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弗朗西斯·福山:历史终结、政治秩序与中国

2015-05-06 21:13:42 作者: 弗朗西斯·福山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去年九月,斯坦福大学弗里曼·斯波利研究所(Freeman Spogli Institute)高级研究员弗朗西斯·福山(Francis Fukuyama)的新书《政治秩序和政治衰败》出版发行,随即引起了全球范围的关注。

弗朗西斯·福山:历史终结、政治秩序与中国

图片来源:Slate

【精彩观点集锦】

◆ 人性有趋向朋友与家人的自然倾向,但一个现代的政治体制必须是不带有个人色彩的——应该基于一个人的优点、技能和(专业)背景选贤举能,而不能仅仅出于亲属关系或利益交换而聘用不称职的人选。

◆ 人们的教育水平改变之时,其期望和要求也相应改变。特别是随着中产阶层的兴起,人们对政治参与的要求几乎总是会提高,我认为这是一种普世的情况,不随任何人的意志而转移。

◆ 在我看来,自己同许多生活在发达国家的人一样,有时候会把国家能力当做理所当然之事——嗯,对啊,反正国家能力就摆在那里,我们的主要问题是如何对其加以限制。相比之下,我们并没有扪心自问,如何发展国家能力。

◆ 统治者最初总是试图尽可能逃避法律的限制,但在某个时刻,他们发现,如果所有人都遵守规则,而非陷入武断的权力斗争,大家都可以更加安全。

◆ 政治家的子女或家人竞选公职,在我看来并不是什么严重问题。相反,我认为更大的问题在于强大的利益集团得以支配国家、利用政府实现自己的目的。我觉得这才是需要注意的问题。

去年九月,斯坦福大学弗里曼·斯波利研究所(Freeman Spogli Institute)高级研究员弗朗西斯·福山(Francis Fukuyama)的新书《政治秩序和政治衰败》出版发行,随即引起了全球范围的关注。鉴于书中指出了美国政体的诸多弊端并警示了“政治衰败”的风险,各界纷纷发出疑问:上世纪九十年代对自由民主制充满自信的福山,学术思想是否发生了重大转折。就这一问题,近日福山在其办公室接受了笔者的采访。

1989年初,福山在题为《历史的终结?》的短文中断言:“民主制将成为全世界最终的政府形式”。这一论述无异于在学界投下了一颗巨石。随着几个月后柏林墙的骤然倒塌,福山的观点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他随即在这篇文章的基础上加以扩充,删去了原标题的问号,于1992年出版了评述和争议延续至今的著作《历史的终结及最后之人》。福山所谓的“历史”,并不是我们通常意义上所说的过往事件,而是指“人类活动洪流中体现的有意义的秩序”。他援引了(科耶夫所诠释的)黑格尔的见解,即人们追求普遍而平等的“认可”(recognition)。在访谈中,福山表示,从哲学角度说,自由民主制认可每个公民的尊严和价值,所以他相信民主制具有道德上的基础。

就“历史终结”这一问题,福山认为人类终将“接受世界历史‘市场’的判断”(历史相当于一场不同社会组织形式之间的竞争)。当某种政体消除了根本矛盾并使人民不再表达极端不满之时,就可以说这种特定的社会组织形式赢得了竞争。在福山眼中,自由民主制就是历史市场中的胜者。

福山自己坦言,撰写《历史的终结》时,其学术背景更偏向哲学,因此对哲学因素考虑较多。随着他对发展中国家经济和政治模式的深入研究,他逐渐开始从政治经济学角度思考国家能力对政治体制的影响。2004年出版的《国家构建:21世纪的治理和世界秩序》一书强调了国家能力的重要性,而这一因素传统上常常为研究民主的学者所忽略。随即,福山试图进一步探究国家能力、法治和责任制政府的发展源头,以及这三种关键制度对政治秩序的影响。在2011年问世的《政治秩序的起源》以及2014年出版发行的《政治秩序和政治衰败》中,福山综合运用哲学和政治经济学手段分析了全球政治发展史。

这一次,他借用了演化生物学上的比喻:不同政治制度之间的竞争如同不同物种之间的竞争,自由民主制的胜出源自其适应性优势。不过若社会环境发生改变,而现行的政治制度无法及时适应环境变化,就会相应地发生政治衰败。可以看出,这一生物学比喻同“历史市场”的经济学比喻,本质上是一脉相承的,但后者对于体制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政治衰败的可能性——给予了更多关注。

福山认为,目前一种显著的政治衰败形式是“家族制的复辟”(repatrimonialization)。现代国家诞生之前,政府官员的选拔不看能力,而看与统治者的关系亲疏。在福山看来,以官僚系统取代这种家族制的过程标志着政治体制的现代化,但随着政治菁英和利益集团的不断强化,如今这一趋势似有逆转之势。

对于历史上第一个建立现代官僚系统的中国,福山在讨论政治秩序时自然着墨颇多。访谈的后半部分,他结合自己关于政治发展的理论,同笔者探讨了对中国政治未来发展的见解。访谈内容经过编辑和删节。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政见
1 2 3 4 5 6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