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贺江兵:中国不会爆发系统性金融危机的原因

2015-03-27 23:10:38 作者: 贺江兵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中国不会爆发系统性、全面的金融危机,并由此引发经济恶性衰退。中国局部的小规模的金融问题会发生,大规模的危机都难以形成。中国金融衍生品处于初级阶段,就连作为衍生品的基础——资产证券化也尚处于试点阶段。所以,担心中国爆发美国式的金融危机,咱们真不够格。

16

最近,海外关于新的中国经济崩溃论的关键证据是,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飙升,伴随房价下跌,经济增速放缓,会引发全面的、系统性的金融危机。银行业不良贷款随经济增速放缓增加是规律,中国也不例外,但是,中国不会爆发系统性、全面的金融危机,并由此引发经济恶性衰退。

恶性的系统性的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在近年来主要是美国次贷危机、亚洲金融风暴、日本病、俄罗斯卢布崩盘等,中国虽未出现金融危机,但在2005年之前发生和积累过大量不良资产,银行被称为“技术性破产”,现在连这样的危机条件都不具备发生。局部的小规模的金融问题会发生,大规模的危机都难以形成。

中国间接融资占比居绝对重要位置,银行承担了几乎全部间接融资职能,而银行经历十余年改革发展,已经今非昔比,且业已从濒临危机走向世界前列。

不具备爆发恶性危机条件,且有应对金融危机实力

最近的、典型的金融危机分别是上世纪90年代的亚洲金融风暴、日本病,美国次贷危机和最近爆发的俄罗斯卢布危机,中国银行业改革之前,银行不良贷款占比非常高,技术上濒临破产,而现在,中国金融业,特别是银行业完全不具备爆发任何形式的系统性的、全面的金融危机的条件。这些原因之前分别发表过,一些已经收录在我的《金融的真相》一书中,部分在最近也系统地论述过,为了反驳中国爆发金融危机的耸人听闻论调,集中扼要再做阐述。

首先,中国不会爆发美国式次贷危机,引发金融危机,从而引发世界范围内的金融危机。至2006年6月前的两年时间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连续17次提息,将联邦基金利率从1%提升到5.25%。利率大幅攀升加重了购房者的还贷负担。而且,自从2005年第二季度以来,美国住房市场开始大幅降温。随着住房价格下跌,购房者难以将房屋出售或者通过抵押获得融资。受此影响,很多次级抵押贷款市场的借款人无法按期偿还借款,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危机开始显现并呈愈演愈烈之势。次贷危机是指由美国次级房屋信贷行业违约剧增、信用紧缩问题而于2007年夏季开始引发的国际金融市场上的震荡、恐慌和危机。

金融工具过度创新、信用评级机构利益扭曲、货币政策监管放松是导致美国次贷危机的主要原因。

中国金融衍生品处于初级阶段,就连作为衍生品的基础——资产证券化也尚处于试点阶段。所以,担心中国爆发美国式的金融危机,您想多了,咱们真不够格。

关于中国不会爆发日本病,我在2013年11月建议“主动让人民币对外贬值,谨防出现日本病”(录入上述书中)中详细论述过,日本病有三个比较明显的指标:房地产价格暴跌,股市崩盘,本币对外暴跌。去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持续下跌,正在逐步走入均衡状态,股市刚刚处于上涨阶段,在上海交易所交易的股票从不同的分析统计公司数据看,其平均市盈率不过在16到18倍而已,上证综指不过3600点左右,不要忘了在2007年还到过6100多点,那时候都没怕崩盘,现在怎么会出现崩盘?现在唯一可能出现的是房价的非正常下跌,但是,这也不足以形成日本病,何况,即便出现不正常下跌也不会导致金融危机,以下会论述。

另外,中国也不会爆发俄罗斯卢布崩盘和亚洲金融危机那类的金融危机。最主要的原因不仅仅是中国人民币尚未实现可自由兑换和资本项下不可自由兑换,而是,俄罗斯卢布暴跌的原因主要是俄罗斯经济单一,主要靠石油天然气出口支持经济,去年下半年国际原油价格持续暴跌导致卢布崩盘。东南亚金融危机原因并不单一,其中一个是为了吸引外资,一方面保持固定汇率,一方面又扩大金融自由化,给国际炒家提供了可乘之机。

而香港成功地阻止了国际炒家索罗斯等,香港维持了港币紧盯美元的联系汇率至今。当然是在中央政府和中国人民银行的强力支撑下,在爆发危机前的1997年,中国的外汇储备是1398.90亿美元。而到2014年底,中国外汇储备高达3.84万亿美元,这与当时支持香港阻击国际炒家时不可同日而语;也是俄罗斯央行外汇储备望尘莫及的。

即便房价跌经济增速放缓,亦不引金融风险且有工具

最有可能引发中国式金融危机的就是形成大量不良风险。2005年,在四大国有银行股改之前,海外媒体保守地估计国有银行不良贷款高达20%以上,属于技术性破产。一位官员曾透露国家为国有银行、农村信用社等的改革买单高达5万亿左右。

而现在,银行业因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不良贷款虽有上升势头,但依然属于可控和低风险。银监会数据显示,2014年12月末,商业银行(法人口径,下同)不良贷款余额8426亿元,较年初增加2506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25%,较年初上升0.25个百分点。

两会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在记者会上介绍了,中国不会发生系统性金融危机。其主要依据依然来自银监会数据,针对信用风险计提的减值准备较为充足。2014年12月末,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余额为1.96万亿元,较年初增加2812亿元;拨备覆盖率为232.06%,较年初下降50.64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为2.90%,较年初上升0.07个百分点。

假设房价下跌,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中国也不会出现系统性金融危机。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作者微博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