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张五岳:台很多民众不愿接受大陆让利

2015-05-10 12:40:19 作者: 黄博宁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不少台湾民众宁愿在多边区域经济下,接受因为自由化开放必须支付的成本与代价,也无法接受在两岸的互动中,大陆对台进行所谓的“让利”。关键是,他们不在乎服贸的“内容”是什么,而是跟“谁”签署。

1

台湾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所长张五岳日前在南京举行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回顾与展望”研讨会上表示,台湾的“国际空间”问题是台湾民众对大陆抱怨对频繁的部分。有必要让两岸的经济整合同台湾对外的经济合作,形成正向循环。不少台湾民众宁愿在多边区域经济下,接受因为自由化开放必须支付的成本与代价,也无法接受在两岸的互动中,大陆对台进行所谓的“让利”。关键是,他们不在乎服贸的“内容”是什么,而是跟“谁”签署。

张五岳认为,两岸今后可在四方面着力:

一是强化陆委会夏立言主委与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定期会晤。在强化两岸事务主管机关建立正常互访与联系机制的基础上,并积极思考是否可以进而推动两岸不具主权意涵机构(国防、外交等)的主管官员互动与建立常态性的联系机制;

二是尽快协商完成具有两岸特色的机制-“两岸两会互设办事机构”,以建立两岸和平稳定的互设机制,不让两岸和平对话机制展发生结构性变。

三是尽快完成两岸签署货品贸易协议与同步积极促成台湾对外参与区域经济整合,同步实现两岸经贸正常化与开拓台湾国际经贸空间。

四是以兴利与防弊思维审慎处理两岸敏感的国际空间议题,以新思维与新作为开展和平稳定的两岸关系新局。

具体论述如下: 

首先,陆委会主委与国台办主任互访主轴主要是为增进彼此相互瞭解,透过开启双方两岸事务主管机关负责人的互访,务实讨论两岸事务相关议题,促进各自业务的推动。惟亦具有几项重大意义,双方正式会晤与互称官衔,不仅建立了陆委会与国台办制度性的互动联系机制,也对日后两岸其他部会的官方部门互动正常化树立可供借镜的范例,更对于目前海基会与海协会互设办事机构的协商的进展、两岸经贸与亚太区域经济的连结等议题,都具有重大的助益。 

其次,综观过去二十多年来,一般认为,最能体现两岸关系发展良劣的判别指标,莫过于具体检视两会两会的协商与互动。事实上,两岸两会互设办事机构的落实,不仅攸关民众权益保障,同时也是牵动未来两岸关系走向的重大议题。一但两岸两会互设办事机构,不仅将进一步大力推动两岸制度化与法制化的正常关系,也将为两岸的和平稳定奠定坚实的基石,纵使台湾未来再次发生政党轮替,也会降低或纾缓对两岸关系的冲击。 

再则,就两岸签署货品贸易协议而言,原本两岸服贸协议与货贸协议的签署,将让台湾与占出口四成的中国大陆完成FTA签署,对于台湾与主要贸易伙伴(“非邦交国”)FTA的洽签也极具助益。面对亚太区域经济整合的快速,两岸经贸的深化与台湾对外经贸空间的开拓应该齐头并进,不应有先后之分。毋庸讳言,未来不论是两岸经贸的深化议题,有关货品贸易、争端解决机制或是产业合作的协商;或是台湾与主要贸易伙伴洽签FTA乃至参加RCEP等区域经济整合,除了经贸上的互利互惠外,两岸政治的互信与沟通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最后,就国际空间而言,不论是两岸的经济整合或是台湾对外的经济合作,都绝非可以一步到位与一蹴可几,两者其实可以透过“辩证方式”同步进行,让两岸经贸正常化与台湾对外经济连结产生正向循环,这不仅可以达到大陆所说的经济融合,也可以呼应台湾所期待的面向全球。不少台湾民众宁愿在多边区域经济下,接受因为自由化开放必须支付的成本与代价,甚而也愿意在与大陆共同参与的多边经贸组织中,依规定不对大陆采取歧视性与差别性的待遇,他们也无法接受在两岸的互动中,大陆对台进行所谓的“让利”。关键不在服贸协议的“内容”是什么,而是跟“谁”签署才是关键。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中评社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