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影视书评 / 正文

先努力成为灰姑娘吧,去寻找唯有你能穿下的水晶鞋

2015-03-27 17:07:00 作者: 显微镜下的每一步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去努力成为灰姑娘吧,去寻找唯有你能穿下的水晶鞋吧,这才是你该从故事里看到的!

作者:显微镜下的每一步

我们都曾天真的以为灰姑娘是个可怜的女孩,幼年丧母,青年丧父,后母尖酸恶毒,后姐姐们懒惰、无知、可恶,幸好有仙子相助才得以扭转乾坤,苦尽甘来,与王子牵手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看过15版《灰姑娘》后才重新审视了这个故事,原来这么多年我们都被故事情节中的一些东西所蒙蔽,我们都被过度包装的困苦,挫折所骗。直到最近,我真的哭着对天真的自己说,童话没有骗人,是我们骗了自己。我们用太多的时间同情故事里的灰姑娘,却没有低下头来看看自己,现实中的我们与她还有着很长一段看不见的距离,她的不幸也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惨,为什么这么说,且听我详细分析。

灰姑娘是幸福快乐的富二代

灰姑娘的家是隐秘在城郊森林里的一座城堡(全城搜索水晶鞋主人的最后一家),俯空看去就是迷你版的皇室庄园。有农场,有鸡鸭鱼鹅,有青草茵茵,有庭中喷池,有精美瓷器,有精致织物,有百年图书,有果蔬温室,有慈母慈父且彼此深爱,有欢声笑语,有童话世界.......她本人更是会骑马,擅多国语言的才女。父亲是生意人,带给她外面世界的美好与新鲜,母亲是贤惠的家庭主妇,有教养有智慧,教给她受益终生的道理和不论何时遭遇困难都会得到贵人相助的品德---"坚强而勇敢,仁慈而善良"。是的,甚至母亲去世多年,她与父亲两个人的生活也是感恩与幸福大过思念和痛苦,也许就是因为她拥有了世界上最宝贵的最美好的东西,才让她在一夜间沦为“有城堡却没有家”的可怜女孩,这样跌宕起伏的命运才更符合人间故事,不然便像极了天堂,不是吗?所以,她曾经拥有的幸福,以及此后获得的幸福,对于很多现实世界里的人来说,这始终是此生渴望而永不可及的梦想。我甚至坏坏的想过,正是因为连上帝都嫉妒她所获及的美好才要让她经历挫折,好让听过故事的人心中稍得平衡,世界上还有很多人仍在《平凡的世界》里活着,奋斗着。

灰姑娘拥有令人一见倾心的容貌和难以忘怀的品德

迪斯尼是造梦之父,他的伟大在于带给全世界人民一个逃离现实困苦的避难所,一个始终在进取,始终在幻化,始终在创造更美梦境里的人塑造出来的人物永远是完美无瑕的,灰姑娘也不例外。她中长的黄色卷发,永远和天蓝色的蓬蓬裙是最佳的色彩拍档。她纤细的手指,白嫩的皮肤,聪明的头脑,善良的心地使得她身边永远围绕着美好与爱,连老鼠都喜欢做她的朋友,蜥蜴,大鹅,农园里的南瓜都能成为日后帮助她的贵人。这姑娘太过完美,美得让人望而生畏,所以遭人嫉妒、迫害,一切皆因她的完美无瑕。

既然姑娘如此完美,迪斯尼创造她的原因又是什么呢?绝不是为了炫耀或是解恨,而是为了带给那些生而不完美的人们以希望,一个只要拥有了“坚强而勇敢,仁慈而善良”的优秀品质就会获得完满人生的希望。就像《三个傻瓜》里面男主角说的那样:“人的心就是这样好骗,只要你哄哄它,告诉它一切都会好起来,就真的会好起来!”同样,只要你告诉它如果这样做就会得到心中所想,它真的就会相信,并朝路上前进。我们有的时候就是通过“自欺欺人的执念”去指引自己相信那个看不见的美好未来,相信通过我们爱的召唤会有所呼应,然后一点点一步步接近目标,看到曙光,迎向未来,实现梦想。 下面我们就在这个不现实的故事里寻找那些引向灰姑娘获得幸福的现实元素,让我们自欺欺人一下下,看看能带给我们什么积极地改变。

1、灰姑娘的“坚强而勇敢,仁慈而善良”

相比生活在艰苦环境里的人,要让在满是爱的氛围里深刻领会“坚强而勇敢,仁慈而善良”应该是在灰姑娘母亲即将离世时开始的。对于一个不到十岁的孩子来说,永远失去母爱,确实需要用“坚强而勇敢”的心态才能面对。而父亲的突然离世,更是给这个从此孤苦无靠的女孩一剂更要“坚强而勇敢”面对现实的强心针。她把后妈将她推上阁楼居住看做是“终于可以安静生活”的褒奖;把第二天马上收起泪水,挽起衣袖担起家庭重任当做是”听妈妈的话“的尊教;把一次次的忍受后妈和那两个可恶姐姐的欺负当做是“坚强而勇敢”的底线。直到她被那母女三人欺凌,无法直视已经折磨得面目全非的自己时,“坚强而勇敢”崩溃了,骑马逃到森林深处。她那与生俱来的“仁慈而善良”赢得了“学徒”的爱慕,灰姑娘请求学徒放过麋鹿,她不知道这一路的艰辛终于要见曙光。她还是回到了现实,本想要和后母她们一起去参加舞会却遭无情的拒绝,“坚强而勇敢”彻底绝望了!还好躲在角落的仙子给了她希望,让她重新扶起“坚强而勇敢”并带着“仁慈而善良”奔向幸福之路。

2、灰姑娘拥有“正常并不等于正确”的不俗气质和不凡智慧

虽然灰姑娘曾慨叹田园的生活带给她过于安逸又封闭的生活,她虽没有真正见识过外面的世界,没有很多知心的朋友除了那些鸡鸭鱼鹅。但广博的学识和大量的阅读还是带给她超于平常女子的智慧。王子本以为“狩猎逐鹿“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可灰姑娘却说”正常并不等于正确啊“。王子从没听过这样的回答,让灰姑娘看起来是那么的善良又与众不同。 是啊,常看书的人懂得在不同人的观点里看到世界的更多可能,在矛盾中激荡谦卑和对高于事情表面更多的智慧理解。这本是灰姑娘“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无意识表现,更是良好修养的内在表现,后面王子也学着用这句话任性的质疑身边的声音,开始了苦苦寻找灰姑娘之路。

3、 灰姑娘是睡得了柴房的“豌豆公主”

生活总是不给人以准备去接受突然袭来的改变,父亲去世的噩耗将灰姑娘打击得像无力的小兔子,一个人躲在角落痛哭了起来,这世界与她所有温暖的连接都断了,幸福从此不再。可第二天清晨,当那两个姐姐穿着五红大绿的睡衣仍然埋在堆积如山的卧房里呼呼大睡时,灰姑娘已经在鸡窝里取出新鲜的鸡蛋,开始在厨房里帮忙了。这是个幸福的时候好整以暇做得了”豌豆公主“,困苦的时候毫不迟疑睡得了柴房的姑娘。只有这样,这个能上厅堂又能下厨房的美丽姑娘,才能在落魄时赢得仆人的尊敬和爱戴,日后赢得民心成为可以服众的王后,也只有这样”能屈能伸“的性格,才能在周遭满是质疑声中勇敢牵起王子的手,承接这个国家。

4、 灰姑娘是要独自撑起这个家的独立女孩

一切改变都从父亲去世那天开始,灰姑娘好像一夜间变了个人似的。她不再推诿,因为身后已经没有可以依靠的人。她虽外表柔弱却内心坚强,她手挽竹篮在集市上偶遇原来的女仆,她告诉她:”父亲不在了,我答应母亲要守护这个家。“ 我们都看到她是怎么样的忙碌着、努力着撑起这个家。衣绳上一排排的织物需要她快手的收纳,餐桌上一摞摞的点心是她天不亮就在灶炉前忙碌的成果,裙边沾满了灰烬,公主鞋脏的认不出原样,她努力的用这个小小的肩膀支撑着这个家,责任感爆棚。我看到她眼睛越来越明亮,手脚越来越麻利,既有女孩子的温柔,又有女主人的威仪,只是她没有透过境遇看到这些积极地改变。我想,这是导演希望透过影片教化给身在困苦的我们的深意吧。孤苦无依的正面实际是独立,是能够独立面对问题的长大,是从女孩蜕变成女人的成熟。

5、灰姑娘用感恩父母的心感化了老国王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身体日渐衰退的老国王要将王位交给王子,只是当面对外有强敌和青黄不接的现实,老国王还是不能完全放下这颗心。父亲在儿子的幸福和全国子民的安宁间犹豫不绝,他最后还是希望儿子能够娶一个强国的公主,来稳固江山。在和心有所属的儿子争辩后,父子二人达成了意见统一:邀请全国适婚女子进宫参加舞会,这其中既包括了大国公主也能包括微不足道的”豌豆公主“。十二点钟声敲响的那十二秒里,灰姑娘仅用了两句话便化解了需要一整部中国家庭伦理电视剧的时间才能解决的婚姻偏见问题。她说:“王子理解您的深意。他说他永远爱你。”这其实是灰姑娘自作主张的决定,王子到最后都不知道正是因为这两句话才使得老国王在弥留之际同意了王子去寻找真爱。只有懂得父母的爱与感恩之心的人才会直抵老国王的内心,彻底扫清了摆在两个人之间的最后一个障碍,这要感谢原生家庭带给她的爱与教育。

我们都以为梦想中的王子是完美的,我们都以为童话里的灰姑娘是悲催的,但我们都想错了。他们一个是直到牵起彼此手的那一刻还在忐忑自己是否有能力撑起这个国家,他需要”坚强而勇敢,仁慈而善良“的灰姑娘做他的后盾帮他一起承接这个国家。另一个则是不幸的时候有仙子帮忙,甚至连编剧都忘了要变回水晶鞋来成就这段美好姻缘。可事情的成因永远没那么简单,既不是非黑即白的泾渭分明,也不是混沌无章的超脱现实。童话给人的最大教义就在于它既超脱于现实又源于现实,只要我们能在走出影院的时候,再稍作思量一下攥在手里的那张还有温度的电影票,我们都能从故事里找到对自己有益的微量元素,而这些看似无用的东西又常常是别人并不在意的。如有一日跟人家比赛,势均力敌之际,可能就是靠那“多出的一点点”而获胜,亦或是被你的王子(公主)看到你的不同。

去努力成为灰姑娘吧,去寻找唯有你能穿下的水晶鞋吧,这才是你该从故事里看到的!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作者博客
相关推荐: 水晶鞋灰姑娘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