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刘典:中东新“三十年战争”要爆发了?

2015-05-03 11:08:26 作者: 刘典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为何也门国内的军事冲突,会引发阿拉伯国家这样的一系列连锁反应呢?这要从几年前的“阿拉伯之春”说起。

1

新“三十年战争”?也门冲突与中东的“新常态”

1618年捷克掀起了反对哈布斯堡王朝的起义,直接引发了欧洲两大宗教军事集团——“新教联盟”和“天主教联盟”之间长达三十年的战争。战争结束后整个欧洲民生凋敝,部分国家人口锐减,政治上陷入了大分裂的格局。而在中东的伊斯兰世界同样因为宗教及现实政治因素陷入了族群分裂的危机。

2015年1月19日,也门总统卫队与胡塞武装组织在位于首都萨那南部的总统府附近发生武装冲突,随后冲突不断升级。3月26日凌晨,沙特阿拉伯部署了100架战机、15万士兵,展开对也门的空袭。以沙特阿拉伯为首,埃及、摩纳哥、约旦、苏丹、科威特、阿联酋、卡塔尔等10国也开始全面干预也门冲突。

2

为何也门国内的军事冲突,会引发阿拉伯国家这样的一系列连锁反应呢?这要从几年前的“阿拉伯之春”说起。

在“阿拉伯之春”之前,除了伊朗及2003年之后的伊拉克等少数国家是什叶派掌权,逊尼派掌握着大多数伊斯兰国家的政权,在阿拉伯半岛上,也门是唯一一个由什叶派信徒掌控的国家。也门总统萨利赫来自于全国最大部落的哈希德部落,曾经是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北也门)总统兼武装部队总司令,1990年南北也门统一之后一直担任也门共和国的总统,自北也门时代以来,萨利赫已对也门维系了长达三十三年的统治。

萨利赫下台,那基本上是在沙特主导下,借着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的大旗,搞出来的一出合法性大戏。2011年11月23日晚,萨利赫在沙特首都利雅得签署了海合会的调解协议,有消息表明,他即便在签署的前一刻还迟迟不愿落笔,颇有反悔的架势。因此,虽然形式上,萨利赫“和平移交”了权力,但是萨利赫执政33年打下的“群众基础”和投下的政治资本也不是这沙特胁迫下的一纸空文能抵消的。继任的原副总统哈迪虽然名义上能为也门各派政治力量接受,却无法像萨利赫那样能够真正控制国内复杂的部族矛盾与教派冲突。因此,在协议签署后不久,萨利赫能立刻调动老对手胡塞武装,虽然在他主政期间,胡塞持续遭到打压。但是时至今日,两股力量能迅速摒弃前嫌,也门国防军中萨利赫的力量,联合胡塞一起,对新政府发起进攻,这也多少说明了萨利赫的政治手腕,完全超越了某派某族那类标签化的政治分析工具。胡塞的星星之火,得以迅速燎也门的原,个中原委恐怕不只是“什叶派”对“逊尼派”,地方武装对新总统那么简单。

从教派角度上看,萨利赫与胡塞一样跟伊朗同属什叶派,但是,也门什叶派主要为宰德派,与伊朗国教十二伊玛目派也多有抵牾。必须认识到,这类身份政治认同形式,实际上也多是任人打扮的面具,随着现实政治的需求粉墨登场。在也门事件中,这一色彩体现的更明显。西方媒体不断指责伊朗给胡塞武装送了枪,却并无直接证据,同时也有新闻报道南部城市亚丁支持总统哈迪的武装人员俘虏了两个疑似伊朗军官的胡塞武装军事顾问,但是从12日曝出新闻以来却无任何后续,关于也门新闻来源之驳杂,构成了也门冲突外围的舆论战争。

至于后院起火的沙特,自然是坐不住了。一方面,2011年阿拉伯大动荡之后,沙特仗着钱多,任性地想要取代老牌文化中心埃及、叙利亚,把自己包装成世界伊斯兰的精神祖国。不但要统一号令天下所有逊尼派,更有心要一举平定逊尼什叶这一历史纠纷,一了百了地统一全球穆斯林。然而,野心比胃大出千百倍的沙特,虽然在这些年东奔西走,做了不少工作,但是到头来发现,原来自己连内部那数百个大家族,成千上万个王子王孙之间的纷争都搞不妥定,2015年1月,老国王阿卜杜拉归西之后,罹患老年痴呆的新国王萨勒曼刚一登极,内部家族就开始琢磨着继承人之间的抢班夺权,沙特对也门的军事干涉决策,一定程度上是沙特内部权力斗争的产物。

新上任的萨勒曼国王面临着严峻的政治局面。对内来讲,在前任国王的统治晚期,沙特国内已经形成了一股强有力地反对力量批评国王的现行政策;国王家族内大姓后裔对宝座虎视眈眈。而萨勒曼为了巩固自己的权力,一方面排挤前任国王的亲信,安插自己的人手,另一方面并不对反对派的诉求有任何积极的回应。与此同时也要捍卫逊尼派以及国家的整体利益,树立自己的政治权威。

空袭也门正是国王新官上任烧的“一把火”,萨勒曼试图希望像前任国王在巴林一样压制什叶派,与此同时将也门变成继叙利亚、伊拉克、黎巴嫩之后与伊朗周旋的新战场。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经略
1 2
相关推荐: 中东战争刘典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