈里与博科圣地有什么联系,并且他也数次公开宣扬要以极其强硬的武力打击博科圣地。但是,他竞选时许下的诺言,到底含了多大水分,这还是个大问号。要搞经济,先得“剿匪”;但不搞经济,又无法有效“剿匪”。这种尴尬的局面困扰尼日利亚许久,而之前的绥靖政策、局部镇压等等都已经不足以服人心。博科圣地震惊世界的大屠杀预示着之前政府在相关问题上的失败,渴望和平的民众十分想要通过铁腕军事政策彻底击破博科圣地,而这需要的可不是吵闹的政客,而是准确执行的将领。以布哈里当选后这两天的表现来看,似乎前景不大乐观。前些日子,在纪念219名女学生遭绑架一周年讲话时,布哈里一反当初强硬态度,表示:要找这些女生困难重重。

行伍出身的布哈里,在当独裁者的时候,是以铁腕统治政策著称。当时,在他治下,对公务员严格管控、对媒体与言论自由采取严格的管理措施等等,都属于强力政府初级阶段。甚至连乱丢垃圾者也会被他送进监狱。高压之下,短短一年后,民众就和士兵发动政变,推翻了他的统治。30年后,被政变推翻的强人领导,摇身一变,通过“民主选举”高调回归。大打亲民勤政、一手反恐,一手搞经济的牌,成功“洗地”,完成逆袭,变成了“人见人爱”的民选总统。

作为西式民主国家、非洲第一大经济体、英语文化、民族宗教多元、南北差异,这一切在尼日利亚政治与经济体制中一直在互相撞击,终于撞出了博科圣地这样一个邪恶的庞然大物。旧军阀摇身变成了新总统,也正是在这样的一个政治现状中出现的怪现象。布哈里是否能兑现竞选时的承诺,是否能切实打击博科圣地与平衡经济差异,能否改变尼日利亚政治结构等等问题,都有待时间和现实考验的。

111985846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作者博客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