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曹张:“亚投行”的朋友圈还有谁

2015-03-30 21:20:40 作者: 曹张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朋友圈扩容的速度突然在3月下旬加速了。这种速度的增长甚至连中方都略感惊讶。

1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朋友圈扩容的速度突然在3月下旬加速了。这种速度的增长甚至连中方都略感惊讶。

然而,几个月前的形势并不明朗。去年10月24日,中国刚刚启动亚投行筹建工作时,来参加签字仪式的只有20多个中小型经济体代表。尽管中国向国际社会发出了广泛的邀请,部分欧盟国家、澳大利亚、韩国以及印度尼西亚最初都对该项目表现出了兴趣,然而在美国的施压下,这些国家无一例外在初始阶段放弃了加入,选择了观望。

亚投行吸收创始成员国的申请截止日期为3月31日。不过到了3月11日,西方大多数国家的态度在表面上并没有发生实质性变化,但一些积极的因素正在暗中努力寻求突破。这一天,卢森堡递交了申请,成为第一个宣布加入亚投行的欧洲国家,然而出于政治上的考虑,卢森堡并不希望自己的决定引发外界大的震动,而选择了遵守两周审核期保密的原则,并没有在当时公开宣布。

当然,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嗅觉灵敏的西方外交界人士在此之前早已摸清了各国对亚投行的态度,只不过在美国的压力下,不便表态罢了。在这个时点上,可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这个“东风”就是需要一个有影响力和抗压强的大国来挑头。3月13日,英国如同当年率先承认新中国一样,在西方大国中第一个宣布加入亚投行,比原定计划提前5天宣布。

英国的决定很自然地遭到了美国无情抨击,但最亲密盟友的“背叛”也激励了更多左摇右摆的国家坚定了各自的选择。从法德意到澳大利亚甚至到巴西,不到两周的时间,亚投行的魅力在世界范围内急速升值,越来越多的国家对亚投行的未来看高一线。

这里面还包括韩国。韩国政府对亚投行的热情一直很高,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无法最终下定决心。随着时间的推移,离申请截止日期越来越近,韩国的焦躁情绪也不断上升。欧洲大国的加入无疑对韩国产生了巨大的推力。3月26日晚间,韩国企划财政部宣布,韩国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已向中方提交书面确认函。韩国媒体纷纷做了及时报道,并认为政府的决定虽然迟了,但是正确的选择。

到3月31日,还有哪些国家会搭上创始会员国的末班车?不出意外,所有的目光都会聚焦在美国和日本身上了。而此前,美国的身段已经放软,《华尔街日报》在23日称奥巴马政府提议亚投行与美国主导的开发性金融机构,比如世界银行建立合作关系。而更令人注意的是,美国总统奥巴马特别代表、财政部长雅各布?卢将于3月30至31日访华。选择这么敏感的时刻访华,这里面的故事就可以大胆想象了。

那么最后就剩下的日本了。官房长官菅义伟在3月27日表示,就算不参加(亚投行)也不会对日企不利。经济财政负责大臣甘利明则表示,亚投行运营不透明。副首相、财务大臣麻生太郎也认为,(亚投行)存在不透明的悬念,何时加入并不重要。

在欧洲人加速递交申请加入亚投行之际,日本人口中的“透明度”显然已经成了掩盖内心焦虑的托词了。下一步,日本会不会重演1972年被美国抛弃的一幕,还是迅速转向抓住最后的时机?时间很快就会给出答案。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国际在线
相关推荐: 朋友圈亚投行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