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媒体评变道女司机被打事件 自食其果谁都不冤

2015-05-06 21:32:2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女司机被打一事也说明,文明也诞生于零碎的社会冲突。在人们争论“打得好”还是“不该打”的时候,事实上已经在更广泛的社会层面,又经历了一次文明观念的整合。

1115190884_14308743011711n

女司机被打一事也说明,文明也诞生于零碎的社会冲突。在人们争论“打得好”还是“不该打”的时候,事实上已经在更广泛的社会层面,又经历了一次文明观念的整合。

这两天有车没车的,都在讨论“女司机变道被打”事件。

首先,我要对那位被暴打的女司机表示同情,被打成这样实在不幸;然后,要对她的好运气感到庆幸,幸亏她变道、别车没有引发交通事故,既没有让后车发生车祸,也没有殃及无辜路人,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现在打人者已经被刑拘,涉嫌寻衅滋事罪,但是,两个人下主路后,竞逐、别车是否涉嫌危险驾驶罪,恐怕也需要有司依法进行调查,不可轻纵。毕竟从视频镜头看,这两个人在路上别来别去,甚至侵占了非机动车道,也威胁到了路人甲、路人乙们的人身安全。如果这涉嫌违法,恐怕是比违规变道,更加严重的违法行为。

继续讨论该不该打女司机及打人者是否一种正义行为,已意义不大。暴力本身就是反文明的,用暴力手段解决问题不是义举,也不值得鼓励。所以,我也不想为那位痛殴女司机的男士辩护,也不认为他“打得好”。

同样,那位女司机也不要因为自己是暴力的受害者,就觉得自己站在了正义的一方,而是应该好好想想,为什么会招来这样一顿暴打。

按照因果理论,凡事皆有其“因”,有“善因”或许就有“善果”,有“恶因”就可能会有“恶果”,还有“多因结一果”,“一因结多果”。

女司机违规变道、别车等不文明开车行为,就是一方面的“因”,其被人暴打就是一种“果报”。尽管很多人平时开车违规变道、超速、加塞、开大灯等不文明行为,可能也没有发生什么事,但这并不意味着就不会有“果报”,而只能说“不是不报,时候未到”。一旦因缘巧合,长期的开车陋习、违规变道这些“恶因”,遇上后车司机“路怒”等因素,于是就可能会产生化学反应,难免会导致“街头暴打”的结果。当然,打人者也在因果链条上继续,其被刑拘,面临牢狱之灾,就是他的“果报”。

这两个人最终自食其果,谁都不冤。但是,如果这两位能够从此吸取教训,文明开车,文明对待他人,未尝又不会向正面的方向转化。

和急剧增加的私家车保有量相比,中国汽车社会的文明却远远没有相应地成熟。女司机变道被打这事能够引起如此强烈的关注,也恰恰说明这样的不文明相当普遍。倘若社会在热议这一事件的同时,能够形成“变道不对,打人也不对”的共识,借此我们就离汽车文明更近了一步。这就是事件产生出来的另一种“果”。

有的人说,文明是管出来的,意思是需要有良好的立法和严格的执法。不过,女司机被打一事则也说明问题的另一面——文明也诞生于零碎的社会冲突。我们不鼓励冲突,也不鼓励暴力,更不主张私刑,但我们也不能否认,暴力在事实上也是向他人宣示权利的一种方式,同时也因其带来的负面效应,致使博弈失败,从而令人们舍弃暴力走向文明。这当然也符合因果律。

当我们把文明当作一种结果的时候,其实也不难发现,其不可能只有一种原因。“恶恶相磨,负负得正”,不是没有可能,而是很有可能。所以,有位朋友说,“文明是打出来的”。我认为,这就是一种片面而深刻的道理。

就此事而言,在人们争论“打得好”还是“不该打”的时候,事实上已在更广泛的社会层面,又经历了一次文明观念的整合。至少在这场争论中,我没有看到有人主张“违规变道有理”“别车正当”,相反会随着这场争议,而让大家认识到变道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而导致今后违规变道者减少。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推荐: 司机事件媒体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