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陈志洁:亚投行对中国一本万利

2015-03-27 00:38:21 作者: 高易伸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台湾中山大学中国与亚太研究所副教授陈志洁说,大陆成立亚投行放款,不仅可解决剩余生产力与多余资金,又可赚到政治经济外交上的红利,是一本万利的生意。他建议,台湾若能加入亚投行,应加入放款方,而非借贷方。

陈志洁认为中国大陆外汇存底过多,设亚投行可达一本万利之效。(中评社 高易伸摄)

台湾中山大学中国与亚太研究所副教授陈志洁24日接受中评社专访指出,中国大陆主导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设立,是其崛起的重要环节与在国际间制订新游戏规则的重要实验。外汇存底过多不见得就是件好事,可能会造成贪腐或通膨。成立亚投行放款,不仅可解决剩余生产力与多余资金,又可赚到政治经济外交上的红利,是一本万利的生意。他建议,台湾若能加入亚投行,应加入放款方,而非借贷方。

陈志洁,1975年生,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政治学博士。美国南加州大学博士后研究、政治大学国关中心副研究员、中山大学中国与亚太区域研究所副教授。

陈志洁认为,亚投行每一创始会员国自有其算盘,欧洲国家不必然着眼于现在的利益。先加入以利未来在放款原则上能有更多主导权。

陈志洁表示,跟境外机构借钱主权多少受到影响。一般而言,在西方所主导的金融机构于放款同时,会要求借钱国需进行一些“公共领域”制度改革,内容可能包含打击贪腐、增加贷款资金使用的效率等。

陈志洁指出,现在的问题在于亚投行是否会遵照西方世界国家所建立的国际金融制度,在借贷上进行类似更完备的监督机制,或要求政治上更透明、会计制度的建立等条件。亚投行会不会要求在放款的同时也带来一些“结构性改革”,不得而知。但上述理由,也是欧洲各国想要加入亚投行的原因。

陈志洁说,与其让中国大陆与其盟友在里面写自己的规则,不如加入组织内,协助建立规则。让亚投行的成立不跟现在的国际金融秩序相差太远,如此一来AIIB跟ADB(亚洲开发银行)就会形成一种互补而非冲突。

陈志洁说,大陆发展自己的国际制度时,也是看着美国怎么做。但在这方面,大陆确实还是新手,今天中国要玩一套全新的国际游戏规则是很累人的,因此亚投行的成立是一套很大的实验!

陈志洁分析,对中国政府而言,可以把国内剩余的生产能力与多余资金借给别人,让周遭需要钱开发的国家发展,特别是中亚这些缺乏基础建设的国家。中亚等国缺乏港口、机场、高铁与公路时,中国剩余的产值便可以移往国外,还得到好的国际名声与政治外交上的效益,这对中国而言可是“一本万利”的事情。因此周遭国家更乐于向大陆借钱,而非美国。

陈志洁指出,当初美日建构亚洲开发银行(ADB)时,实际在亚洲进行维护的就是日本,进行海外建设的也多是日本厂商,也许未来AIIB的运作模式会类似ADB,只是日本海外建设厂商的角色将换成大陆厂商或大陆国营企业。未来这些国家的基础建设造好,其中一部分的钱又会回流到中国大陆的口袋里。 

陈志洁说,经贸跟外交关系本就并着走,大陆借出了钱也赚到友谊。台湾未来若要争取加入亚投行,就得看台湾有没有办法结合大陆的原始目的。别人都加入而台湾却不加入似乎也吃亏,台湾若要加入亚投行,台湾政府与智库,所要注意的是台湾在这项资源制度中,要怎么带、怎么路?如果台湾真的进入“一路范围”并沾染好处,那以后海上丝绸之路所设立的银行,台湾带着资金进去后应成为“放款”方,而非“借款”方。 

陈志洁曾任政大国关中心副研究员,现任中山大学副教授。(中评社 高易伸摄)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中评社
相关推荐: 中国评论新闻陈志洁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