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世界末日到了吗?俄拟用核弹轰击美黄石超级火山

2015-03-26 20:27:5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俄罗斯《军工信使》周报网站3月24日发表了地缘政治问题研究院院长康斯坦丁·西夫科夫的题为《核特种部队》的文章,编译如下:

不对称超级武器

俄罗斯在2020-2025年前可能拥有一种不对称的超级武器。它将排除对俄发起大规模战争的威胁,哪怕对手在传统武器上拥有绝对优势。

对俄罗斯的新冷战正在展开。更准确地说是从未结束。西方巩固了冷战之前阶段的胜果并准备结束战斗。其结果将是俄罗斯被消灭。

与20世纪中期一样,西方再次竖起“铁幕”,重拾昔日的封锁政策,扩充北约成员国,将其向俄边界推进。然而,对我们来说,如今局面之恶劣是半个世纪前不能相比的。在军事技术领域,俄罗斯根本无力与北约及其盟友竞争。

研究新方法保证军事安全、特别是战略威慑的必要性客观存在。美国的全球快速打击系统可以在不远的未来用“斩首”(攻击战略核力量的指挥部)和“解除武装”(直接攻击战略核武器的运载工具)的方法,消灭俄罗斯核部队或其主力。研究不对称手段来确保战略威慑对俄罗斯至关重要。

通过对比现代科学可以提供的破坏力和需要造成的损失,首先考虑的是地球物理灾害现象。相对较小的作用就可以造成比最强核弹大几十倍的破坏力。因此,不对称反击武器的基础是以地球物理破坏进程作为主要杀伤要素。

针对美地质弱点

首先,俄罗斯地处欧亚大陆,大多数人口居住的主要地区远离海洋。同时,平均海拔保证俄罗斯不会被强烈海啸伴随的严重灾害现象淹没。

美国的情况则不同。大部分人(超过80%)居住在略高于海平面的沿海地区。同时,这里也是主要生产区。即使只有几十米高的海啸也足以导致灾难性后果。俄罗斯的另一个地球物理特点是,西伯利亚的大部分土地位于几千米厚的玄武岩层上。而美国呢?首先,黄石国家公园位于超级火山的火山口。相对不大的冲击——比如百万吨级的核爆就足以引起火山爆发。其后果对美国来说是灾难性的——整个国家将会消失。所有美国领土将埋葬在灰烬之下(几米甚至几十米)。

从地球物理角度来看,美国的另一个弱点是太平洋板块和北美洲板块之间长1300公里的圣安德烈亚斯断层。这个地球物理不稳定区域曾发生过里氏8.5级地震。足够强大的核爆将引发足以摧毁美国太平洋沿岸所有基础设施的强烈海啸。

最后,不要忘了大西洋和太平洋的转换断层。分别与美国东西海岸线平行的它们可能成为强烈海啸的源头,给沿岸大面积地区带来灾难性损失。

资料图片:美国黄石国家公园卫星照片。

研发灾难起爆器

也就是说,从地球物理角度来看,美国是一个非常脆弱的国家。剩下的只是确定用什么手段引发如此大规模的地球物理进程。

引发灾难性地球物理进程的可靠方法首先是攻击黄石超级火山。哪怕只有5-7吨的核弹在地面爆炸也足以引发最强烈的火山喷发。美国将因此不复存在,尽管对世界其他地区来说,后果也是灾难性的。由于远离喷发点和领土广阔,俄罗斯受到的影响最小。在地球上与美国位置相对的国家损失也相对不大。但无论如何,火山喷发将是整个文明的灾难。然而,类似武器的存在,将打消任何人侵略俄罗斯的念头。

小知识:

黄石超级火山:火山整体以黄石湖西边的西拇指 (West Thumb) 为中心,向东向西各15英里,向南向北各50英里,构成一个巨大的火山口。在这个 火山口下面蕴藏着一个直径约为70公里、厚度约为10公里的岩浆库,这个巨大的岩浆库距离地面最近处仅为8公里,并且还在不断地膨胀。英国科学家曾用计算机进行了模拟演示,一旦黄石公园内的超级火山爆发,在三四天内大量的火山灰就会抵达欧洲大陆,而美国3/4的国土可能将“面目全非”。火山爆发周围1000公里内90%的人都将无法幸免于难,其中大部分人都会因为吸入的火山灰在肺部固化而死亡。飘荡在天空中的火山灰将会使地球的年平均气温下降10℃,地球北极则会下降12℃,这样的寒冷气候至少会持续6至10年之久。

超级打击的另一种方案是引发强烈海啸。这是安德烈·萨哈罗夫院士的想法。其本质在于,沿着大西洋和太平洋转换断层在水下1.5-2公里深处引爆几枚核弹。据萨哈罗夫和其他科学家计算,这将在美国沿岸掀起400-500米高的巨浪。它将冲走500多公里内的一切。如果核爆发生在接近海底的深处,就可能局部破坏板块接合处非常薄的地壳,流入海水的岩浆将使核爆威力成倍增加。在这种情况下,海啸可能高达1500米,破坏范围超过1500公里。这是非常“清洁”的武器——核冬天不会来临,因为不会形成巨大的尘埃云。但水蒸气会变成放射性暴雨倾泻在美国。这种打击无疑将引发整个地区的地质构造活动,包括黄石超级火山爆发。逆浪将淹没欧洲,即整个北约。在圣安德烈亚斯、圣盖博或圣哈辛托断层带引爆一枚核弹,也将导致灾难性地球物理后果。

研究表明,不对称武器需要的超级炸弹数量并不多——大约10枚。这为按照上述要求有保证地使用这种武器创造了条件。

可以用各种方法把炸弹运送到指定地点。首先是装在单弹头重型弹道导弹里,它可以确保突破未来所有可能的反导系统。坚固而隐蔽的防御系统足以保护为数不多的专用发射井。还可以研制用于941型“台风”战略核潜艇的导弹。该潜艇用于发射96吨R-39导弹的发射管可以放置投掷重量足够大的现代化重型核导弹。一艘这样的潜艇就足以保证不对称威慑。

专家估计,研制和生产这种超级炸弹的时间少则5-6年,多则10-12年。研制和生产必要数量的运载工具也需要同样时间。也就是说,这种不对称的超级武器可能在未来10年内出现在俄罗斯。它将排除对俄罗斯发起大规模战争的一切威胁,哪怕对手在传统武器上拥有绝对优势。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