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关哲:从巴尔的摩出发 奥巴马离林肯还差一步

2015-05-01 08:27:42 作者: 关哲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历史似乎在暗示着什么。参观林肯纪念堂本不在正式的计划行程之内,像是一个随意的安排。但就在同一天发生了大规模黑人暴动,两个事件之间于是有了某种意味深长的联系。

本周一,奥巴马带安倍参观了林肯纪念堂,同一天,巴尔的摩市发生了大规模骚乱。而在第二天与安倍的共同记者会上,奥巴马正式回应了骚乱事件。

历史似乎在暗示着什么。参观林肯纪念堂本不在正式的计划行程之内,像是一个随意的安排。但就在同一天发生了大规模黑人暴动,两个事件之间于是有了某种意味深长的联系。

不知道是否受到了林肯的启示,奥巴马在第二天的记者招待会上,离开与安倍会谈的主题,就巴尔的摩骚乱发表了一个颇为深刻的看法。其原话是:“(这类事件)是一个缓慢发展的危机。已经有很长时间了。这不是刚发生的,我们不应该假装它是新问题。”

奥巴马说,巴尔的摩不是刚发生的新问题。

很长时间是多长?总统先生没有解释。从林肯解放黑奴算起?恐怕他不敢这么说。但他呼吁美国正视这个问题,不要再假装看不懂事情的缘由,这里明显表达了此等意思:同类事件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

也就是说,因黑人民众死于白人警察之手而激起的大规模抗议和骚乱,以及涉及到的种族关系、社会公正、人人平等、民主理想等一系列深层问题,其起因主要不在现实的情势中,而在美国的历史中。

奥巴马此言不俗,已堪比林肯语录,因为他直接揭穿了美国一直在“假装”不明白问题所在这一重大事实真相。更有戏剧性的是,这一深刻反省之举,恰恰发生在与安倍一起活动的场合,身边就站着这位一直装傻充愣、假装不明白日本的问题所在、从不深刻反省历史的现任日本首相。

不用说,谁都不指望安倍首相也会如此直截了当,承认日本与中韩等国的紧张关系并不是新的问题,批评日本不应该假装这种冲突与历史无关。对照之下,奥巴马的反省之举尤其值得给予肯定。

一旦美国开始真正的反省

至迟自去年11月下旬的弗格森骚乱之后,舆论界就不再把这类事件当作个案看待了,“弗格森现象”一词开始流行,泛指模式几乎完全一样的同类骚乱。

奥巴马在对弗格森事件的回应中,承认这是“美国的问题”。他说,作为美国首位黑人总统,他对那些感到遭遇司法不公的少数族裔感到“同情”。同时他立即采取行动,派美国首位非洲裔司法部长霍尔德对全美国的政策执行体系展开审查,逐个社区地采取措施,确保执法对于这个国家的每一个公民都是公平的。

“美国的问题”于是被化约为“黑与白”的问题。其基本逻辑是:美国的法律本身没有问题,宪法修正案是公平的,人人平等的原则是公正的,频频出现问题,都是在法律的执行和原则的落实环节;那么,现在是黑人总统加上黑人司法部长,应该可以了吧?最高权力握在了咱们兄弟手中,看那些不怀好意白人还怎么玩花招?

历史从不吝惜讽刺。才半年不到,在这个规模超过弗格森几十倍、距离首都华盛顿只有40英里、连市长和警察局长都是非洲裔的中心城市巴尔的摩,同样的一幕再次上演。剧本是一样的,台词都是一样的:你不给我公正,我就不给你和平!

不太可能再靠肤色政治解决问题了。就在巴尔的摩骚乱爆发之前几个小时,美国历史上首位非洲裔女性司法部长林奇刚刚履新,她的前任霍尔德部长已因过于偏袒少数族群而饱受来自警察部门的批评,并早早提出了辞职。作为第二位非洲裔司法部长,她不可能再继续老一套的做法,但如果再摇摆回来,貌似公正地有意偏袒警方,不是对当前局势火上浇油吗?

林奇面前已是死胡同。从上到下,黑人总统、黑人部长、黑人市长、黑人警长、黑人占多数的警察部队…,政治领域里各种“种族平等”的表面文章都已做完,但该发生的还是照样发生,而且越来越严重。所谓的“美国的问题”,单靠行政和执法权力分配上的“结果平等”甚至矫枉过正来解决,已证明此路不通。

比起几个月前的弗格森,今天的奥巴马已认识到这其实是“一个缓慢发展的危机”,而且承认危机已经持续很长时间了。这是很大的一个进步,只要再多说一句,也就差不多碰到真理了:危机的根源,也许恰恰就在对“结果平等”的虚妄追求本身!

不知道奥巴马是不是真的反省到了这一层:林肯解放黑奴没有错,因为“人人生而平等”可以作为信条;但美国社会从林肯至今150年,这中间肯定有什么地方出了错,而且不是出在执行和落实环节上,是出在法律原则本身!

最难放弃的一种乌托邦

现在回想20世纪中期的美国“伟大社会”纲领,1964年民权法、1965年选举权法,美国社会在种族、肤色、信仰、性别、血统之间的完全平等,被确定为联邦法律。对于这些法律所体现的平等理想,约翰逊总统曾经充满激情地宣称:“不只是作为一种权利和理论的平等,而是作为一种事实和结果的平等”。

高调张扬民主原则总是激动人心的,一人一票普选、个人权利至上、民主国家、自由人民…闪闪发光的大词令人热血沸腾,从雅典到费城,两千多年来的人类梦想不就在美国这个上帝的“应许之地”实现了吗?

今天的人们都已明白,这同样也是乌托邦,追根溯源,就是早期启蒙思想家所设计的那个用于替代基督信仰的“公民宗教”,早晚也要因为走向极端、走向反面而经历破灭。如果说与其他乌托邦有什么不同,只是这种“自由民主乌托邦”最难以割舍放弃,因为所有人都会自认为是民主主义者,无法客观地反省。法国政治学者巴迪欧曾这样说道:“只有将‘民主’从我们所栖身的世界里革除,冒险放弃民主主义者身份,并由此被‘所有人’蔑视的时候,我们才能获得世界的真相。”

这就是奥巴马当前的困境。在经历了第N+1次黑人骚乱的强烈震荡之后,他终于触摸到问题的深层,也很可能接近了“世界的真相”,但最后的那一步也许再也迈不出去了,因为公开承认美国高调的民主原则是乌托邦,是白日梦,必须毅然放弃,回归现实,就意味着抽掉了美国的精神支柱。

但如果继续自我欺骗,试图用高调的公正去修补高调的平等,进一步推高民主理想,结果只会是理想与现实的差距进一步拉大,民众的欲求越来越多,直到无法满足,警察的任务越来越重,直到无法完成,最终就是暴乱频发,社会崩溃。

150年前,林肯总统因强力促成真实民主的成功而成为伟人,今天的奥巴马,如果能做到公开反省虚妄民主的失败,也将会被记入历史。

庸人和伟人,只差这一步。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巴尔的摩林肯奥巴马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