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社评:亚洲是命运共同体,此乃大实话

2015-03-27 09:55:4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亚洲命运共同体”,这是近两年的新提法,它凝聚了中国人对国家发展一些重大内外关系的新认识。中国说到底是亚洲国家,中国现代化的启动性因素来自欧美,但确保中国发展纵深的很多条件却在亚洲。

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26日至29日召开。今年年会主题是“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莅临的各国领导人规模达到博鳌论坛创办以来之最。习近平主席将于明天参会,他的主旨演讲备受期待。

“亚洲命运共同体”,这是近两年的新提法,它凝聚了中国人对国家发展一些重大内外关系的新认识。中国说到底是亚洲国家,中国现代化的启动性因素来自欧美,但确保中国发展纵深的很多条件却在亚洲。这块大陆不可能上演中国“赢者通吃”的一幕,中国崛起能走多远,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是否善于与亚洲国家分享发展的机会,拓展合作共赢的空间。

亚洲在历史上基本是个地理概念。纵观亚洲,它的复杂性大概超过了其他大洲复杂性的总和。亚洲同时拥有几大宗教,不同地区人们的价值观差异非常大,领土纠纷多,经济发展水平有巨大落差。亚洲如今有世界GDP的老二老三,有精致的经济发展“小龙”以及石油巨富,也有全球当下最战乱和最贫穷的地区。

在政治上,亚洲有社会主义国家,有按欧美制度发展的国家,也有被西式民主害得很惨的国家,还有走“中间道路”者。这尤其让亚洲看上去像“一盘散沙”。

就中国来说,近年来自周边问题的牵制似有增多之势,它们既有周边“内乱”或地区紧张的波及,也有因领土纠纷产生的中外双边争议。这些问题一定程度成了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具体依托,进而成为中美大外交若隐若现的敏感点。

其他亚洲国家的外交消耗,更是集中在各自的周边地区。

亚洲需要共同发展、繁荣,需要团结,亚洲国家实为命运共同体,中国作为亚洲综合实力突出的国家,这一感受尤其强烈。强大不会赋予中国在亚洲的特权,它只会交给中国更多责任,要求中国为促进区域繁荣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亚洲合作和逐渐一体化应从经济入手,这样能绕开很多差异,扩大共同利益。政治纠纷越掰扯越尖锐,多搞经济合作,互利共赢,政治矛盾就能一定程度淡化。亚洲的多样性远远高于欧美,抱怨这里一体化的条件太差没用,把主要问题迅速解决根本不可能。但只要在经济一体化的方向多迈步子,走得远些,我们对政治分歧的感受有可能慢慢变化。

不是所有国家都像大国一样关注国际大战略和长远战略,国家越小越容易注重眼前的实际利益,因此亚洲命运共同体要成为区域内大多数国家的共识性认识,需要更多推动力。中国如果想提供这样的推力,它不仅是思想交流的问题,中国还需带头搭建合作共赢的平台,多为各国汇聚共同利益提供支点。

亚洲国家的现代化大多是把各自与西方的联系作为起点,现在它们彼此有了相互依托、创造本地区内生性发展动力的能力。这是亚洲走向未来强有力的崭新的“帆”,它今后所能给予亚洲的贡献怎么估计都不为过。

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契合了亚洲的这些需求,它的资金能力及项目创建能力都很优越,因而将成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一条重要线索和纽带。但亚洲国家不仅会听中国怎么说,还会看中国怎么做。实际情形一定是这样的:中国推行“一带一路”有多认真,很多沿线国家理解亚洲命运共同体就会有多真切。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共同体亚洲实话命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