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王德华:巴尔的摩铁腕镇压,美媒为何闭上乌鸦嘴?

2015-05-04 17:11:1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斯诺登说美国是世界最危险的黑客国家,没几天新闻就变成了论中国黑客的作案次数。为什么爱刨根问底的无冕之王,一旦和美国有关时,就成了转移注意力的小瘪三呢?口口声声新闻自由的美国媒体,实际上是政治挂帅。自已“戴着脚镣跳舞”,却歪到别人身上。

昨日(5月3日)是世界新闻自由日。美国国务院启动“让新闻自由”活动,其代理副发言人跳出来第一个指责中国。美国之音还污蔑中国新闻自由现状是“戴着脚镣跳舞”。

就在一周前,一名25岁黑人青年遭警察逮捕后因脊椎严重受伤死亡,美国巴尔的摩发生严重骚乱,军警铁腕镇压。美国媒体却喧染巴尔的摩“街头洋溢欣慰气氛”的假象。

身在巴尔的摩的媒体记者,都尝到了当战地记者的滋味。媒体组织Poynter报道,至少9名媒体工作者也在报道期间不幸遭殃,包括一名中国中央电视台的一名摄影记者。美国媒体却集体闭上了乌鸦嘴。受伤记者身上的血迹还未擦干,美国国务院却大谈新闻自由,让人不齿。

美国白人歧视黑人,动辄开枪杀人,引发骚乱。美国自己却大开杀戒,铁腕镇压,竟然忘了提醒自己“克制”了?将新闻自由挂在嘴边的西方国家媒体,为什么集体失语了呢?难道美国是世界老大,就可以为所欲为?

美国的所谓新闻自由,从来是对别人马列,对自已马虎。去年“10•28”天安门暴恐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质疑中国对事件定性,攻击中国民族宗教政策,甚至对涉案恐怖分子表示同情。当美国铁腕镇压弗格森抗议和巴尔的摩骚乱时,美国媒体却装聋作哑。

铁腕镇压骚乱,美国又给新闻自由“例外主义”增添了“辉煌”一笔。当世界其他国家发生骚乱,政府予以新闻管制时,美国等西方媒体总是第一个跳出来,为闹事者打气,呼吁当事国政府克制,以方便闹事者制造混乱把乱局扩大。如果巴尔的摩规模的骚乱发生在中俄,西方舆论还不得闹翻了天?

斯诺登说美国是世界最危险的黑客国家,没几天新闻就变成了论中国黑客的作案次数。为什么爱刨根问底的无冕之王,一旦和美国有关时,就成了转移注意力的小瘪三呢?口口声声新闻自由的美国媒体,实际上是政治挂帅。自已“戴着脚镣跳舞”,却歪到别人身上。

中国全方面救援尼泊尔地震灾害,全世界怒赞中国。美国媒体却称中国人道主义救援,是与印度争夺影响力。美国媒体用哈哈镜看中国,这就是所谓的新闻的客观公正?高举新闻自由大旗,利用其话语权恶意打击他们心目中的对手和敌人,就是美国媒体“圈子文化”里最主要的游戏。

西方所谓“新闻自由”,其实质就是言论霸权、话语霸权。以前是弱肉强食的禽兽文化,只不过现在穿上了文明的外衣,企图欺骗全世界。以前是吃相难看,现在是打扮得漂漂亮亮,彬彬有礼地吃。

真理从来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即使是新闻自由这个看似天然正确的好事,其实也有否定性的一面,绝对的新闻自由并不存在。特别是当新闻自由被当成工具和武器时,这个原则甚至还会暴露出其黑暗的一面。(王德华)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