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黄文政:文明式微——低生育率威胁国家安全(六)

2015-03-17 15:57:00 作者: 黄文政 梁建章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人口多并不表示会强大,但人口急剧萎缩则一定预示着衰亡。一个文明或民族,不论其科学、文化或社会发展的成就有多高,如果在繁衍后代长期处于劣势,最终必将没落

人类历史是各种文明自身变化、相互影响、此消彼长的过程。随着交通和通信的便利与世界经济一体化,不同文明之间的界限可能会趋于模糊,但天下大同依然遥不可及。除非人类面临严峻的共同外在威胁,各种文明之间的竞争依然是人类发展的基本矛盾之一。而且,文明的特质比政治边界更弥久。比如,沙俄与前苏联在中亚上百年的统治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当地的突厥和伊斯兰文化的特征。维持自身文明的独特性是文化安全的基本保证,而人口是文明传承的基础。

中华文明一脉相承,历经“五胡乱华”及蒙元和满清的统治却历久弥新。这很大程度归功于主体民族顽强的生育文化和庞大的人口基数。基督教产生初期是个微不足道的宗教流派,但几百年后成为西方主流。社会学家Rodney Stark(1996)认为,基督教崛起的重要原因是禁止堕胎、杀婴和生育限制,使基督徒的生育率远超异教徒,逐步形成压倒性的人口优势。

中国是人口最多的国家,但作为一个文明,中国现在并无人口优势。比如,西方文明就有十多亿人,内部拥有共同的民族、语系,宗教、价值观和文化认同。二战后,西方国家在经济和安全上高度整合,是一个稳定的文化和利益共同体。人口是文明传承的基础。中华文明一度占世界人口三分之一,现不足五分之一,而每年新生儿只占世界十分之一略强。如图1,即使在2014年完全放开但不鼓励生育,中国占世界人口的比例也将急剧萎缩,到本世纪末,中国的份量将一落千丈,中华文明将彻底衰微。

梁建章

注:中华文明含中国大陆和港澳台,1950年前数据来自《中国人口史》(1988),之后来自2010年人口普查的推算,假设2014年完全放开但不鼓励生育。其他国家1950年前来自Maddison(2008),之后为联合国人口署中方案预测。

当然,影响文明兴衰的绝不仅是人口数量,还有人口素质、发展水平、组织能力和凝聚力等人口质量方面的因素。但人口数量是基础条件,在其他因素相同时,文明的力量与人口数量成正比。随着人口数量下降,人口质量不是上升而是下降。人口多并不表示会强大,但人口急剧萎缩则一定预示着衰亡。一个文明或民族,不论其科学、文化或社会发展的成就有多高,如果在繁衍后代长期处于劣势,最终必将没落。西方社会精英对此非常清楚,西方社会学之父孔德(1798-1857)就曾断言,“人口即命运”。

中华文明在人类历史上别具一格,是一个相对独立的文明。中华民族是世界第一大民族,庞大的人口基数是祖先留给我们最珍贵的遗产,也是维持中华文明相对独立和实现民族复兴的根基。但是,短短几十年内这个根基就被可能被摧毁。中国如果不能保持足够的人口基数,最终不可避免地会成为别人的附庸。如果那样,中国在世界上的份量将一落千丈,文明不间断时间最长、本来甚至可能主导世界发展的“中央之国”成为一个无足轻重甚至分崩离析的国家并非完全不可能。

很多人会说,中国人口基数大,所以不值得担心,这种观念是不对的。首先,中国的人口基数大,衰减的规模也大,惯性可能更大,其影响也更为深远。其次,由于人口规模庞大,世界无法填补中国人口塌陷所形成的巨大窟窿,所以中国人口极低老化和急剧衰减的灾难只能完全靠自己来承担。总而言之,庞大的人口规模让中国未来要经历的灾难更严峻、更难以应对。

很多人会认为这种文明衰亡论完全是耸人听闻,但在人类历史上,文明消亡其实并非特例。英国历史学家汤因比(1889-1975)被誉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历史学家之一,他的主要著作是12卷的《历史研究》,专门论述的就是世界不同文明的兴衰。在人类创造的许多古代文明之中,中华文明可以说是硕果仅存的一个不曾真正间断的文明,但过去30多年,中国却义无反顾地以史无前例的方式大规模地大力消减中华文明的未来之本却浑然不觉,甚至沾沾自喜。正如汤因比曾言:“文明死于自杀,而非他杀。”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财新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