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陈建强:中央对外国势力风险再次警告

2015-03-31 00:41:07 作者: 李仕奇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张荣顺日前在一个座谈会上强调,《基本法》不是给某些势力提供一个舞台,让他们有机会夺取香港管治权,进而把香港变为独立政治实体或者改变国家的根本制度。

13

《基本法》颁布25周年,香港政改问题凸显了各个派别对该法的解读分歧。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张荣顺日前在一个座谈会上强调,《基本法》不是给某些势力提供一个舞台,让他们有机会夺取香港管治权,进而把香港变为独立政治实体或者改变国家的根本制度。香港《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海外小组召集人陈建强认为表示,“某些势力”是谁大家心中有数,张荣顺所讲的话是对可能出现的风险再作出一次警告。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昨日指,落实《基本法》是为香港人利益,不是希望为其他政治团体的政治目的“抬轿”,产生大家不想见到的情况。陈建强表示,香港实行《基本法》和“一国两制”,当然不是方便任何势力可以为所欲为,损害香港的根本利益,让他们有机会夺取香港的管治权并实行“港独”。他认为,这些都是无需争议的大原则,张只是重申一次,对可能出现的风险再作出一次警告。

“在《基本法》25周年座谈会上作出这样的警告完全合理,绝对应该,令国家有危机意识。”陈建强特别指出,“占中”期间几乎出现了79日的无政府状态,占领者又要求行政长官下台,迫使人大常委会撤回“831”决定,幸而只是停留在口头上,“否则就是‘企图政变’”;而紧接着的“鸠呜”、光复行动,根本就是“无法无天”。

陈建强表示,“一国两制”无先例可循,在落实的过程中,出现新情况、问题和不同意见都是正常。不过他又指,无论如何,都必须在制度之内、法治基础上求同存异、凝聚共识,否则,若是莽行违反宪法和《基本法》的行为,不但无法解决问题,更会激化矛盾和撕裂社会。

另一边厢,公民党党魁梁家杰认为,英国官员亦指可在人大常委会“831”框架下讨论政改,显示香港不存在外部势力。 

陈建强对此表示,张荣顺所指的“某些势力”是谁,相信大家都心中有数,是否主动承认都是其次,“有无做过(夺取香港管治权),或者有没有打算做,做不做得成,才是最重要”,他又认为中央公开说出来即表明已经有相关证据证明其存在。 

他补充指,香港是根据国家授权成立的特区,“一国两制”是基本体制,而《基本法》就是特区的宪法,亦系根据国家宪法制订,因此,无论是《基本法》和“一国两制”都离不开对国家的认同、站在国家的立场,“会否对美国认同,为英国利益服务?”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中评社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