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影视书评 / 正文

毛尖:青春片?青春癌吧

2015-05-10 21:48:24 作者: 毛尖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我是真的老了,我把所有此类青春片视为青春癌,因为至今为止,我在银幕上看到的校园主人公,我在我的大学里,半辈子过去,一个都没有遇到过。

天天有人抱怨电影尺度严,这些人一定没看过《何以笙箫默》这种电影。别的不说了,反正,相比之下,《小时代》算是有诚意的,至少郭敬明给演员穿的衣服看上去是有服装组的。

《何以笙箫默》是赤裸裸的三无产品,但是排片豪阔,青春片走到这一步,可以直接封碑,连墓志铭都不需要,因为不用多久,全中国几万块银幕就会是好莱坞的小包厢。这事情,不用往严重里说,也是沦陷。不过,坏电影碰上好时代,《何以》还在赚钱,跟《万物生长》《左耳》这些电影一起,以青春片的名义在焚青烧春。

关于《左耳》,目前听到的唯一严肃评论是,片中没出现堕胎。这个好评,也许应该归功于广电总局对堕胎的年龄限制吧,这是题外话。我要说的是《万物生长》。

一直来,我对李玉还蛮有好感,无论是《红颜》还是《苹果》,她的电影虽然票房都不好,但是她很快建立了自己的风格,从她对范冰冰的塑造就看得出,范冰冰在李玉电影中的形象应得上一句“范爷”。所以,李玉拍《万物生长》,会用她比较磅礴的风格灌溉干旱的冯唐吧,我是这么期待的。好像,李玉自己也是这么期待的,电影放映前,剧组的宣传是,这是一部“虎狼之作”,也就是说,它不是小清新,不是青春派,是重口,是生猛,是对青春剧的一次颠覆。

看完电影,我才意识到,如今的青春叙事已是绝症晚期,以李玉的个人之力,根本挡不住青春癌的蔓延。《万物生长》的摄影风格延续了《观音山》的晃动,这种晃动我们在娄烨那里也看到,都是摄影曾剑的手笔,不少人也由此把李玉称为女娄烨,这个称呼估计他们两人都不会很喜欢。不过,这种晃动在娄烨的新作《推拿》那里,呈现为叙事的一次成熟,在《万物生长》中,却止于形式的一次外挂,因为这部电影外表热烈动情,骨子里却被青春烂片中规中矩的编了码。

一男多女的故事,虽然是俗套,用得好,也可以成就红白玫瑰,不过当下的青春叙事,规定了红白玫瑰都是奋不顾身的献身狂,奔走其间的男主,总是被编导赋予的过量感情动作耗光元气,自己成为墙上的一抹蚊子血。如此,剧终都是,五六年过去,成功人士回来给自己烧纸钱,而这堆纸灰,被誉为“青春”。《致青春》如此,《万物生长》也如此,只要荷尔蒙当道,青春剧就可以天经地义飚眼泪洒狗血,没有因果地表现激情和鲜血,看不懂吗?那是你老了。

我是真的老了,我把所有此类青春片视为青春癌,因为至今为止,我在银幕上看到的校园主人公,我在我的大学里,半辈子过去,一个都没有遇到过。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青春片毛尖青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