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吴法天:旁观聂树斌案的撕逼大战

2015-05-07 18:47:00 作者: 吴法天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聂树斌案舆论的火药味越来越浓了,微博成了战场。4月28日听证会的整个过程,山东高法是全程微博播报,公开透明。听证会后,陈光武律师首先开炮,要合议庭开除洪道德的听证会成员资格。

聂树斌案舆论的火药味越来越浓了,微博成了战场。4月28日听证会的整个过程,山东高法是全程微博播报,公开透明。听证会后,陈光武律师首先开炮,要合议庭开除洪道德的听证会成员资格。

要说起来,洪道德教授上节目前,律师团早已在微博上造势,就聂树斌有遭刑讯逼供之嫌、执行时间有问题、程序存在瑕疵等问题造成了几乎一边倒的批判声音。《人民日报》4月29日的评论《让律师说话,让法律更有尊严》虽然不是针对该案的评论,也被陈光武律师转发到微博上,成为他们发声的强有力后盾。

4月30日洪道德“造谣惑众,误导全国人民”的《焦点访谈》我没有看,我是事后看到陈光武律师气愤地宣布要合议庭开除洪道德听证会成员资格的声明。在他这篇有外交部意味的《关于聂树斌案听证人员洪道德擅自发表倾向性意见的严正交涉》中,他义正言辞地说:聂树斌案件听证会听证成员、法学专家代表洪道德教授,在听证会之后,山东高院公布复查结果之前,违背职业道德和合议庭规定,擅自接受媒体采访,散布结论性、倾向性意见,试图影响舆论导向和山东高院的公正司法,对社会舆论形成片面引导,对山东高院聂树斌案件复核工作的公正性构成威胁。

这还不够,他又站在道德制高点上谴责听证会:近日来,山东高院成了河北高院充分表演的舞台。我没回应。想看一看究竟表演到什么程度。丑恶的东西只有让他尽情表演,才能让其充分暴露。一个连死刑执行都可以造假的机关,还有什么事情做不出来的!中国有过不寻常的历史。我们可以包容特定历史时期犯的错误,但绝不能原谅继续用谎言掩饰错误包装罪恶!

我翻译一下这个措辞背后的逻辑:我发言是言论自由,我说话是为民请命。你说话是政府打手,你发言是为虎作伥。他们认为,官方媒体和自媒体平台上发声就是不一样,一个是权力一个是权利。君不见,现在互联网时代,舆论的强弱之势早就颠了个,律师团上百名律师在微博上一边倒地发声,如果还比不上一个洪道德点评,那说明真的是不占理啊,有理不在声高。洪道德说得不对,观众自然会反感啊,让他说话天不会塌下来,怕什么!

4月30日深夜,陈光武律师又抛出一篇被袁裕来称为遗言的微博:【声明】我可能危险。我将授权杨金柱律师作为我出事后的维权律师团团长。负责组织律师团。以杨学林、朱明勇、斯维江、迟夙生为核心成员,为我维权。同时组建专家顾问团。以何兵,贺卫方为核心成员。如有机会我分别征求意见。如没有机会,请杨金柱代劳。并请金柱力所能及照顾好我的家人。拜托。

大片的即视感!跌宕起伏又险象环生的感觉啊。简直要对陈大律师的个人英雄主义顶礼膜拜了。成功了,那是他能力大,他是这个时代的英雄,失败了,那是官府迫害,他更是这个时代的英雄啊。

5月1日,陈光武又在博客上发表《洪道德教授无道无德》的长文,这俨然已经是大字报了。看看怎么写的吧。“那些时候,您的道德,尚没有完全丧失。游离在道德底线的边沿。但昨晚不同,不仅远离了道德底线,而且跌进了深谷......”“山东高院听证以来,河北方面利用山东高院搭建的平台,脱掉内裤尽情的表演,我没有回应,甚至理解。他们毕竟是作恶的当事人,面临危境,自然要垂死挣扎;五毛们跟随他们摇旗呐喊、上下呼应,我也没有理睬,因为他们根本没有独立的思想甚至灵魂;个别专家和朋友也指责我对聂案代理意见重点模糊、挖掘不深,我忍辱负重,默默承受。”“道德,道德!一个把道德镶嵌进名字里的洪道德,竟然完完全全的丧失了道德。用谎言为公权力权利做工具和推手。”“昨日焦点访谈之后,不知您回放过您的那段视频了没有。尽管长期以来说假话的历练,你说假话时有特强的心理调节和控制能力,但昨天您说那些话的时候,表情仍然非常尴尬。尽管您极力掩饰内心的纠结和恐慌,但说假话导致人内在复杂的生物生理变化,还是无法掩饰的写在你的脸上,致使您目光闪烁、神情游离,面部皮肤和肌肉似乎分离,动作失调汗腺充溢......”“您的解读,在法律上,逻辑混乱,这是无道;在事实上,你满口谎言,这是缺德。其实纠正聂案,用不着高深的法学原理,更无须厚重的实践功力,常识而已。在常识问题上洪教授都罔顾事实颠倒黑白,您洪道德究竟道德何在?人,可以无知,可以无能,甚至可以无知无能加无畏,但绝不能无耻!眼下,聂案的真相已经大白天下,有常识的人都明白这是一起骇人听闻血淋淋的惊天冤案。鸣冤,只是时间问题。在依法治国的背景下任何人都无法阻挡!”

我真心觉得陈光武文革时期不进写作班子,真是可惜了,文采太美我不敢看。

陈光武律师在微博上继续强调:聂案的所有核心问题“疑团”都不是疑团。都非常清楚。任何正常思维的人,都能分辩。无须高深的法学理论基础,亦不要什么厚重的实践经验。常识而已。不信咱一个一个来,看谁能提出疑点!

我已经无法吐槽了。聂案如此复杂,争议如此之大,怎么就成为常识了?支持你的就有常识,不支持你的就没有常识?而且把法学界和实务界的不同意见全鄙视了。

可是网友真就提出疑点了,不仅全面质疑了王书金陈述的真实性,而且把陈光武说的执行时间造假等疑团基本上给推翻了。对于这些意见,陈光武转发了吗?没有。他把这些网友包括很多想帮他完善辩护意见的网友斥之为“五毛”——“五毛们跟随他们摇旗呐喊、上下呼应,我也没有理睬,因为他们根本没有独立的思想甚至灵魂”。天啊,我替聂家担心,所托非人啊。

听证会上让双方充分发表意见,陈光武说河北高院表演,那律师团不是表演?作为一个严谨的律师,怎么能在证据不足的情况下就一口咬定执行时间造假呢?就在陈光武律师在微博上大量发布执行时间造假、尸检报告造假等单方面的信息时,我写了一篇十八条(后补充为20条)的聂树斌案见解。陈光武没有全文转发,仅挑出其中的一条,发到他微博上,搞得好像我也在支持他。他说山东高院选择性公布,我看他才是真正的选择性公布之表率哦。山东盲人律师的陈光成可以说是赤脚律师,不是科班出身,他陈光武好歹自封为中国知名刑辩律师啊。

刑法学教授邱兴隆提出八点质疑,炮打洪道德,洪道德逐条回应。这下热闹了。邱兴隆的质疑言辞激烈,什么“你脱裤子放屁究竟为哪般”,“令我怀疑是不是出自作为刑事诉讼法教授的你之口”、“是不是在充当舆论审判的帮凶”,满满的正义感。洪道德也不示弱,回应邱兴隆时用了“我也是醉了”、“如果我本周内看不到聂母已经起诉我的消息,你们就是一群草鸡”“在中国刑诉领域,您恐怕还得再学学吧”。网友说有点像撕逼大战了。

顺便说一句,聂树斌妈妈起诉《焦点访谈》和洪道德,“目的就是告诉媒体:不要给违法办案的衙门当打手!也同时告诉人们:做人可以不说话,但你不能不负责任地乱说话,更不能昧着良心说瞎话!”呵呵,其实就这段话,洪道德完全可以反诉名誉侵权了。她要起诉洪道德,从法律上讲,难,新闻点评的权利如果没有保障,言论自由就是空话。但陈光武和聂母对洪道德的评论,则是人身攻击。所以洪道德说得也很明确:放马过来,求起诉。

我不站队,我只看事实和证据。后面更精彩,各位耐心继续看吧。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作者微信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