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碧翰烽:王岐山强调反腐压力到地市级是何信号?

2015-03-29 21:03:37 作者: 碧翰烽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刻内涵,真正做到“纪”在“法”前,用纪律管住大多数,把从严治党落实到基层,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3月27日王岐山在河南林州姚村镇冯家口村党支部考察。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27日至28日到河南省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刻内涵,真正做到“纪”在“法”前,用纪律管住大多数,把从严治党落实到基层,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王岐山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8700万党员的执政党,必须把纪律挺在法律前面,明确纪律的内涵,密切联系实际、求真务实,把纪律执行到位,真正使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不可逾越的底线。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敢于担当,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要冲着纪律去,领好班子、管住干都、以上率下,实现全方位、全覆盖,既不能光说不干、也不能大轰大嗡。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把严明纪律体现在日常管理监督中,严格执纪、动辄则咎,抓早抓小,使广大党员真正敬畏纪律、遵守纪律。今年要在巩固省一级成果的基础上,层层传导压力,把责任落到地市一级。

在这次调研中,有两个方面值得一提:一是首次明确的提出“把纪律挺在法律前面”;二是“层层传导压力,把责任落到地市一级”。

关于纪律的问题,在中纪委四次全会上,王岐山指出,“从严治党首要的是严明党纪。党的先锋队性质和先进性要求决定了,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国法是所有公民的行为底线,党纪是对党组织和党员立的规矩。”“加强纪律建设首先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决不能视之为儿戏。严明政治纪律要坚决反对自由主义。党内决不允许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利益输送;决不允许自行其是、阳奉阴违。”

在中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强调,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王岐山也把“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作为今年反腐败的头等工作任务,再次强调“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纪律是党的生命,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此次王岐山又提出要把纪律挺在法律前面,还要求,“把纪律挺在前面是‘三转’的深化。”与此同时又强调要把反腐的责任、压力层层传导到地市一级。

首先,说明在基层,对于反腐整风方面,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不论是在认识上,还是在行动上,老百姓还不是很满意。比如认识上还不以为然,麻木不仁,甚至有焦躁牢骚。比如郭正钢聊起中央反腐时就不以为然的称,“反腐,搞一搞,意思意思就得了。”象这样的想法,在基层不在少数。

除了认识之外,在基层不收敛不收手的现象仍然存在,有人甚至说,一些高档场所反而成了一些小官任性的地方,他们似乎是无所谓。公款送礼,收礼,等现象并没有得到根绝。

无论是认识层面,还是在行为层面,之所以有些“虚”,当然就在于责任和压力还没有完全传导到,有的地方仍然以抓“鸡毛蒜皮”的小事为主,真正突出的“四风”和腐败现象往往是视而不见。在发动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方面,远不如中纪委的力度和广度。

王岐山在调研中指出,“基层党组织要深刻领会中央精神,把准方向、迈出步伐、由浅入深、由易到难,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到基层,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维护群众利益。”

其次,预示着会掀起新一轮“打苍蝇”的高潮,严厉打击群众身边的腐败。对于身边的腐败现象查处,群众寄予很高期待和希望。中央打老虎的力度可谓罕见和空前,但对于广大老百姓来说,仍然对于身边腐败查处的力度不满意。而这些身边的腐败如同“苍蝇嗡嗡”,直接侵害到了群众的切身利益,感受又十分直接和强烈。

强调把纪律挺在前面,其实就是贯彻预防为主的反腐精神,从源头抓起、从小处着眼、从基层着手:一是强调“抓早抓小抓预防,不让问题坐大成势”。也就是说,不能让苍蝇成为老虎。二是强调“严字当头,零容忍”。三是强调用纪律管住大多数,要加强纪律方面的约束。

因此,王岐山指出,纪委的职责就是监督执纪问责,要把执纪放在首位,聚焦主业,使“三转”向基层延伸。

第三,意味着在问责方面,今年将加大对于地市一级反腐责任的问责。如果说打老虎主要是中央的责任,那么,打苍蝇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地市一级的责任。如何用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没有严格的责任和强大的压力,恐怕在基层是难以实现的。因为有的时候在基层反腐,往往受到的各种掣肘、干扰还比较多,查一个人,说话的人可是不少的,而只有从各个制度层面,形成了层层的责任压力之后,才会形成一个良好的、正常的反腐环境,从而焕发起基层反腐的担当、勇气和责任。

(摘自人民网强国论坛 作者:碧翰烽 原标题:王岐山强调反腐压力到地市级是何信号?)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人民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