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网友之声 / 正文

书香满心:清明节,如何告慰那些被恶意抹黑的革命英烈

2015-03-31 22:36:35 作者: 书香满心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青山绿水长留生前浩气,苍松翠柏堪慰逝后英灵。又快到清明时节,我们缅怀先人、悼念逝者、寄托哀思,尤其不能忘记那些为实现民族解放、人民幸福而英勇牺牲的革命英烈们。

青山绿水长留生前浩气,苍松翠柏堪慰逝后英灵。又快到清明时节,我们缅怀先人、悼念逝者、寄托哀思,尤其不能忘记那些为实现民族解放、人民幸福而英勇牺牲的革命英烈们。今年清明节,因为这两天某些网络媒体《军校学生称火烧邱少云违背生理学》的新闻标题,而让人提前感到了凝重。

为了民族解放和新中国的成立、建设,无数革命先烈英勇献身,前仆后继,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曲威武雄壮的赞歌,涌现了一大批功绩卓著、气吞山河的英雄模范。他们是国家的脊梁,民族的精神丰碑,永远值得我们敬仰和铭记。

然而,近些年,一股恶意抹黑革命英烈的歪风在网上越刮越烈、越刮越无所顾忌。他们篡改军队历史,编造各种谣言段子,用历史虚无主义的手法彻底否定、抹黑解放军各个时期出现的近乎所有英模,用戏说经典的低俗手法消解英雄精神、诋毁英烈形象。他们这么做不仅是为了否定一人一事,也不仅是为了歪曲和丑化某位伟人或某段历史,而是为了彻底否定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摧毁当今国人的精神高地。

“狼牙山五壮士”,在反日寇扫荡中为掩护大部队和老百姓转移,把敌人引上了狼牙山。当手榴弹、子弹打光消灭50多个敌人后,他们宁死不屈,纵身跳下了悬崖。就这样一个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群体,却被人在网上诋毁成了“欺压当地村民”的“土匪”,把无恶不作追击他们的日寇描述成了替村民“主持正义”的“英雄”。

左权,八路军前方总部参谋长,协助指挥了著名的百团大战,在反“扫荡”中不幸被敌炮击中,壮烈殉国。面对这位八路军在抗战中牺牲的最高将领,实名认证的某著名大学历史系教授,却以专家学者的身份公开发微博污蔑“共军左权”不是“战死”的。

对抗日英烈如此,对其他革命先烈的攻击更甚。有人用无知可笑的“物理分析”,证明黄继光堵枪眼的“不可能”;有人用恶意扭曲的“数学计算”,说明雷锋事迹的不可信;有人用编段子的方式,恶搞董存瑞炸碉堡时的视死如归;有大V用“道听途说”的口吻,造谣江姐生前的“生活不检点”。更有个别网络名人咒骂毛岸英烈士被炸成了“挂炉烤鸭”、邱少云是“半面熟烤肉”、刘胡兰是“神经病人”、欧阳海是塑造出来的“假典型”,等等。就在前几天,著名“刑场上的婚礼”中的周文雍和陈铁军烈士,也被人污蔑为因“欲将广州付之一炬”而“被判死刑的纵火犯”。于是乎,从共产党成立、我军参加的历次战争到为新中国建设而流血牺牲的所有革命先烈,全部成了某些人和势力冷嘲热讽、肆意诋毁和彻底否定的对象。

这一幕,与苏联解体前何其相似!卓娅曾是中国家喻户晓的前苏联卫国战争女英雄,1941年11月,她在莫斯科郊外彼得里谢沃村执行破袭任务时,被德军俘获,处以绞刑。她的英勇事迹和牺牲精神,激起了整个国家和军队的勇气和血性,从统帅到士兵都无比愤慨,“为卓娅报仇”的口号响彻了整个战争进程。1942年2月,她被追授了“苏联英雄”称号。然而,就在苏联解体前的那些年,这位英雄却被所谓的“揭露真相”彻底中伤了:从《论据与事实》开始,不少自诩为有“良心”的报刊纷纷撰文:卓娅烧掉的不是德军的马厩和草料,而是村民的木板房,是愤怒的村民抓住了她并扭送德军惩处,她的死“令全村人心大快”;还有人一口咬定卓娅是个“先天的精神疾患”,她不是“无畏”而是“犯傻”;卓娅行刑和尸体的照片是为宣传进行的摆拍和伪造……众口铄金,于是乎,以卓娅为代表的一大批前苏联英烈全部被否定了,他们的那段建国和建设史也被否定了,没过多久,前苏联也就解体了。

美国前国务卿艾伦·杜勒斯曾在关于和平演变的公开演讲中说道:“人的脑子,人的意识,是会变的。只要把脑子弄乱,我们就能不知不觉改变人们的价值观念”;“只有少数人,极少数人,才能感觉到或者认识到究竟发生了什么。但是我们会把这些人置于孤立无援的境地,把他们变成众人耻笑的对象;我们会找到毁谤他们的方法,宣布他们是社会渣滓。”面对前车之鉴和赤裸裸的目的,难道我们还不警醒吗?

欲灭其国,先亡其史。铭记革命英烈、继承他们的遗志,就是传承我们民族最伟大的精神魂魄;崇尚英烈的革命精神,就是守望我们民族的希望和未来。面对那一支支射向英烈的毒箭,我们不能冷漠无视,更不能无意中沦为阴谋者的帮凶。而应该运用明辨、辟谣、管理、司法等手段坚决与其斗争。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广大网友也要自觉行动,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精心守护革命英烈的精神和荣光,为英雄形象的维护筑起一道坚实的屏障。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紫网在线
相关推荐: 英烈书香恶意革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