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夏湉:英国首相大选有个“秘而不宣”的潜规则

2015-05-08 20:21:00 作者: 夏湉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保守党和工党轮流执政是英国政坛此前常态,不过近几年,大党渐衰、小党崛起改变了传统的政治格局。英国舆论普遍认为,保守党和工党此次和上次一样都难以获得过半席位,再次出现“悬浮议会”几乎难免,即没有任何一个政党在议会内取得绝对多数。

111

英国大选,你不能不知道的一些事儿。

梅伦或将连任英国首相

英国大选实时计票结果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5:38分,下议院650个席位中只剩36席还未得出统计结果。迄今,保守党赢得303席,工党223席,苏格兰民族党56席,其他几个小党派均不超过10席。保守党已经锁定胜局,卡梅伦将连任英国首相。

据法新社5月8日报道,随着保守党锁定胜局,伦敦股票市场8日一开盘即大涨。在选举前由于预测认为保守党与工党难分伯仲,英国部分资本出现外逃现象。此外,计票结果显示,支持苏格兰独立的苏格兰民族党(SNP)最终赢得苏格兰在国会下院59个席位中的56席。此前,工党领袖米利班德在发言中表示了对选举结果的失望,并称苏格兰民族主义情绪高涨,压过了党派声音。

未来走向引全球关注

保守党和工党轮流执政是英国政坛此前常态,不过近几年,大党渐衰、小党崛起改变了传统的政治格局。英国舆论普遍认为,保守党和工党此次和上次一样都难以获得过半席位,再次出现“悬浮议会”几乎难免,即没有任何一个政党在议会内取得绝对多数。

此次大选的焦点议题是经济复苏及英国和欧盟的关系。有分析人士指出,过去五年,英国逐渐走出经济危机阴霾,成为西方主要发达经济体中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但如何保持增长、进一步削减赤字是各政党目前面临的首要挑战。

英国是否应该退出欧盟是此次大选最受关注的另一议题。由于保守党和工党的对欧政策不同,哪个政党上台将直接影响英国和欧洲关系的走向。卡梅伦此前承诺,如果再度领导保守党上台,他将在2017年就英国是否留在欧盟进行全民公投。可是,保守党可能必须要与其他在“脱欧”问题上持不同观点的政党结盟,因此举行公投与否仍存变数。如果工党上台,英国则不会举行此公投。

大选被指成"拼妻战"

英国《每日邮报》调侃说,保守党、工党、自由民主党三大政党的领袖们均把妻子当作“秘密武器”,每逢选战激烈便会“让太太出马”,结果往往事半功倍。随着三位美丽而富有智慧的党首太太出马,不少人终于感到“眼前一亮”。

英国下院或诞生首名华裔议员

根据英国政府2011年进行的人口普查,英国华裔居民人口大约43万,占英国总人口的0.7%。5年前的英国大选,共有8位华裔国会候选人参选,均告失败。今年大选,华裔参选人数达到了11人,分别来自保守党、工党、自民党和绿党。这11名华裔参选者大都在三十岁出头,华二代占多数,来自医疗、法律、金融、商贸、传媒及工程等多个领域,受过良好的教育。

分析人士称,保守党华裔候选人艾伦·麦将在英国汉普郡的哈文特选区参选。这一选区被视为保守党“票仓”,因此他很有可能成为英国议会下院首名华裔议员。

据外媒报道,华人定居英国的历史已有200多年,但从未进入过下议院。今年大选却创纪录地出现了代表四个不同政党的11位华裔候选人,包括两位来自中国大陆的新移民。

麦大粒出生于英国约克,父母来自于香港,在约克当地经营着一家30多年的中餐外卖店。麦大粒小时候居住于店铺楼上,常帮父母打理店铺。他的父亲曾在香港机场做飞机装配工,于上世纪70年代移民英国。

在约克当地的公立学校读书期间,麦大粒获得了由撒切尔夫人推动的一个专门资助来自贫困家庭的优秀学生的奖学金,成功进入约克郡著名的私立学校圣彼得中学就读,这也成为他一生的转折点。

麦大粒如愿进入剑桥大学攻读法律学士,成为全家第一个大学生。之后,他在牛津大学获得法律与商业硕士学位,在校期间他还获得牛津领导力奖的亚军。

毕业后,麦大粒在伦敦金融城一家国际律师事务所任职。而现在他开始经营自己的公司,为创业公司提供服务,并成为多家企业的投资人和非执行董事。其中便包括一个名为StreetHub.com的科技创新公司,为像他父母的外卖店一样的独立店铺提供网上销售的便捷服务。

他也积极参与到慈善事业中,担任“魔力早餐”俱乐部的主席和信托人,该组织为英国250所小学的超过17000贫困学生提供早餐。此外他还参与到多家帮助青少年教育发展的机构。麦大粒也被选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火炬手。

麦大粒虽然只有31岁,但已经拥有15年党龄,积累了丰厚的参政经验。他16岁时加入保守党,早年的生活经历让他认同保守党的价值观:崇尚个人自由、担当责任、努力工作、强烈的家庭和社区观念。

“我的父母来到英国后,听说只要足够努力工作并遵从规则,就可以过上好的生活,他们真的这样做了。我的父母曾做过服务员、厨房搬运工、酒吧招待,终于通过自己的努力在约克街上开了一家小小的店铺,并运营了近30年。”麦大粒在一篇阐述自己政治理念的文章中写到,并称希望建立一个公平社会,给更多的人带来机会。

英国大选里的经济政策牌

英国保守党与工党在经济治理理念和具体政策设计上各有不同。保守党是英国目前最大的中间偏右政党,支持者一般来自企业界和富裕阶层,主张实行自由市场经济和财政紧缩政策,致力于推动英国经济复苏,降低失业率和通货膨胀率等。

工党更多关注中产阶级利益,主张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建立现代福利制度。现任工党党魁米利班德在工党网站上称:“社会繁荣人人共享,我们要奖励那些努力工作的人。只有劳动人民成功了,英国才能成功。”

随着英国房价不断攀升,住房问题成为本次大选中两大政党主打的“经济牌”之一。

保守党主张在2020年之前为40岁以下的首次购房者新建20万套住房,并八折出售,提出将“购房贷款援助”计划延期至2020年,并推出新的“购房援助储蓄账户”。工党则主张对价格在200万英镑以上的房产征收“豪宅税”,并将所获款项投入英国国民健康保险体系。工党还主张到2020年增加20万套新建住宅,在房屋租赁市场中引入长期租赁协议,计划将房租上涨封顶,为租户提供更多保护。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独家网
1 2
相关推荐: 英国首相潜规则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