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影视书评 / 正文

王欣:韩红不能输,孙楠不敢输

2015-03-29 21:13:28 作者: 王欣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互联网思维再叫嚣推翻一切,也不敢推翻中庸、有序。中庸在现代商业社会叫和谐共赢,就是我让你舒服,你也得让我满意。

作为一个新青年,生活在伟大的我国,雾霾忍一忍都能忍成段子,唯一令人有些意难平暗嗟叹的是:真的没有什么电视节目可以看。

早个两三年还好,字幕组资源库全活着,美剧英剧什么的,就算各大视频网站没有引进,稍微搜一搜,播放资源大把大把的;网络自制剧也很是繁荣,政策放得宽,于是生冷不忌,遍地开花。青年观众用一台电脑或一部手机便实现了雅俗共赏,好不欢喜。那几年,调查机构也说了:中国家庭的电视开机率已经降到最低。

只是好景不长,字幕组被解散了,资源库被取缔了,有正规版权渠道的视频网站也不让随心所欲引进境外剧了。网络自制剧和传统电视剧一视同仁:动物不能成精、婚姻不许出轨、着装不可暴露。逼得新青年们不得不重新打开电视找点乐子。国产剧依然没法看:不是小两口扯着各自父母扭打在一起,就是旧时女子为了一个男人扭打在一起。稍微多看几眼,你都要怀疑社会主义价值观是鼓吹“所有家庭不和的根本是因为穷,有钱就什么都好了”以及“人心险恶,弄权使诈才是王道”。想在我国各大电视台里看点不过于脱离现实的真东西,你只能看真人秀。

所以近两年,《中国好声音》《爸爸去哪儿》《奔跑吧兄弟》全火了,不管有多少专业制作的策划成分在里面,大家至少看到了人生有可能彻底翻盘的机会、回归家庭生儿育女的美妙,以及明星其实全是凡人的平等。甚至,更有一档真人秀节目集结了所有以上观众喜闻乐见的正能量,这便是《我是歌手》。

在《我是歌手》的舞台上,已式微的前辈和混脸熟的新星八仙过海拼死较量,只为重回甚至超越各自商业价值的巅峰;他们私下里也焦虑、也踌躇、也数度崩溃,像我们普通人一样,渴望打一份完美的报告、交一份满意的答卷给老板——现场500位大众评审;在他们每周被虐心、被挑战、被质疑的征程中,是友情、是亲情、是爱情为他们撑起一片天,令他们放下包袱,重为荣誉而战。

这样一档制作精良、受众广泛、政治正确的明星真人秀,在刚结束的第三季,借力于争议的选手和频发的意外,简直令节目本身不能更加逼真了——它甚至使观众管中窥豹地瞥见了我国传统价值观所遵循的等级体系及人情厚黑。

首先,韩红必须赢。你以为《我是歌手》是找来老人垫脚、让新人一战成名?那你学生时代一定没有学好历史,现在赶紧找来《于丹说论语》补补课也不迟。互联网思维再叫嚣推翻一切,也不敢叫嚣推翻孔孟之道、儒家思想提倡的中庸、有序。中庸在现代商业社会,有另一种说法,叫和谐共赢。用大白话讲,就是我让你舒服,你也得让我满意。

《我是歌手》的导演去说服德高望重的歌坛前辈参赛时,难道要告诉伊:这节目就是推新人的。你们老人挣也挣够了,是时候搭把手,让新人们踩着你们上,推动社会主义娱乐生活的全面更新?他怎么也得说:观众们都想你了,您老来,一呢,全国观众会看到您宝刀未老,二呢,您这算不忘初心再得始终,顺便也提携了新人,多好!没有导演这颗话里话外的定心丸,哪个不差钱的老前辈敢来?要是被不长眼的新人特意挑了一首自己的成名曲唱得还比自己好,老脸往哪儿搁?

有序就更重要了,谭维维才唱了几年歌?黄丽玲又为社会做了什么贡献?就连孙楠,也没有一张清清白白的道德履历表。再看韩红,能取得今天在军队、在人民、在歌坛的地位,她得吃多少男人女人都吃不了的苦啊?她在没有性别优势的前提下突破性别劣势,得付出多大的努力啊?她为保持正直无暇的政治及公益形象,要做多难的克制啊?一想到这些,韩红成为歌王实在理所当然。

在节目中,你也能注意到,韩红本人对输赢亦是很在乎的:有几集导演宣布成绩,韩红连续两次得了第六,她忍不住当场掀桌,愤愤地说,我就是韩老六!本来么,江山都打下来了,你现在说她不会唱歌、观众不爱听了、连选秀歌手都不如,韩红怎么受得了?几十年的奋斗,被七八首歌的较量就打倒在地,伦理何在?即使你不再认同韩红的艺术审美、为人之道、品牌形象,但她必须赢。在这个社会,赢,更多的是一种劳心劳力积累量变的过程,而不是一个风风光光突然质变的机缘巧合。最后哪怕没有掌声,但赢了就是赢了。

至于孙楠,在直播中宣布退赛前,一定没有好好看过《一代宗师》和《梅兰芳》这两部电影。《一代宗师》里,宫二问她爹:咱们宫家没有败绩,你又在这儿,他凭什么出头?宫师傅说:人要往远看,过了山,眼界就开阔了。于是宫师傅举办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搭手比武,漂漂亮亮地败给了叶问,转身离开,成就一代宗师美名;而《梅兰芳》里,就说得更直白了,连续三天打擂台,十三燕在第二天就已经毫无悬念地输给了梅兰芳,所有人包括梅兰芳都来跪着求他:退出吧,别比了,十三爷爷不能输。结果十三燕让人抄了家,割让出此生最心爱之物,拼了最后一口气,也对梅兰芳说:畹华,你要记住,输,不丢人,怕,才丢人!

可孙楠呢,最终被自己背负的一座荣誉大山和心里不敢承认的一点后怕压垮了、降服了,他单方面宣布退赛,自以为留下了谦让的美名,却没想过:几乎所有观众都是看过《一代宗师》和《梅兰芳》的。不过,事情就算自此,还有转圜的余地。若孙楠退赛后闭嘴一言不发,观众也便自娱自乐地争辩了去。哪料到他第二天又使出幺蛾子,发表公开退赛声明,一脸得意地说:是他的退赛成就了机智的汪涵,汪涵应该感谢他。

(孙楠临时宣布退赛,主持人汪涵沉着应对赢得赞赏)

这一下子,孙楠满腹的人情厚黑学总算淋漓尽致地展现在了观众面前——以你这番话的逻辑,你可不就是打算提前退赛保全颜面同时还假意成全其他选手么?我呸!你这比韩红在节目里时不时展现的那种大包大揽照顾小弟党同伐异的江湖黑老大作派还讨厌。至少混江湖还讲一个义气,你这算什么?用人情包着一坨私货,让选手吃、让汪涵吃、让观众吃!

这一季《我是歌手》结束了,汪涵、李健、谭维维、黄丽玲,包括郑淳元都明明白白地赢了。韩红也赢了,尽管这样的赢对她没有太大的意义——她不缺商演、依然遭受政途上的压力,越来越年轻的观众还是在渐渐淡忘了她。

唯一的输家只有孙楠,在这档历来都实现了和谐共赢的明星真人秀节目中,这还是第一次。而观众始终会记得2015年这一场闹剧,以及它给我们的一些提示:如果这对你很重要,那么请使劲全力甚至手段去赢;而屎到临头该你吃的时候,你一噘嘴傲娇着转身跑了,却是事事提倡契约精神的当代商业社会最不齿的。

爱都有代价,何况输赢呢?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腾讯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